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向死而生

作者:嘉明子│2023-05-13 15:57:26│巴幣:4│人氣:109
對於一個生命個體而言,出生是他形成的理由,死亡是他分解的理由,可以說出生是為了死亡,死亡是為了出生,而就在這個相互因果關係之中,辯證性由然而生出所為的人之為人,也就是人的本質是在這種關係中產生。

你記得出生是什麼感覺嗎?你有出生時候的記憶嗎?無論是感覺還是記憶都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理解一件事,因為經驗是我們理解的一種方式。然而我們對出生沒有經驗,我們無法理解出生,反過來說,我們對於死亡也無法理解,因為鄰近死亡帶來身體機能的衰竭不能保證我們對於將死時分有完整的經驗。

雖然不能以經驗理解生於死,但我們對於生與死有強烈的情緒反應,出生伴隨著歡愉而死亡隨行著哀傷,這是目前已知對生死的情緒反應。

如果從情緒反應去論述生死關係的話,那麼更多的不是理解的部分,而是感受的部分,為此對於某部分缺乏感受的人群這是難以接受的,但是毫無疑問感受是可以訓練的你只要多尻,既能歡愉也能落寞,但是不能過度,因為不止會冷感還會受傷。

你能夠聽著不同的音樂影響不同的情緒嗎?我的意思是音樂會讓你的心情起伏嗎?如果可以,那麼這將開啟以下我要以感受的角度討論生死關係。

就如上面述說的音樂與心情的相互關係,在這裡大膽假設與心情形成相互關係的不只有音樂,而是擴及所有自然一切事物,而且這種相互影響的關係的原因是共同的,也就是說音樂與人心互相作用的原因與自然事物(他人、俗頭、貓咪、山)與人心互相作用的原因一樣。

那麼“那個”原因是什麼?這是非邏輯理性的角度但這個答案是我寫文興致的起點,就是聽音樂感受到悲歡離合,我認為原因是頻率。每件事物都有獨特的頻率,但同種類的事物彼此的頻率是接近的。而人心也是如此,因而人心具有一定相似或接近的頻率。

將人心比作一根弦,那麼他能夠被撥動而發生聲音,但人心的獨特之處是即使不被撥動他也能發出聲音,就好比一臺自動演奏的鋼琴,能夠自行演奏也能被動演奏。

從這個角度考慮生與死的關係,出生或許是你個人主動而為之的行為,又或許出生是被你媽擠出來,你是被動的。而死亡或許是你個人主動為之的行為,也或許是做大眾運輸突然被工程機砸死,你是被動的。

由被動的角度討論生與死忽略了你個人,但也不能忽略以被動的角度討論,因為這種角度是可觀察的。然而這裡的討論將要聚焦到以主動的角度討論出生與死亡。

用主動的角度說明出生是怎麼一回事,就是行為主體的理論與實際的辯證關係,究竟是你進行了一番盤算才決定出生還是出生之後回顧過去整理出來的生命原理,無論是前是後都說得通。那麼由主動的角度說明出生與死亡的關係,白話來說就是,我想且我做因此我出生&我想且我做因此我死亡。這個理論與實際的共同把持是重要的,缺一不可,因為整天喊著自殺但沒有實踐的人不會死亡,反過來說,有瘋狂做愛造小孩的實踐行為但沒有一個清楚的腦子,那麼這樣產出的小孩彷彿沒有出生,或許很早就夭折或是幸運成長茁壯,但彷彿沒有生父生母,整體都是如同不曾存在。

但是這個例子也很好的說明一個現象,就是實踐對於生命與死亡的關係優位於理論,就算這是一個猶如天秤兩端缺一不可的辯證關係。

既然出生是“主動”的,死亡也是“主動”的,那麼若是要對生命與死亡有更多的體悟,則必須也要“主動”且在事實層面上實踐優位理論。白話就是,你一直意淫也幹不到,你不做愛小孩也不出生,試管因而也是有做愛的,不過換個媒介。

從一開始就說了,我想要闡述的並非理解而是感受,那麼你若想更多的感受生與死,你必須付諸行動,不是現在叫你現在立刻去做愛造小孩,也不是叫你現在立馬打開窗戶跳下去,而是說你必須對自己的生命有掌控性,去經營人生、去行動做你想做的事情,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對生與死有所感受。

說這麼積極,什麼經營人生,什麼立馬行動,我要去打電動跟宅家耍廢了。這雖然諷刺,但你必須接受這是你自己的一部分。接受自己是第一要務,接著你必須考慮第二要務,就是付諸行動。第一要務與第二要務也呈現辯證關係,這些正是組成你之為你的本質,但你必須注意這是一個“辯證關係”,因此不論是第一要務還是第二要務都是同等重要的,至少在理性上必須如此清楚理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16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ssart325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性吸引力假設... 後一篇:用GPT做一套課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