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躺平是一種自我放棄

| 2023-08-28 07:50:04 | 巴幣 100 | 人氣 150

我有個要好的朋友,簡稱他為某吧!雖然就現在來說,已經變成了曾經!
- 某是我高中、大學時期最要好的朋友。
在躺平這詞還未正式出現的快10年以前的時侯,是我和某認識高中兩年多,要好的由高中生轉為大學生的日子!
現在的某,可能還活著,活在我之前不時聽到他媽媽說的(他就鎖在房間裡,不准他人進入裡面,有時我甚至不知道他到底在不在家),又可能在我不知道的角落待著繼續找打工賺零花!
某考上國立大學,我們高中學的領域不同,但高中畢業還是聯絡密切不時相約出去哪裡走走遊玩的!
大一的起初某就去辦學貸,並直接就是申請學校住宿學校,開學沒幾天聽他說著宿舍環境很好、室友很好相處很熱情,大家一起熱鬧生活的情況,不知道是不是被感染著喜悅的情緒,我聽的替他覺得開心高興,而私自來說我自己是有些羨慕著他。
之後聊過後的隔幾個禮拜,卻聽某在電話那頭主動地說“學校很好、宿舍環境不錯且室友也很好很好相處,真的都很好!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有點尷尬,好像這不是我要的!所以我後來就沒去學校宿舍了!住家裡,對!住家裡比較舒服!”,是不是因為容易想家呢?如果某真的發自內心這樣想,他自己清楚要的是什麼,我也不會去多過問,但我還是忍不住多做確認的問說「是不習慣離開家到外面住嗎?真的是室友相處都沒問題?沒被欺負吧?不然住學校宿舍不錯阿!不多做考慮?」則聽著他秒答說著“沒有喔!我就覺得那不是我要的!”,說了一回瑣事,又聽他主動告訴我說著“其實學校去了一兩天就沒再去過了!就覺得不想去,大學自由阿!哪天想去上課再去就好了!現在我就先找工讀阿!慢慢來的。”,可能從封閉嚴謹的高中走出來,他還在摸索適應嚮往的大學生活,比較飄吧?這樣想的,我也沒去多問什麼,畢竟我們當初待的學校多要求自律,我也知道而現在大學可能在解放期階段的!
有了聽聞某去住過學生宿舍後,結果不怎麼打算去學校上課的情況後,我們還是不時聯絡電話閒聊著或出門遊玩的度過,接近期中考、期末考的個人奮鬥結束,到後來進入學期結束的隔年學期開始,我才在他又一次主動告知,才知道某連大考都沒去參加...,一學期後才在媽媽陪同下到久違的到學校辦休學,打算重考學校就讀。聽的我陷入沉思,拿著電話想了一輪某這學期放風的操作,不明白為什麼考到這麼好的國立大學卻要如此的。可能這不是他想就讀的學校呢?我對他的領域不熟,所以接著他考取志向在哪,我也沒有特別過問,免得聽到他沒考上想要的哪大學不知道該怎麼安慰。
之後聽說成績退步連國立大學的邊都沒考上,問他後來上哪個大學也不怎麼回應,接後一年,突然聽某他打算重考統測,改往科技大學的方向就讀,我是直接反問他為什麼改變方向?聽他說著“我不想要再接觸高中大學的學習內容,可能我實際是不喜歡讀書呢?去科大能學個一技之長也不錯!”,開始重考統測的階段,也沒聽他說過打算學什麼科系或學校的,只是大學往後幾年時間裡,不時聽到這次在哪個學校,下次要不是休學,不然就是轉學或重考去其他私立學校...,這樣結果的重蹈覆轍!
後來發現連找工作的開始到結束也是類似循環般這樣的複製著,可我往往看了開端還是會羨慕的,一同找尋打工我只能羨慕的看著某每次都被秒錄取,而自己都因為沒經驗或外型不被看好,就被面試時沒幾句打發或直接要求跳過的乾坐在一旁看著某的面試直到最後的情形。有次聽著某錄取隔天上班的,距離家不到15分鐘的地點都能遲到2個多小時..,但老闆很好沒有罵人沒生氣的,只是笑笑的友好請她之後注意上班時間,..結果就聽某說“我上沒三天,覺得這跟我想要的不太一樣,工作沒做什麼的覺得好累,就以讀書為由離開不去了!”
大二的暑假期間中途兩人相伴一起找工作,每次我都看著某的個人魅力是羨慕的,看著他幾乎都是當場被錄取!
聽聞期間沒事宅在家就是不打工,也不去上學的待在家中。
就這樣直到我大學畢業,我才體會的明白到,怎麼他家人曾在大二時偷偷跟我說:家裡已經放棄了將他倒正,現在只希望他別出去搞出不像樣的事情犯法就好!
在到我畢業又過去一年的時間,我依然這樣一直看著他這樣生活反反覆覆,聽著他說自己被死當幾次,又聽著他表示“自己現在只能算是高中畢業,好羨慕大學畢業的文憑阿!怎麼我想大學畢業就這麼難呢?”的有時一邊聽著他自己不滿的感概訴苦著又不時嘆氣,記得最後幾次聽他主動說反而會羨慕我的話“我自己這樣的工作、學業不如意,我真羨慕你生活那麼順利!可能是你的學校比較好畢業欸,之後我就去讀你學校的!”,可最後的最後我真的直接暴怒了,把他當場罵哭...。
具體內容自己當下說了什麼重話,又是否罵了什麼難聽或不怎麼好聽的話語,我反而沒什麼記得了!只知道那次安靜過後,我有點尷尬的想去道歉,畢竟就算我不記得自己說過什麼,好友那麼多年把人家罵哭,實在很說不過去!結果那變成了我們無語沉默後的最後一次的出門!之後我也不怎麼能聯繫上他了!
不知道現在他是不是有些改變!過得好不好?到現在標準來說,就是所謂的躺平吧?
記憶中的他長相不錯、體態很好外表光鮮亮麗、會穿搭打扮、個性也活潑開朗,擁有很多讓我羨慕的條件!除了原生家庭的經濟條件不是很好外,某的父母還是很寵膩某的,看他要出門熱切過問他的去向,又不時塞給他一次少說二三千元的零用錢,也不管家庭支撐是否有點困難。某基本上是不怎麼回應,順勢而為的把錢收了起來,而我在幾次門外等候看到某與家裡人這樣的相處狀況,我明白的是!他們雖然偷偷說著放棄,可心裡怎麼可能真的放棄他呢?也不可能做到完全放棄。這樣的情景看了幾年,到大四的一次門口等候,我又瞄到某的父母顫抖著手偷塞給某的好幾千元,雖然他們總是對某說著(拿去跟朋友一起遊玩!請朋友吃飯買東西不要客氣!)的錢,永遠沒有一毛錢是在我身上花到過!之後看到某走出門慢悠悠的放好錢包,走在前去牽機車位置的路上,我還是忍不住有點恨鐵不成鋼的和他說了「你知道你過得很幸福嗎?」,他一臉茫然的問我“怎麼突然這樣說呢?”後,又突然警惕起來有點激動急促的問“是不是我家裡跟你亂說什麼?說我壞話!?”,我搖了搖頭「沒有!但你應該多為自己人生負責的!」然後沒有下文的那一天照常玩樂!在往後的門口外等候,我則變成背對著門口的方向直接坐在路邊等候他出來。
起初大二時我還沒看懂他們家人的嘆息,我就想著可能就是高中太嚴苛,所以大學任性了一點,但大人了自己懂的分寸就行了!
而隨著時間過去,我才漸漸看明白他被家人放棄的原因!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