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影-有雷】藍色巨星

方九蔚 | 2023-06-27 20:27:54 | 巴幣 2 | 人氣 181

燃燒吧!小宇宙!!!(嗯?)
沒看過原作就進去看了,因為音樂好好聽~~

畫面雖不夠細膩,但臨場感十足
劇情老套但卻貼近我們的現實,節奏快速不拖泥帶水。
開頭就揭示主題,主角大對爵士樂的熱愛及努力,即使是下雪也掩蓋不了,而下一節到東京的劇情雪祈則立刻強調了天賦,沒有天賦就是白費力氣,熱愛、努力、天賦,正是貫穿全劇的三個詞。
雖然主題冷門,但單就電影的劇情,覺得偏王道向,看著看著真的想起來要拍手鼓掌喊BRAVO,臨場感跟灌籃高手有得比。

畫面很常以不同的短鏡頭不斷穿插,並且保留跟漫畫一樣的設定,有一些像是紀錄片一樣的鏡頭,有不同的人來述說對主角大的印象。
每當開始演奏,以金色的光芒閃現、滑動,帶動鏡頭的轉動,切換著演奏者的畫面,以及聆聽者的畫面,其中也穿插著主角們的回憶,而在劇情最後面的結尾用色方面也開始變得鮮活明亮,並且用一些有機形、幾何形的圖案來展現音樂的流動、節奏,用色彩來表現音樂,以及演奏者的心情,創造出了迷幻的空間,讓人有如在現場一起聽演奏身臨其境。

缺點就是畫面風格偏寫實,反而讓3D皮膚方面明顯相當平面化,動作也生硬與2D的切換會讓人有一點分心略為可惜。

宮本大(天賦)
從對音樂零基礎,憑著對爵士樂的熱情,從高中開始踏上每天用盡全力的旅程。
有著天賦、熱情、努力、幸運,擁有堅毅的精神,不畏懼阻礙,並在大家得幫助之下,勇往直前的向前追逐自己的願望: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
而要像大一樣常常獨自一人,長時間對著河堤練習,真的是很不簡單,一般人很常因為一些現實而放棄,但主角總是沮喪一下之後,馬上振作起來,帶著永不放棄的挑戰精神,一刻不鬆懈的前行,真的是令人欽佩。

大的旅途讓人忍不住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也就是所謂的吸引力法則,隨著自己的心踏出第一步,而正是這一步讓他不斷的遇到貴人的幫助。
看著大,彷彿在看偉人傳記,跟我要成為海賊王的感覺XD

澤邊雪祈(技術)
簡單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努力的資優生。
在既有框架裡,展現自己從小努力練習彈奏的技術,但不知道是不是一直被周圍的人誇讚,所以個性稍微偏傲慢尖銳,或該說囂張?直到遇見大的天賦,才稍稍收起了那傲慢的感覺,並流下不甘心的淚水,將不甘心化為動力,朝著自己夢想的殿堂So Blue前行。
若說大是粗曠自由且奔放;那雪祈就是細膩謹慎且華麗。兩人剛好一正一反相互補足。
不過也因為過於謹慎小心,再加上老是帶一點玩世不恭的口吻,除了常跟大起衝突以外,後面還被So Blue的經理毫不留情的批評:為人傲慢無禮,空有技術,是三人之中內裡最無趣的一個,因此遭受打擊進入了撞牆期。
而在突破自我之後,卻又在打工時遭逢意外,右手整個被撞爛導致無法在So Blue出演,但意想不到的是,雪祈決心出現在So Blue裡單手演出最後一曲,表現出他努力多年的技術並非白費,也展現出他深刻反省後的改變。

雪祈是三人之中資歷最深的,對於另外兩人來說是亦師亦友的存在,但在最後一刻卻折斷他的羽翼,作者真的對雪祈很殘酷啊QAQQ

玉田俊二(友情)
在足球隊中找不到團隊間的情意與熱情,因而放棄,但在看到大跟雪祈時被他們的熱情所感動,因此想與兩人一起演奏爵士樂。
雖然第一次被雪祈狠狠地拒絕,但是他不願意放棄,去上了補習班努力學習,然而在第一次LIVE演出時,對於只有自己在扯後腿這件事,有了深刻認知後,又再一次深受打擊,而在沮喪過後,收拾好心情繼續練習,減少錯誤次數,以驚人的速度不斷追趕另外兩人。
而在最後So Blue裡的SOLO,可以感受到他是如何用盡全力的敲擊,讓人忍不住屏住呼吸。漸漸成長的玉田,也默默吸引了很多看著他成長的聽眾。
看到老粉伯伯對著玉田說:是來看他鼓聲的成長,大約就是有一種吾家有兒初長成的感動。

玉田這個角色我覺得也是最為貼近一般人的角色,沒有什麼過於遠大的夢想,只是因為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才能夠彼此激勵成長;剛好跟大選擇的遠大夢想道路相反,想成為第一的人只會一直不斷前進,即使過往夥伴落下了,他的腳步也不會停止前進,獨自吸收周遭的養分成長茁壯。

奮力一搏之後的岔路
之後大繼續邁向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的路上,前往慕尼黑。
而雪祈則留下不甘心的淚水,進行復健與譜曲。

不管在故事中,還是現實中,人與人的競爭總是殘酷而美麗。
運動賽事、電玩競技、美術設計、音樂演奏......各行各業都一樣,強者繼續突破自我,往下一個小目標前行,其他人則往其他道路前行。

不管失敗與否,只要人生旅途不中止,就會不斷面臨挫折,以及做出選擇。在這之中所付出的汗水與淚水,都會幻化成為成長的養分與經驗。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