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論不愛穿越、奪舍、重生燦爛地開

| 2023-12-23 00:47:48 | 巴幣 0 | 人氣 92

        我很討厭看穿越或重生之類的戲劇或小說同人,不管是身穿、魂穿、還是胎身、奪舍等..
        在最初懵懵懂懂聽著身邊的同學們雜七雜八近況,突然開始熱切在幾乎每節只有10分鐘的下課時間,不時討論交流著反覆一直聊得話題:(如果有一天能回到過去,你會想回去嗎?)的神秘問話後,就是對方一個勁地直接點頭同意並表示“當然回去阿!可以改變過去,我想回到自己Oooxo的時候,到時候我就能...”、“回去囉!哪個傻子有能力不回去的想改變些什麼!”一個接一個相似或諸如此類之處的答覆迴繞著,記得那時我國中二年級。
        我不清楚同學們是受到了什麼刺激或看了什麼電視劇情,才會爆發連續好幾天這樣的愕然全體問話,當時震撼的我沒有反應過來去問,只是飄飄然的想著,可能再過不久就會有人來問我一樣的問題了!這樣自我安靜下來的一邊觀看班裡的風向,一邊坐在椅子上半發呆的想著!
        到隔壁的同學也來到我的面前,一臉喜悅開懷對我問了那一句話,我茫然地看著他的臉回應“我不會想回去!”而看到同學一臉疑惑和帶著意外如噎一下不知道該怎麼作回應的神情,我也就繼續看過這過往都和我交情不錯的朋友說了“你怎麼就覺得,回去的自己就一定有能力改變或彌補過錯呢?真的就能做出不一樣的選擇,改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或則無法改變或忘記自己有過的未來,回到小時候在經歷一樣的生活再長大一次!??”,但回應我的是對方一副受傷又更害怕不知所措的扭捏樣子,支支唔唔的低頭一陣子才抬頭不知道是不是惱羞成怒地,直對著跟我大吼說“你真是個怪咖!每個人都想回去,只有你不回去,還顧慮那麼多沒意思的事”後,說完直接轉頭走人!
記得後來班上好像真的有人統計了,說將近40多人的班裡,基本上就是只有我和另一個同學不想回到過去,這個結果讓我們兩在無形中變成班群裡的怪人物。
        但現在想來,14、15歲當年同學們那樣群體的激動高昂互動及眼神中閃亮著希望和寄託的光采,倒活像等候問話的來往是個儀式,偏如邪教做法!
        由電視劇[神話]出品,在後來的很多年後,[步步驚心]的影劇問世似乎都也開啟了一扇扇穿越創作的大門,聽的身邊的人不時吵雜激昂地訴說穿越、同人什麼的內容,我由國中一路聽到大學畢業。
        直到大學畢業後找工作的挫敗中,我也有了大把閒暇之餘的時間,開始瀏覽熟識同學或朋友們和我曾說的那些“奪舍、開掛、穿越、同人..”陌生語詞中耳熟,還有動漫相關同人的文章或漫畫小說。
        但看多了則是氣憤不已,因為都看到一堆金手指介入原劇情的狂開掛,有的則對原角色本身完全不尊重,以及扭曲原角色人設和occ內容走向飛天、甚至出現沒有三觀倫理的嚴重糟糕劇情,更多變成了新創角色跑到原劇本踩原角色,沒邏輯魔改無敵的四不像作品,看的讓人受不了心理身重內傷的繁多,是否可如此說得好:刀中帶血的含有玻璃渣可不成人形也罷,但沒有任何於身吃像,只是裹了皮。
看的更久的,看出不少心得,也是難得會有不少好的作品內容,久了則多少有些感觸:如果那些影視作品都各構造了一個世界來說,想像那些的修改或延伸是讓有些原身原本不好的命運劇本,變得合理又讓人覺得真實生活的溫暖的話,也是不錯的成績。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