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山道猴子的一生

迷羊M | 2023-08-18 16:39:03 | 巴幣 330 | 人氣 1809


聽很多社團在討論,梗圖滿天飛,忍不住好奇看了一下

影片整體品質挺不錯的,全片幾乎都是使用現成素材(臉部使用Wojak梗圖),背景圖片也是現有的圖片,甚至語音也是AI配的聲音(有些發音還講錯了w),沒什麼磅礴的音樂或多厲害的運鏡,僅用極度寫實的劇情訴說一切

還沒看的快看,很好看


看完回想,其實片中有講到很多面向,不是單純嘴山路飆車猴而已。
以下單純分享心得和一些劇情的分析:



既然片中都那麼口語化了,我想今天就用沒那麼常用的網路用語好了。不知道算不算爆雷,反正現在梗圖滿天飛應該沒差了吧?


簡單介紹一下用語
猴子」指的是馬路上亂騎車、亂改車又不知死活在路上亂竄的屁孩,我想是喜歡炫耀又沒有素質地亂亂叫,很像野生猴子的意思?
龜車」是指路上開得很慢的三寶,因為速度慢又擋路,故以烏龜形容。
台七乙線」指的是一條新北三峽~桃園大溪的山路
北宜公路」是台北~宜蘭的山路(台九線),兩者皆是山上猴子愛「跑山」的路線(在山上騎機車不戴護具、改管壓車亂騎之類的)。


一、借錢
首先我最想吐槽的就是這個,男主的金錢觀可以說是糟糕到沒有極限,低薪還假裝自己有錢就算了,欠債一堆還說自己很會理財,真不知他哪來的自信。

先不管是不是借錢買的,二手的東西很難得知以前的使用情形,購買上都有一定的風險。所以一定是非常知道行情、或是自己會修、一看就知道車況如何,抑或是賣家是有極高信用和易掌握使用情形的(像是朋友的車),否則貿然下手刀一把就只有被當肥羊宰的份,噴錢還求償無門


還有,等一下,你有學貸跟欠繳的卡債還買車?!
不用拿現金就能交車,一聽就是有鬼,而且你連分期的利息是多少都還不知道就答應用這個方案借錢,我看你是腦子破了吧?

看過《工作是為了?》這篇的人應該知道,複利是非常恐怖的東西,把本金推到數十、數百倍都有可能,在本金如此高額的情況下,就算利率很低,分那麼多期繳肯定虧死,況且利率更高、槓桿的作用越是強大,這種花錢方式絕對越花越多,越還越拿不出錢。沒那個錢就不要花,財務管理不只是賺多少錢而已,知道自己目前的存款有多少、支出和收入是否達到平衡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信用卡要繳就是繳全額,不要繳最低金額,否則你債務的成長速度會比你的薪水漲幅還高。假如說還不出錢,最好還是用一下還款協商(重新議價,可以一次整理原先欠的錢,這樣總共要還的金額比較少、比較容易負擔)比較好

從男主猴如此揮霍的燒錢方式可以知道,不管他做再賺錢的工作、加班加再多都不可能收支平衡,別說月光族了,沒有欠債欠到宣布破產根本是奇蹟。

迷羊Mistorm防盜文分隔線 以習進平小熊維尼之名出動三清教主及左右護法北斗星君南斗星君呢嘛叭唭小粉紅玻璃心碎滿地
對了,第一任女友的金錢觀念也同樣糟糕,沒工作沒存款那你去賺錢啊,沒有錢就不要買有那麼困難嗎?


二、優越感
劇中使用全篇幅強調男主的優越感,看來作者真的很想嘴三寶猴子的優越感

從一開始不惜融資買二手車也要直上重機和車友炫耀、改車後覺得原廠車就是廢,騎白牌時超別人車對他人嗤之以鼻「性能再好,沒技術都是渣」、後來買到重機後「看到白牌車就覺得鳥」(明明自己之前就是在騎白排車)、把追焦(山路攝影師拍照)的照片貼到社群軟體炫耀、交到女朋友後覺得自己是對「檔車情侶」,昔日的車友變成「魯蛇(Loser)」、有「檔車妹子」就可以傲視其他人,之後的PO文女友都變成炫耀的工具、帳號的追蹤數多起來就覺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其他人都不是個咖...

「社會在走,基本行情要有啦」

不過內心強烈的優越感也導致第一任要錢的時候,他拉不下臉和女友說自己沒錢,覺得自己「很low」,女友則是利用這點瘋狂刷錢。


三、人際關係
男主的交友也同樣糟糕,看別人的腿美不美來決定要不要回覆訊息,根本渣男

第一任女友根本在把男主當提款機,瘋狂要錢換車、改車,跟人家借錢還不還。不過更慘的不只這點,其實打從一開始就有埋下幫男主戴綠帽的伏筆(提示:「家裡一些事情」),經常約不到不用想肯定和那位老外出去兜風了。女友說只是朋友而已,一開始我也以為是男主誤會了,直到女友在床上把通知關掉......


你人生的快樂取決於你思想的品質
The happiness of your life depends upon the quality of your thoughts.
-羅馬皇帝馬可·奧理略(Marcus Aurelius)

我想寓意是假如滿腦子都是「妹子」、「炫耀」這類劣質的想法,那你所得到的快樂也會同樣低級



作者受不了大家的敲碗,於是更新了第二集哈哈


男主在被NTR後,內心開始小劇場滿天飛,在安慰自己這是「人生課題」後,覺得自己該在網路上爆料,好揭發這位渣女的惡行,不過網路就是這種地方,有奶就是正義(?),吃瓜的網友一面倒支持女友,反而是大家現在都知道男主被NTR了。其實一開始我沒認真看女友的發文,不過仔細看竟然說男主小屌快槍俠,之前在床上說他的GG很大都是假的哈哈哈哈

對了,通常這種借錢不還的,沒訊息記錄、沒紙本借據說明借錢意圖,只要當事人堅持是「他自己要把錢送我的」,法律也拿她沒輒(參考雷丘律師的這篇


第二任女友稍微正常一點了,不過一樣是馬路三寶
或許是第一任的創傷造成的,男主對於過去的追問非常感冒,也不想去台7乙,可能光是想到那條路PTSD都出來了吧。

想不到女友挺關心他的,身心狀況、經濟、社群、伙食各方面都處處關心,特地為男主做便當,還想外拍幫男主多賺些家計,可惜男主在第一任的洗禮後,只要有男的想接近女友都覺得是個威脅,「你跟那男的講話就是不愛我」,這就是典型的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改天寫一篇關於情勒的專文好了。

當然,女友很快發現不對勁,於是決定主動脫離這種有毒的人際關係。不過,最讓我想吐槽的是她臉上的腮紅,你是一天到晚高潮還是要去演京劇啊?

迷羊Mistorm防盜文分隔線 以習進平小熊維尼之名出動三清教主及左右護法北斗星君南斗星君呢嘛叭唭小粉紅玻璃心碎滿地
讓我有點意外的是那兩位男車友,他們超有義氣的
不僅在第一任女友NTR時告知男主,還幫忙借錢和給建議,甚至男主欠錢不還的時候要他把欠的錢都拿去付醫藥費,有義氣,這才是真朋友啊!!!



四、超商的工作
這部分也有很多人很有共鳴感,包括超商店員在店門口抽煙滑手機、夜班等物流的車來補貨、遇到奧客心裡OS著「這家店又不是我開的」、長工時又沒什麼錢等

其實對自己的工作不滿意、工作的前景差(未來能加新多少)的話就要考慮換工作了,老闆不給加薪、跳槽就是幫自己加薪。不是超商店員這工作不OK,而是這本來就是低薪、高取代率的工作,當成全職在做只會累死又賺不到錢。

不得不說,第二任女友在職場上的表現非常糟糕,才剛教過的東西馬上就忘,離職還第二天就不來了,店長很衰小只好自己來加班頂替女友的早班,工作不是說不來就不來欸,提前好幾天或一個月前講是常識吧?但也不能怪女友,因為繼續上班只會讓她的心情更糟,所以我想她的決定是對的。

還有,店長看到你上班都在滑手機當然不給加薪啊,難怪人家常說抖音一響,父母...


五、騎車觀念
騎車穿短袖根本找死,別說護具了,很多人騎車連鞋子都穿夾腳拖。

看過我之前寫的《西瓜皮一點屁用都沒有》就會知道,不要覺得自己沒騎多快、遵守交通規則就不會摔車,你沒穿保護的衣物、路上騎50公里/時,在柏油路上摩擦的還是你的「真皮」,就算沒錢買昂貴的防摔衣,穿個長袖長褲、穿布鞋也行,看你想要地上磨的是衣服還是你的皮。

安全帽更不用說,如果你用的是連鏡片都沒有的西瓜皮,那還不如不要騎車,因為這種連彈起的碎石都擋不住的東西,甭提保護你的臉了。撞擊最高機率的就是下巴和臉部,臺灣把機車騎士當賤民的交通環境買好一點的全罩也不為過。

當然,經濟允許的話最好還是去機車用品店買個耐磨的手套,有多餘的預算再入手防摔衣和護膝之類的護具也不遲。

最後,男主的超車觀念實在糟糕到不行,貼那麼近有夠危險,而且都已經盲彎看不到對向了還硬要超車,技術不如人超不過去又嘴硬說別人「歐洲車了不起喔」,第二點所提及的優越感作祟讓他嚥不下這口氣,硬是要在彎道加速超車。彎道就是要減速,加速就是找死。

臺灣日常


諷刺的是,最後他所謂的「技術」,不僅讓他車身外拋到對向,他先前所累積的名氣還因此使他成為眾人的笑柄,笑完即拋諸腦後的存在,沒有人對他感到惋惜。


我們在想像中受的苦比在現實中還多。
“we suffer more often in imagination than in reality”
─塞內卡Lucius Annaeus Seneca

想像可以讓痛苦被無限放大,或者可以說自己產生的痛苦遠比現實中發生的還要多很多,無法放下那些想像就無法脫離痛苦,正如同男主無法放棄腦中的想像,對所有接觸女友的人有接近神經質的妄想,以致失去第二任女友;不肯放棄心中的想像回去騎塑膠車,只好浪費更多錢和更多時間在一台縮缸的垃圾二手車上;不想在腦中的比賽上輸給對方,最後在現實得到報應。

我們在想像中有什麼?實際上又真正得到了什麼?
兩者相比較,我想就有答案了。


六、彩蛋
其實仔細看的話,可以找出挺多彩蛋的。在此先不破梗,讓各位慢慢品嚐找彩蛋的樂趣吧!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的衣服處處是彩蛋。聽到「莫忘初衷」時我楞了一下,感覺好像有在哪裡聽過又想不起來,這句算是老梗的句子究竟為什麼作者要特別強調,就在我腦中的念頭打轉時看到男主身上的T-shirt,這時我才明白原來是......

仔細看T-shirt上的日期


原來作者也來這招,和我的防盜文分隔線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總而言之,這系列的影片呈現出臺灣多個生態,AI語音和精妙的劇本看似衝突卻又頗有情感的展現,以現有素材拼湊、交織出合情、合理且節奏適當的故事線,呈現多樣議題卻不失焦點。無需背景音樂,活靈活現的話語貫穿整部作品,可以說是表現極佳的視覺小說。



參考:
雷丘律師貼文
路權社貼文
相關wiki

截圖:《山道猴子的一生
影片作者:Eric Duan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