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RMX同人】星沉外傳─吹雪之城(一)

Rodizare | 2023-09-03 11:00:56 | 巴幣 0 | 人氣 77

完結【RMX】星沉外傳─吹雪之城
資料夾簡介
星沉之後,邊境部隊移師到櫻花紛飛的城市,謎樣的城主為了保守秘密,對邊境部隊採取不應該的行動。【ZEROX配對】【本篇補完本傳未使用到的設定,建議看完本傳再閱讀】

※ZEROX配對,慎入。
※本篇補完本傳未使用到的設定,建議看完本傳再閱讀本篇。

---


  「什麼是調律?」

  「藉由外力提高機器人程式和機體契合度、或著配合任務調整自身各種數值的技術或措施。」對於亞克塞爾的大哉問,艾克斯先陳述一段名詞解釋,「簡單的說,就是促進機能最佳化的活動。」

  機器人的組成可以粗略分為程式和機體,兩者都是極其複雜的複合系統,均會隨著時間和環境變化各自調整,差距也會越來越大,嚴重時會導致程式和機體不協調,甚至錯亂。所謂機能最佳化,是讓機器人的程式和機體達到均衡協調、又能發揮最佳效能的狀態。由於最佳化的過程就像調整樂器的音律,所以被稱為調律──協調程式和機體的頻律。

  「不過對於什麼狀態才是最佳化,好像還沒有定論。對吧!艾莉雅。」

  「的確。」奶油髮色的同僚掃開文件版上的花瓣,「一般來說,機能最佳化是把所有數值都調到最高值,但這樣對程式和機體負擔太大,短期還好,長期下來損壞率反而增高。後來發現搭配時間越久、任務完成率越高的狩獵者搭檔在各項機能數據並非最高值,因此提出最高值不等於最佳化、而是要根據任務和情境改變的說法。」

  「真的是這樣嗎?」亞克塞爾撐著掃斗問道。

  「不知道,所以說沒有定論。就連星團三大研發者都意見分歧。露明尼是這一派的支持者,而凱特完全不認同。」

  「那第三個怎麼說?」

  「第三位是多普勒(Doppler), 目前對這個議題沒有表示意見,他經營的網路論壇多貝爾鎮(Dopple Town)也是眾說紛紜。總之,凱特質疑露明尼忽略數據,露明尼反駁凱特忽略事實,雙方各有支持者。但不管那一種說法,都同意調律費用昂貴。」

  「有多貴?」

  「全身調整的話大概是這個數字。」艾莉雅在半空比劃了下。

  「這麼貴!?誰買得起啊?」

  「所以大部分都是分次調整,而且程度不一。機能不是調整一次就可以一直維持下去,還是會隨著時間變動,到時候還要再調整。所以就算調律能讓機器人維持最好的型態,一般人還是負擔不起。」

  「可是機器人還是有調律的需求。」漂浮在半空的艾克斯說道,「因此有人看準商機,推出金額較低、簡化設備和手段的調律。」

  「怎麼個簡化法?」

  「不靠調整程式修正機體,而是調整機體修正程式。這樣的調律幾乎不需要設備,只要有受過訓練的人就可以做到。」

  程式是機器人的靈魂。一般來說是程式操控機體,機體提供操控結果的資訊回傳給程式修正。然而程式必須依附機體才能運作,程式也會因應機體提供的資訊修正運作方式,所以刺激機體也能達到調整程式的效果,形成機體反向操控程式的調律。

  「既然是簡化,安全性自然就不高了。」艾莉雅把清乾淨的文件版放進書籃,「其實調律這種涉及隱私的事情應該交由專業人士,會有比較完善的設備和保密協定,可是費用實在太高,許多人寧可鋌而走險。」

  「為什麼調律會涉及隱私?」亞克塞爾揮開掉落眼前的花瓣,繼續發問。

  「因為調律是很私密的事情。」艾克斯笑了笑,「調律是為了機能最佳化,會要求把妨礙觀測的裝置全部卸除,原則上會要求機體只剩下素體。」

  「不就全裸?!」

  「對,就連程式上的防護機制也會要求關閉,這樣才能觀測到精確的數據進行調整。雖然被調律的人可以隨時要求停止,但調律的過程會讓人產生快感,一旦開始就難以結束,有心人士就會趁這個機會竊取個人資訊。」

  「那不就是犯罪了嗎?」

  「竊取是犯罪,但調律不是。調律是個人需求,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所以星團法沒有限制,菲利歐德也沒有明文規定不能提供調律服務。」艾克斯仰頭觀望,眼見無數花瓣從天而降,無聲地穿過自己的身軀,「那些提供調律服務的人們,被稱為『調律者』……」

  

  芙羅瑞斯是歐帕羅的高級住宅區,位於滿山遍野的櫻樹林內,城內城外都被櫻樹包圍,除了通往四面八方主幹道,小橋流水的規劃路線只適合徒步行走。每到一定的時節,櫻花凋零的花瓣宛如飛雪,花起花落的絕景,讓這座美輪美奐的住宅區又被稱為「吹雪之城」。位於芙羅瑞斯的邊境部隊基地是堪稱全歐帕羅最美麗的狩獵者基地,圍繞一棵結實的櫻樹而建,莊園式建築設計完全融入豪宅景致,如不特別說明,不會知道這裡是中央狩獵者駐紮的辦公基地。

  美麗歸美麗,實際上是各種意義的要人命。

  歐帕羅的櫻花不易腐化,凋落的花瓣還會維持十天半月,如不及時清理,一層層堆積起來會跟積雪一樣厚,交通堵塞和建築坍塌的事故也隨之而來,機械儀器被花瓣堵塞而無法啟動也是耳有所聞。更糟的是,地面的花瓣經過行人或車輛反覆踐踏輾壓,逐漸累積成為黏滑的櫻花漿汁造就車輛打滑,又給交通事故添上好幾筆紀錄。

  剷除花瓣的工程車已經不知來回多少次,還是有車輛滑出道路,在城外撞成一團,交通大亂。傑洛開著機動裝甲去做道路救援、道格拉斯駕駛多功能工程車負責疏散交通、醫官也出動救援傷患、席格納斯去招待突如其來的客人,留下艾克斯、亞克塞爾和艾莉雅整理快被櫻花埋沒的基地。

  「唉呦!又來了!」看到剛掃完的地面又是繁花點點,亞克塞爾忍不住抱怨,「一開始覺得很漂亮,現在覺得很煩啊!」

  「任何東西都有代價,美麗也是。」幫不上忙的艾克斯苦笑。整理清潔原本是艾克斯在邊境部隊的工作之一,但現在失去機體的他無法觸碰任何用品,只能以影像方式陪伴代理職務的同僚。

  「受不了,掃都掃不完。」亞克塞爾抓著掃斗來回掃動,花瓣又一陣紛飛,「把基地跟樹蓋在一起到底是誰的主意?」

  「是我的。」輕柔的聲音從門口傳來,像是被羽毛撩過背脊,嚇得亞克塞爾連忙往後跳。

  「失禮了,城主。」後面的席格納斯行禮說道,「邊境部隊輪調貴地,尚在入駐階段,整理環境辛勞,口不擇言還請見諒。」

  「不要緊,是我冒昧前來,打擾各位了。」被稱為城主的女子咯咯地笑著。超凡的身高披著一頭幾乎垂地的櫻色長髮,快要被撐破的緊身衣竭盡所能地支撐難以忽視的雄偉胸脯,整個人彷彿是位於芙羅瑞斯中心、有如神木的櫻樹化身。「有聞邊境部隊人手不足,甚至有人員傷亡,特別來關心。」

  「感謝城主關心。」席格納斯不厭其煩地致意,艾克斯和艾莉雅也點頭行禮,亞克塞爾見狀跟著照做。

  「如果需要加派人手,隨時可以提出請求。芙羅瑞斯的治安是靠各位維護的,我這個城主雖然幫不上忙,但出錢出人還是做得到。」被稱為城主的女子嫣然笑道,「就當作是慰勞部隊的預演,還請總監接受茶會的邀約吧!別擔心,說是茶會,但也只是隨興的小活動而已,不需要拘泥。」

  「既然城主熱烈邀約,那麼恭敬不如從命。艾莉雅,妳一起來吧!」

  「是。」艾莉雅知道席格納斯指名自己不單是因為秘書的身分,也是因為出席茶會必須攜帶侍從的繁複禮數。「這裡交給你們了。」

  艾克斯鞠躬敬禮,目送三人離去。

  「……呼!嚇死人了啦!」躲在艾克斯後面的亞克塞爾不吐不快,「那個女的……叫什麼,名字很難念的那個……」

  「埃拉托涅爾(Eratoeir),芙羅瑞斯的管理者。因為芙羅瑞斯又被稱為吹雪之城,所以大家都習慣叫她『城主』。」

  「我得說那個城主的胸部也太大了。裡頭是什麼東西啊?」

  「我也不知道。你可別問人這個問題,這是個人隱私。」

  「我才不會去問這個。幸好是女生,要是男生我可受不了。」

  「男性和女性只是型號的差異而已,搞不好她的型號欄位登記是男性也說不定。」

  「不會吧!」亞克塞爾不敢想像自己跟那樣造型的機器人有相同的型號分類,感覺像是被歸為同類,「難道沒有規定男生女生應該是什麼模樣嗎?」

  「男女型號的分別,來自最初四位機器人的洛克和蘿露。」艾克斯使用通俗的講法,「最初區分型號的原因已經不可考,不過現在女性機體大都是男性機體精緻化的成果,所以你會發現越成熟的產業女性越多,功能和外觀上都比男性精緻。」

  「好像是耶。」想想擔任秘書的艾莉雅、邊境部隊的通訊人員和護理人員好像都是女性,甚至不記得有沒有男性。

  「機體是逐步精緻化的,而主要位於胸膛的演算系統通常最晚精緻化,造成女性機體的胸膛比例上比較突出,可惜有些人因此倒因為果,認為女性機體的胸部一定要突出,不然就不是優秀的女性。」

  「這是什麼講法啊?胸部大不大跟演算好不好有什麼關係?」

  「只是有關聯罷了,實際上還是僅供參考。」艾克斯指向窗外已經走到遠處的總監,「你看席格納斯,他的胸圍是全部隊最寬闊的,是因為他需要演算大量的資訊,做出影響全部隊的決策;傑洛的胸圍也很厚實,因為他要在瞬間演算戰場情境和敵人動作,決定如何出招制敵,加上盔甲就更厚了。可是你的型號比較新,用較小的體積就可以演算相同的資訊,胸圍自然也不需要這麼寬闊。女性也是如此,隨著不同程度的精緻化,外觀也有所不同。」

  體型越大演算越強,然後隨著科技進步捨去不必要的部分,體積逐漸變小,走向精緻,直到某個極限後另闢蹊徑,研發新的演算方式或功能,體積又碩大起來。

  「不只如此,個人喜好也有影響。」艾克斯續道,「例如八審官的福克斯塔,他看起來很像女性,但他堅稱自己是男性,只是喜歡精緻化的女性外觀而已。三大研發者的露明尼很排斥性別分類,認為區分性別毫無意義,所以他的外觀幾乎看不出男女型號。」

  演算只是科技的一環,程式和機體都有不同路徑的分支及發展,機器人就在各種科技的不同進展下,誕生出各式各樣的型號。

  也就是眾生。

  「所以,就只是不一樣而已。」

  「沒錯。」

  「但我還是不喜歡就是了。」

  「那就是個人喜好了。」

  「不是啦!我是說,那個城主不是涉嫌詐欺嗎?跟調律有關的那個……」

  「……調律詐欺不是正式的罪名。」艾克斯差點忘掉亞克塞爾為什麼會問到調律:傳言埃拉托涅爾藉由調律竊取菲利歐德高層資料,才得到芙羅瑞斯管理者─城主的地位,曾經以詐欺罪被起訴,但最後不了了之。「所謂的詐欺,是以欺騙之手段來獲取利益。詐欺罪要有『不法意圖』和『詐術』兩者並存才能成立,可是調律兩者都不是。」

  「調律不能告,但詐欺可以吧!」

  「雖然詐欺是公訴罪,即使受害人無提告意願,只要有證據就可以調查偵辦。不過要是受害人明確表示不追究的話,就會對加害人進行緩起訴處分,也就是以雙方和解判處緩刑結案。」

  「都被騙了,還會和解嗎?」

  「和解只是不追究,不等於原諒。和解的理由很多,尤其是你不想讓別人知道你被騙。如果傳言是真,埃拉托涅爾藉由調律掌握菲利歐德高層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那麼芙羅瑞斯從紡織工廠變成高級住宅就不奇怪了。」

  芙羅瑞斯原本是紡織工廠,曾經因為菲利歐德加入星團、大量進口便宜耐用的布料,導致紡織產業受到衝擊而沒落,後來在埃拉托涅爾的管理下重新振興,在紡織工廠的外邊建造豪華的高級住宅為新城區,原來的紡織工廠則成為舊城區。

  「成為住宅區,就需要維護治安、就需要中央的狩獵者部隊,所以我們才會在這裡。一切都是息息相關的……」看到亞克塞爾一副資訊消化不良的臉色,艾克斯換了話題:「你的狩獵者考試如何了?」

  「啊?」

  「一萬題試題有在時限內寫完嗎?」

  「這個……有是有,可是錯一堆……」亞克塞爾搔著麥色的頭髮。儘管戰鬥經驗豐富,但要取得中央正式狩獵者資格還是要經過相當的測驗。對亞克塞爾來說實戰測驗很簡單,筆試就傷腦筋了。一萬題試題同時考驗反應速度和正確度,必須記下中央狩獵者相關的所有規則並加以內化,達到瞬間判讀的程度才能精準回答。

  亞克塞爾一直過不了筆試,拿不到正式狩獵者資格就不能出任務。

  不能跟艾克斯和傑洛組成搭檔一起出任務。

  這次成績又沒過關。

  只覺得沮喪。

  「沒關係,考試次數不會影響成績。」艾克斯安慰道,心想亞克塞爾會主動拿掃斗出來掃地,可見心情有多低落。「現在要成為中央狩獵者確實比較辛苦。能在時限前寫完已經很好了,記住這個步調,之後慢慢增加正確度就可以了。」

  「可是我不想慢慢來。」亞克塞爾想在艾克斯恢復之前拿到正式資格。雖然艾克斯現在沒有機體,但遲早會拿到新的機體恢復原狀。要是沒拿到資格,到時候又只能眼巴巴地看艾克斯和傑洛出任務。

  「欲速則不達,越急越做不好。」艾克斯伸手撫摸亞克塞爾的頭,雖然實際上碰不到,但形式上還是想給對方一點安慰,「你也別掃地了,看你越掃越煩,還不如出去晃晃。」

  「可以嗎?」亞克塞爾眼睛一亮。他到現在還沒有好好逛過一次芙羅瑞斯。

  「請蕾亞(Layer)和帕蕾特(Pallette)帶路吧!」

  「這可不行。」一道稚氣的聲音闖入,「我們答應學姊今天至少要把這裡收好。」

  一高一矮的兩名女子從通道走來。身材較高的女子有著穀類麵包般的麥色皮膚,薰衣草色的長髮和瀏海幾乎遮住半張臉,以略為僵硬的站姿維持禮節;略矮的女子較為活潑,有著青蘋果果肉般的白皙皮膚,浮在頭頂上的淡黃色雙馬尾造型隨著身軀晃動,顯得神采奕奕。

  「尤其是你!」帕蕾特跑上前指著亞克塞爾的鼻子,「你一定做到一半就跑掉,學姊說艾克斯現在的情況一定抓不住你,要好好盯著。」

  「什麼話啊?我哪有做到一半就跑掉!」

  「明明就有!上次窗戶就只擦到一半,還沒擦乾淨!」

  「亂講!我明明就擦乾淨了!」

  「要擦到看不到玻璃才算數!」

  「哪有這種事情!」

  「就有這種事情!」

  「艾莉雅學姊說今天的整理進度應該會落後,請我們過來幫忙。」放著已經和亞克塞爾吵起來的學妹,蕾亞對艾克斯說明,「現在正好有空檔,就擅自過來了。」

  「原來如此,謝謝妳們抽空幫忙。」艾克斯內心感謝艾莉雅來得有點不巧的細心。蕾亞和帕蕾特是常駐在芙羅瑞斯的邊境部隊成員,不隨著高階成員移動,對當地環境和基地比較熟悉,當然是好幫手,只不過得打消放亞克塞爾出去散心的意圖了。「我想把書櫃往後挪一些空出走道,花瓣比較不會飄到書櫃裡頭。不過在那之前要先把書全部搬下來。艾莉雅已經先把一些放到籃子了。」

  「沒問題,接下來請交給我。」

  「麻煩妳了。還有你們兩位,」艾克斯對著相互揮劃的帕蕾特和亞克塞爾說道,「我已經不指望掃乾淨了,但至少清出一條可以搬書櫃的路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