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好自由,壞自由

迷羊M | 2023-08-05 00:37:51 | 巴幣 228 | 人氣 161


錯,自由有分好壞。

如同萬物運作的道理,自由並不是都是好的。水可以止渴,但也可以使人溺死;刀子可以切菜,同時可以宰殺動物;繩子可以當作救命的工具,也能拿來自殺。

好的東西不一定是好的,過猶不及。廣告裡宣稱能讓人有「自信」、「活力」的保健食品、紫米糙米殊不知是毒藥,每天吃就是劑量過多,尤其是年紀稍大的人消化功能沒有那麼健全了,再健康的中藥、營養消化器官無法負荷就是會成為毒藥。同樣地,有自由能讓人有空間喘息,但過多空閒、無壓力、沒有人生目標的自由使人空虛、徬徨。


也就是說,看似人人嚮往的自由,擁有它的人卻不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原因是看似自由了,對獲得的自由沒有控制能力的話,只是從一座鳥籠換到另一間監獄囚禁罷了,實際上對自己要做的事情沒有任何的主導權。別說表達自己的看法了,連自己有什麼想法都不清楚,僅能隨波逐流、對別人的想法唯聽是從,就算真擁有自由了也不知道要拿來做什麼,最後還是受制於別人的思想。

國三、高三是最能驗證這說法的時候,從小到大被灌輸「考試就是一切」的學生在脫離考試壓力後,突然間體會到人生中第一次失去前進的動力。臺灣的文憑主義讓考試成為義務教育的核心,考不好的人被當作廢物一樣排除、看不起,此環境促使以學校生活為主的學生把考試作為自己的生活重心。

但是當大人告訴自己「可以盡情玩」,再也不用每天寫模擬測驗卷、寫回家作業、去補習班的時候,一開始大家很高興,上課聊天、看電影、玩牌,但沒過幾天空虛感降臨,沒有了「考試」自己還剩下什麼?頓時學生不知道自己該為什麼而活,看向旁邊的同學,他也一臉茫然地看向自己。


此時他們發現,自己除了考試什麼都不是。





誰擁有自由?
或許我們可以從中窺探一下好的自由是什麼。

鳥兒自由?不對,鳥並不自由。
小鳥飛翔不是自由的,他們需要吃、需要睡、需要和同伴一起行動、要躲避天敵、要躲避寒冬、要躲避掠食者、要擔心自己的家被砍下來當木板。

寵物狗自由?錯了,狗兒並沒有自由可言。
每天被軟禁在房間裡,只能吃別人給的食物、盤子裡的水,僅能在別人允許時出門散步個幾回,或是脖子被繩子綁在摩托車上哪也不能去,運氣差的話還會被鞭打、踢踹,甚至是被遺忘,活活餓死。

那流浪狗總該自由了吧?
能不能找到固定的食物來源不說,光是能找到乾淨的水來喝已經算很幸運了。捕狗隊、車禍、老鼠藥、不健康的人類食物、地盤爭奪......可能時常連能遮風避雨的地方都難以尋找。雖說得到了自由,不過相對的代價可不小。


得到自由的同時,會失去另一方面的自由。
換句話說渴望獲得自由前,必須先問想要哪方面的自由,以及願意用哪些自由作為交換。

想要獲得真實的自由,必須透過虛假的自由作為交換,這樣真正想要的自由才有時間和空間能進入我們的生活。在此的自由並不止於身體上的,時間、空間、思想等抽象概念也同樣適用,因為物質上的需求同樣會影響到心理層面,也就是說住在5坪大的房間裡會影響到思想上的寬廣程度,所以身體和心理缺一不可,兩個面向的自由必須一同探討,才會達到最終我們想要得到的。




講這些似乎有些抽象,我們來看具體上該怎麼做。

首先必須要有目標,聽起來很籠統,但我認為有目標表示可以明確知道自己的需求為何,也才能根據需求知道該做到什麼能達到自己的追求。

如同組一台電腦,要先知道預算(能力範圍)和用途(用來做什麼),才能決定配件的價位和性能該到什麼程度,如果實際需求只是要台文書機,結果顯卡使用RTX3090,使用起來效果和內顯沒什麼差異,明顯和自己的需求拖鉤。


我們要先瞭解自己的需求,才有辦法獲得自己想要的自由。

壞的自由使人虛度光陰,看似有一整天的時間,但大多時候都在滑社群看廢文廢片,真正有意含的時間不到幾個小時,其他時間都是浪費的。睡前回想起來,今天似乎什麼也沒做就這樣過去了,我實在不認為這是好的生活方式,因此我把這歸類為壞的自由。

反過來說,好的自由是好好利用擁有的時間,去實現想要的目標。並不是說要有多崇高的理想,而是事後回想起來可以很有自信地說「今天做到了什麼」。例如打電動被傳統父母視為萬惡根源,但如果今天是閒暇時間想要好好升RANK,邊看教學攻略邊練習技術和學習概念,一天有比一天成長,這樣子沒有好好利用時間嗎?

創造自己以後回想起來會說「那時真是不得了」的時光,我認為那樣才是好的自由。


縮圖圖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