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紀錄片《邁向權力之路》觀後感

cheeasee | 2022-12-13 19:52:41 | 巴幣 222 | 人氣 764

開場白
我通常只看生態跟歷史類的紀錄片,社會議題的紀錄片非常少看,因為社會議題類非常沉悶,像是柴靜的《穹頂之下》我就看到睡著,重點是紀錄片通常還對議題沒有解方或各種建議,大家就像無頭蒼蠅在那打轉,實在令人有強烈的無力感。

不過李惠仁導演拍攝的我看了不少,像是《不能戳的秘密》《蘋果的滋味》《睜開左眼》《并:控制》。我想應該是李惠仁導演拍攝的紀錄片偏向政治而導致對我來說看起來就像歷史片吧。《不能戳的秘密》《蘋果的滋味》講的是陳水扁到馬英九時期的事情,老實說我那時候才從國小到國中,我知道有這些事情,不過直到看紀錄片前我什麼也不了解,當時也沒有能力理解這些事。而且看那兩部對我來說就像在懷舊一樣,看到一半經常有 阿這個我知道,我有印象的感覺。

這邊簡介一下李惠仁導演的片子:
《不能戳的秘密》:藍綠兩黨政治勾結導致原本非禽流感疫區的台灣永遠擺脫不了禽流感。
《蘋果的滋味》:黎智英來台灣創立蘋果日報給台灣媒體業帶來的衝擊。
《睜開左眼》:攝影師們的故事,非常有趣。
《并:控制》:紀錄雨傘革命並看見中國正一步步緊縮香港自由。

以上四片YT就找的到,邁向權力之路的話要到公視+上看,註冊就可以免費收看。



正文
《邁向權力之路》主軸太陽花崛起對台灣政治所帶來的影響。其中黃國昌貫穿整個紀錄片,因為黃國昌不僅是太陽花的領導者之一,也因為他是因太陽花而崛起的時代力量,該黨內具有強大力量的黨內領袖。

雖然主軸我說的蠻清楚的,但其實這的片拍非常混雜,因為這部片一開始只要拍一年,最後卻拍了八年。

柯建銘不斷在片中解釋政黨協商,也就是俗稱的"喬"在政治上不是一件壞事,你可以在片中看到柯建銘如何大言不慚的說著政治搓商是正常的,以長輩訓斥晚輩的口吻對著導演和鏡頭說著政治就是這樣,彷彿台灣在他的幫助下成為世界強國,還依舊是當年那個亞洲四小龍之首。

在他解釋的過程中說了一句貽笑大方的話,黨團協商有三四十人在場不可能輕易搓掉,非常的好笑,這句話宛如中國共產黨口中所謂的民主,在中國你要參政必須加入共產黨,進入共產黨後就能參選,大家都知道中國有多腐敗,政黨協商當中"只有"區區三四十個人在場,而且大家都是在同一個領域工作的人,這樣不好搓嗎?

柯建銘如此醜陋的面目在紀錄片中一覽無遺,我想這必須歸功於李惠仁導演與民進黨親密的干係,使得柯建銘這個老狐狸能夠完全放下戒心來大談這些事。



另外在本片中有個環節,是在就職的第一天訪問立法委員們他們的職權為何?先說結果,片中引據的立委沒有人回答出正確答案。回答的方式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
老油條立委:為民服務!或用官腔鬼打牆
新科立委:ㄜ...(幕僚衝上來,委員等等還有事情要忙,抱歉!)
誠實型:我不知道(有些估計是區域立委,對於基本盤應該很有自信)
其中三人的回答最為經典,
民進黨籍的蘇巧芬以訓斥的口氣說"我們都已經要求孩子不要背誦,這個在開議的第一天就來考立法委員法條規定的內容,也是一個蠻有趣的題目"接著轉頭就走,不僅迴避問題,還反問記者(果然有乃父之風,反嗆記者,那咄咄逼人的樣子讓我回想起人生遇過幾次那種心眼特別小的老師,只要做的事情不滿他的意就會用很難聽的話說你)

民進黨籍呂孫綾,說他不知道,說他等等再接受訪問,轉頭就在鏡頭前查手機,查了之後就開始背誦,記者在一旁等待,攝影大哥等到不耐煩叫她直接來了啦,接著就像一齣搞笑劇,記者問她知道立法委員的職權有哪些,呂孫綾就背誦出來。(59:00)

民眾黨籍蔡璧如被導演本人問,一旁的幕僚趕緊衝上來說委員還要報到(想逃),導演反駁不是剛剛已經報到了嗎?蔡璧如因此不得不出來面對,導演還鼓勵說委員之前不是有上公民課嗎?(這部分我有印象,柯文哲說當立委前要蔡璧如要先上個課)結果蔡璧如說:修法 立法 創制 複決,這回答的比直接說不知道還糟糕。



再來是本片的主線,公民組合這個團體的存在,在遇到太陽花之後團體分裂成兩個政黨,分別是時代力量與社民黨。社民黨主張與民進黨完全靠攏,結果社民黨迅速泡沫化,而時代力量也在隨後2016總統大選為了要不要支持蔡英文而發生激烈爭執,之後林昶佐、洪慈庸等人陸續退黨。
最重的一擊是時任黨主席的徐永明貪汙,以打破藍綠重塑廉能的時代力量形象遭到重創,好在隨後黃國昌在立法院多次揭露國家級的大弊案,也南下聲援求助無門的枋寮鄉鄉民控訴當地民代的惡行惡狀,這樣捍衛民眾勇敢揭弊的形象就像手術台上的電擊器一般把時代力量從鬼門關救回來了。

時代力量的興衰也是導演想要表達的其中一個想法,並扣著標題"邁向權力之路"。原本擁有大好的理想的人們為了現實(能不能贏得選舉)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妥協,時代力量越走越遠,就發現必須妥協的事情就越多,變得越來越像藍綠。紀錄片這樣就結束了。

不過時代力量的故事還沒結束,他們還沒消散,雖然目前台灣民眾看似搶走了時代力量第三勢力龍頭的地位,不過他們仍有下一次2024中央選舉的機會,就讓我們親自拭目以待這個政黨的結局吧,這或許象徵著太陽花世代的結束。



其實我不太推薦對政治不熟悉的人觀看這片,我去看了看李惠仁導演的FB,發現民進黨的支持者們竟然高潮了,我赫然發現有人認真覺得柯建銘的話是對的,必須說柯建銘確實非常會講話,講的話都很動聽,這點我在看的時候就有注意到,不過我本人對他深惡痛絕啦,所以當時以為大家都知道他這人有多混帳,但是如果平常有在關注政治,並且你信仰進步價值,你會發現柯建銘像個大魔王一樣永遠擋在那裡,為了民進黨的利益,他會不擇手段阻擋一切。
總之,比起本片我比較推他的其他作品啦,如果說你對時代力量的歷史有興趣可以看看。

創作回應

ofoursky
個人反而對橋這件事有點覺得微妙
的確他感覺不符合民主政制因為它變成代議士自行決定禮讓與拿下那些價值
但若是毫無合作與退讓 是否又造成政治上的效率低弱 互不相讓
真的要討論感覺要議題中去看到底讓出了那些價值
滿期待真的有紀錄片能拍下真實過程
2023-02-24 00:05:31
cheeasee
立法院都有政黨協商的直播喔,只是柯建民會跟國民黨的人關麥克風竊竊私語或到外面(喬)。
正常的協商根本不需要這樣偷雞摸狗,就是他們把黨的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前才會偷偷喬而不敢公開。
我們不該把目前的喬視為正常的政治磋商,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基於國家利益(包括效率)在搓。
2023-02-24 01:30:30
ofoursky
個人認為橋還是要看你在說哪個case
全部打成以國家利益換取黨的利益實際上容易漠視了民主的價值多元性
例如 一個國民黨的不會隨便支持民進黨的政策 但彼此並不必然在此議題上有所爭執
這個時候為促成對方的支持 以某些自己認為價值位階較低的法案去換取此議題上對方的支持
反而更促成社會上有議題有實踐的可能
一個甚麼都無法妥協的政治人物是失敗的 但一個甚麼都能妥協的政治人物 同樣也是失敗的
所以我還是認為真的要討論 還是要 case by case 去看 並不見得 橋 真的不好
但我也認為柯建銘的嘴臉比較偏在玩議事遊戲 有時候發言難看出她的 政治關懷到底在哪
2023-02-25 02:37:27
cheeasee
我明白你說的,甚至某種程度上而言我國的民主制度是支持政黨追求黨的利益的,但就目前我國的情況看來顯然政黨之間的共同貪贓枉法非常之嚴重。例如:原本要在《財團法人法》中處理宗教財團法人,可是民進黨團、國民黨黨團、親民黨黨團共同提議說不要將宗教財團法人納入財團法人法處理,應該適用民法的規定處理,最終導致了宗教團體法人不受財團法人法的監督。
如果是同樣為了台灣好去談,那當然都可以談,例如:台北的公宅收費價格要多少才合理,去談那些我是不會說什麼的,台北市政府確實也妥協降低了,大方向都是為了台灣人民,可是像是上述的宗教財團法人顯然對於人民就是完全無利的,完全不該稱這種叫做政治協商,這種該叫做政治分贓。
台灣的問題在於台灣只有藍綠可以選擇,且面臨強大的外敵,台灣人們只顧著選擇統獨而忽略了其他價值,來自中國的壓力破壞了台灣的政黨政治,讓藍綠即使聯合起來貪贓枉法選民們依舊會回歸,而第三勢力永遠是載浮載沉。
2023-02-25 13:29: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