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突然想寫

迷羊M | 2023-12-25 01:43:26 | 巴幣 118 | 人氣 109


為了改變生活,我發現自己開始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閱讀和寫作儼然成為對抗世界的方法

在誠品看了介紹小王子的書後深有感觸,令人更意外的是此舉竟也成為指引小說靈感的明燈,原來我並沒有把要表達的事情好好地在作品裡呈現出來,而且還有很多不必要、和主題沒什麼關係的段落,為了不忘記這份靈光乍現,應該要好好地記錄下來。

小王子可以說是作者的自傳,同時也是當時少數用大量圖畫配合文字、專給兒童閱讀的經典作,跨越國家及時代的藩籬,至今仍為暢銷作品。小王子對於自己的星球感到厭倦,於是離開玫瑰前往其他星球,最後卻發現最重要的東西眼睛看不到,要用心才能看到,而玫瑰正是他花了這麼多力氣追尋、卻近在咫尺的事物,和作者坎坷的愛情如出一轍。之後遇到的狐狸指引了小王子,告訴他馴服和被馴服的關係在於花時間和彼此相處、負責任照護彼此,如此一來狐狸和其他的狐狸完全不同,小王子也是獨一無二的小王子。

小王子在其他星球遇到的賣止渴藥水商人、酒鬼、國王等都是一樣的,他們不知道自己在追尋什麼。沒辦法花時間享受喝水的過程沒有意義、花錢買下商人創造出來的需求實在可笑、浪費時間在無謂的權力上也同樣無趣。如狐狸所述,花時間相處能讓對方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相反地,沒有花時間在對方身上的話就和花園裡的五千朵一模一樣的玫瑰一樣,所以重要的不是多高貴、多有權力、多有財富或花了多少錢,重要的是在那上面花了多少心力。

我決定把連載小說的一大半去掉重寫,對我來說重要的是什麼、什麼是獨一無二的已呼之欲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