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蘋果不會問自己為什麼不是橘子

嘉明子 | 2023-09-23 08:41:28 | 巴幣 0 | 人氣 74

說是這樣說,但誰又真的知道是否蘋果也和人們一樣有這一番心裏獨白,但論"常識",我想蘋果肯定是不會問自己為什麼不是橘子。

這麼說好了,蘋果也不是不想成為不是蘋果的其他的東西,或著說蘋果就是蘋果,壓根就沒有想或不想的問題,他就沒有這個選擇,難道蘋果可以在生為蘋果之前就決定要成為蘋果或是橘子嗎?這又是另一種維度的天方夜譚,及假設蘋果在成為蘋果之前就具有能夠自主選擇的獨立心智,相當於是說蘋果有靈魂,且這靈魂具有心智功能,但這種說法就僅僅是"假設"。

拋開橘子不談,如果我們只談論蘋果本身,這麼說好了,如果有人會認為每當談論到蘋果的時候所指的都是那一顆蘋果,那麼這將是顛覆智商的想法。事情應該是如此,"蘋果"是一個名稱而不是一個實際的存在物質,要理解這個觀點就必須理解沒有一個幾何的正三角形是實際的存在這一種觀點,反過來說,就是指它不是一種實際的存在,而是做為數學概念的概念存在於世界上,它不是一個人的腦海獨有的概念,而蘋果雖然不是數學概念,但它做為一個概念名與數學之外的存在物產生連接,我們稱它為蘋果。

它,被命名為蘋果,這個命名規則至少是一種"常識"的存在,或許有但不會有人說蘋果的時候指的不是蘋果所指的那些存在物,如果有,那麼可能是一種私下約定俗成的暗語、密語,例如,我跟朋友約定好"蘋果"就是要不要打球,然後"橘子"就是好,那我跟朋友就可以進行一場加密通話,及我「蘋果」;朋友「橘子」,顯然這是只有我們事先約定好才能夠讀懂意思的對話。

如果不是密語的話,那麼"蘋果"的命名規則至少是"常識"的存在,所以每當人們談到"蘋果"的時候,並不會有蘋果以外的意思。那麼,我們說的"蘋果",不能不是指蘋果的意思,可是又不能是指唯一的蘋果的意思,這是因為老生常談的一句話,「天下蘋果何其多,何必拘泥在一顆蘋果」,正如這句話所說,隨然都叫做蘋果,可是蘋果可是有千千萬萬種蘋果,反過來說,千千萬萬種蘋果都是蘋果。

梨子,有水梨、西洋梨,但都是梨子,蘋果也是一樣的意思,秋香蘋果、金冠蘋果 、五爪蘋果 、蜜蘋蘋果 、青龍蘋果 、富士蘋果,雖然有這麼多種蘋果,但它們都是蘋果。

回到「蘋果不會問自己為什麼不是橘子」這個問題。首先,蘋果它當然不會問自己為什麼不是橘子,因為蘋果沒有心智,這是常識。再來,蘋果部會在身為蘋果之前就具有選擇是否要成為蘋果還是橘子的能力,因為這必須建立在雙重假設,及蘋果有靈且靈有心智。最後,蘋果是一種總稱,因為蘋果有千千百百種,然而這千千百百種蘋果會不會彼此產生想要成為對方的念頭,例如富士蘋果想要成為青蘋果,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否定最初的兩個問題的結論,及蘋果沒有心智與蘋果有靈且靈有心智,所以最後一個問題,及「這千千百百種蘋果會不會彼此產生想要成為對方的念頭」,答案不言而喻。

題外話,人是不是一種蘋果?

我覺得人應該是一種橘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