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巴友作品讀後感-語義:人員自述

夯特大大 | 2024-01-01 15:51:11 | 巴幣 1378 | 人氣 337

新年快樂,今天是2024/1/1

早上醒過來後,發現巴哈通知出現了難得一見的「站內信」。


我點進了第一個網址,
「前陣子」是什麼時候呢?


呵呵,五年前。

真的是時光飛逝啊。

然後我注意到一件事情:


他在2023/12/31下午五點寫完並上傳這篇故事,
2024/1/1跨年後的三分鐘寄信給我。
總感覺已經注意我很久了,總覺得有些害羞。

這個人非常非常的有禮貌,加上我今天有點小小的感冒,所以想說早上寫個五千字過後就來看看他的作品好了。

要先知道的是,我這個人雖然寫了一段時間的小說,不過沒有出過實體書,比賽也沒有得過獎,我寫的建議只有路人等級的參考價值。

五年前的我和五年後如今的我也是不同生物,有著不同的閱歷和人生理解,想要讓我像以前那樣寫嘴人的文章,恐怕也是不太有辦法。

與其說是評文,不如說是讀後心得感想。


先說說一點無傷大雅,能夠輕易改正的小小問題:有時候「說道」寫成「說到」,還有一些句子後面沒有句點。

那麼就開始比較認真的讀後感吧。

第一章:

這部故事從一開始就很有SCP基金會的感覺,比較有問題的地方是,作者一開始沒有明確描述「主角是誰、是什麼樣子的人」,讓讀者蠻無法進入情況的。

在現今流行「角色為主」的創作風氣來看,能夠感覺到主角角色塑造的程度不足。不過隨著故事的進展,角色的形象會越來越鮮明,算是倒吃甘蔗,慢熱的故事。除了角色之外,第一章就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個相當有深度、富含思想的哲學故事。

當民主國家的執政黨不再有可以攻訐的對手,卻依然得恐懼隨時會翻臉的民眾時,無條件的追求政策與民意的一致性便成為了保障權力關係穩固僅剩的手段。

這其中的奧秘在於「民主」。她告訴我。在這個人類情緒不安定的時代,除了有對外發動戰爭這種殺手鐧的國家之外,可沒有幾個民主政府有能力承擔低支持率或社會信心崩潰帶來的動亂風險。

這段文字與我的認知有所衝突,在「真正的民主國家」當中,執政黨永遠都會有對手(在野黨)。那有沒有什麼「民主國家的執政黨不再有可以攻訐的對手」的案例?還是有啊,中華人民共和國、俄羅斯,他們的領導人是被「投票選出來」的,當然,他們真正意義來說是獨裁國家。

在真正的民主國家裡面,「低支持率或社會信心崩潰」會導致「在野黨」的誕生,而不是「不再有可以攻訐的對手」。執政黨使用手段,導致「不再有可以攻訐的對手」,並且進一步出現「社會信心崩潰帶來的動亂風險」,我只想的到如今的中國大陸,而那是獨裁政權,而不是民主政權。

換句話說,這篇故事的國家,是一個「自稱民主政府的獨裁政府」。

除了上述的思論以外,很有趣的是,主角得到了一份工作,工作內容就是「利用高科技AI來控制網路上的輿論」。

「羊群效應」是一個很厲害的東西,而在網路環境上,隔著一面螢幕,我們永遠不知道對方到底是什麼人。在AI出現的當今環境裡,已經不只會有「男人扮成女人」、「老爺爺扮成小鮮肉」、「大陸人扮成台灣人」的這種程度,在那串文字後面的發言者,甚至很有可能不是人,只是AI系統而已。

主角的工作就是控制這種AI,讓網路環境的八卦輿論轉變成為對國家政府有利的立場,換句話說就是「訊息控制」。

第二章

講述主角(姐姐)還有她的家庭關係。

主角有一個相當強勢的爸爸,在主角放蕩過一陣子後,她進入了爸爸介紹的公司工作,有種生活回歸正軌的感覺。現在和弟弟同居。

第三章

講述主角之前因為參加社會活動而死了妹妹,主角相當自責。

這裡指的社會活動,講的就是人民想要反抗這種獨裁政府的活動。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主角才磨滅了那曾經有的叛逆性格,變成一個乖乖上班的上班族。

第四章

關於心理健康問題、高中生自殺、持槍、網路輿論控制。

講述主角認真工作的過程,可以感受到政府機關是如何利用機構人員控制網路輿論。

剛好前一段時間有國中生被同學殺的新聞出來,或許是巧合,也有可能是作者從中取材吧。現代人基本上都是金魚腦,那怕有一個值得被長期關注的議題,也會被一個又一個接連不斷冒出來的新事件給取代了注意力。

而在這個世界的政府組織裡面,相當害怕所謂的「蝴蝶效應」。他們利用主角這種人將有可能燎原的星火扼殺於搖籃當中,阻止人們因為某件議題而聚集,進而出現反政府的組織行動。

第五章

關於兒少保護裝置。

兒少保護裝置,基本上是為了避免未成年者去觀看18禁的色情資訊。但在這個所有資訊都被政府所掌控的世界裡面,什麼是可以看的、什麼是不能看的,則全部都由政府所定義。

換句話說,不僅僅是18禁色情,就連一些社會活動的資訊也會被通通屏蔽掉

第六章

關於口號、群眾活動與國安危機的相對應關係。

有個組織找主角去參加活動(但是主角後來沒有去參加)

這個章節講的就是蝴蝶效應,可能從一個口號開始,就不斷轉變、擴大成反政府的群體行動。

如果拿現實世界當中的案例來講,我個人最喜歡的大概就是「白紙運動」了吧?

第七章

那是一個名叫『風雨滿城』的故事。敘述著秘密組織偷偷的在賣電冰箱的廣告裡夾雜了人耳聽的到但卻注意不到的音頻,一邊利用潛意識效果將電視機前的觀眾一個一個洗腦成恐怖主義者。最後被身為記者的女主角以及政府的特工發現真相的故事。

不得不說,阿哲十分擅長說故事。我甚至在聽他說到「特工其實早就知道政府也用了同樣的手法,將觀眾們洗腦成溫順的市民」時一度感到雞皮疙瘩從脖子後方竄出。

關於主角的弟弟「尋」與兩人的朋友「艾茵」所加入的科幻研究社。

基本上這個「滿城風雨」的簡短故事,寫的就是作者筆下的這個世界。

另一方面,這個科幻研究社的學長姐,也是參加「反訊息監控、壟斷」這種學生運動、社會運動的參與者。

第八章

關於被領養的妹妹卡連,就是那個參加社會活動而死掉的主角妹妹。

第九章

關於輿論控制AI斯帕爾,認識了B博士
用很哲學的論述去討論關於主角工作所使用的這個AI系統。

第十章

關於反對訊息控制的抗議活動(在學校舉辦)「拒絕訊息壟斷,真相還諸人民」「說是要向學生們告知他們接受的教育,受到了來自政府的操弄。」

這一個點我是覺得蠻好笑的:

他們進入學校抗議,說「課本上所教的知識,全都是政府想要對學生洗腦的假資訊。」
這東西我覺得理所當然到很好笑,歷史都是由勝利者寫出來的啊。
什麼是真相?我個人不覺得存在真正意義上的「真相」,當矛盾出現之時,一切只剩下立場和角度的問題。
小粉紅覺得祖國最棒、藍黨、綠黨和白黨支持者也都覺得自己最棒,而且誰都說服不了誰,誰都認為自己所知曉的才是真相,其他人才是受騙、被蒙蔽的那一邊。

第十一章

「照這樣看來,民眾很顯然反對我們這種操弄訊息的作法呢。」我笑著說。

「但這不代表他們對社會穩定的容忍度增加了。」他說。「當我們減輕訊息管制的力道時,輿論以及其他行為帶來的混亂變會加劇,然後民眾只會在再次責怪政府毫無作為的同時失去更多對政府的信任。」

「民眾無法看到這層因果關係。又或者看到了,社會整體對此的認知也時常是自相矛盾或者善變的。」

關於暴動,以及無腦的民眾。

這東西讓我想到「帝王條款」的那副名畫。

為了降低用路人被車撞的機率,政府強制汽機車要禮讓行人。

其結果出現什麼情況?就是「帝王條款」這副名畫的出現。
「帝王條款」這副畫描述了用路人行走緩慢,造成交通阻塞的情景,我認為其更深層的意義是在嘲諷執政黨的政策。


如果什麼都不做,政府就被罵不照顧用路人。
如果做了什麼,政府就被罵造成交通問題。

這不只是一個國中生的想法,更有可能是他的家庭、他的生長環境,他所接收到的種種訊息,促成他有這樣的想法,並且更進一步將這樣的想法轉化成藝術作品。

從現實世界回歸到這部作品的世界。

主角受雇於組織,進行著監控並操作訊息輿論的工作。

這樣子的工作也是兩面化的,一方面可以阻斷真正惡意的訊息(比方說詐騙、造謠、抹黑、假訊息),另一方面卻也可以說是失去了言論自由。

而抗議群眾根本不會想到那麼多,他們純粹為了自己心目中的正義為反而反,正如同我所說的那樣:所謂的真相,其實是由立場和觀看角度所決定的。

第十二章

這麼說起來,那個人似乎曾經告訴過我:「以前,素食主義者也經常使用這種方式。」

「透過播送宰殺牛隻的殘酷影片、雞隻在雞籠裡掙扎的影片來培養觀眾對肉類的排斥。」

但那是一種欺騙。她說。相比需要更多時間的思考,情緒與感官上如恐懼與激動等作用要來的更快。因此人類在短時間的決策上也傾向賦予它們更高的權重。這想必是來自生物為了應對即時的危機與生俱來的本能吧。

聽起來有點卑鄙吧。那些在觀看了那種影片之後而立刻決定吃素的人們,可能根本還沒來得及思考,就下定了決心並用這種決定把自己框架住。畢竟人類可是很討厭改變自己的決定的。

弟弟被捲入學生社會運動當中,跑到主角姊姊的公司避難。

就這段文字而言,講述了「思維控制」、「控制他人思想」的技巧。

這東西在現實世界也無比常見,前一陣子最有名的大概就是PUA了吧?把妹達人們用盡一切手段,讓美女們愛上自己,並且跟她們上床。

想要「讓別人愛上自己」,是不是也能算是一種「控制他人的思維」呢?

素食主義者想要讓別人跟著吃素、業務員想要和客戶成交、傳教師想要別人跟著信教、PUA想要讓妹子愛上自己、小說作者想要讓別人來看自己的作品、NLP治療師讓病患走出心理障礙、政治人物想要讓群眾將票投給自己、父母想要讓小孩照自己的意願行動......

在日常生活中的種種情況,都脫離不了「想要讓別人照自己的意思做事」這種情況。

回到故事內容的情況,執行社會運動的人們想要脫離政府的控制,政府想要控制人民以追求國家的和平穩定,明明兩邊的動機與目的都沒有不對,結果卻造成了衝突。

第十三章

結局。

講述了一個叫做「克菈菈」的人,這一章非常非常非常有SCP的味道,甚至還出現了[內容已鎖定]

[aid: 00022title: 註解 ?time: (unknown)]
[status: authorized ]

不對。打從一開始,我就想錯了。

無論是艾茵失蹤的當下以及[內容已鎖定],抑或是無意間注意到尋意圖不明的行動時。甚至是在面對任何人都再也無法忽視的動亂,以及再次將我牽扯其中的[內容已鎖定]。我根本沒來得及察覺到⋯⋯

和卡蓮一樣,克菈菈根本就沒有尋死的念頭。
那個蠢女人的所作所為只不過是為了[內容已鎖定]

這可以說是「畫龍點睛」的一個章節,讓這篇看起來很像是在諷刺社會以及思考哲學的故事,出現了一種「神祕」和「巨大陰謀」的味道。

「畫龍點睛」這成語完全貼切這篇故事,看這篇故事,就好像從龍的尾巴一路看到龍的頭,克菈菈就是眼睛。

明明這個角色在最後一章才出現,但是看完了這一段後,卻宛如能夠感覺到她就潛藏在前面好幾章的影子裡。

這種感覺就好像作者邀請我去參觀他們家一樓的寫實系展覽。走到最後一個房間後,才發現有一個通往地下室的暗門,打開暗門後,看見底下是巨大而且沒有盡頭的神祕黑暗無底深淵。

整體看完並寫完觀後感後,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部作品的。

要說喜歡的原因,是因為我相當喜歡這種諷刺系的故事,奇諾之旅對我來說是神作。

而這部作品又不僅僅是單純的諷刺系,在最後的克拉菈出場後,讓讀者我對這個故事和這個世界充滿了想像空間。

不過如果放到整個「群眾角度」來看的話,我不認為這是一部特別有趣、可以受到群眾歡迎的作品。

故事創作有三大要素:角色、背景、情節。現階段的主流創作把重點放在「角色」上,其次才是「情節」,最後是「背景」。

這篇故事基本上是倒著來,最有意思、刻劃最多的是「背景」,其次是「情節」和「角色」。

最有意思,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克菈菈」最後才出場,而且只出場了一下下,這完全不符合現在的主流創作公式。

在這個注意力低下又資訊量爆棚的年代,如果是路人讀者的話,可能前面一兩章沒有看到自己喜歡的角色後,就直接關網頁走人了。

情節的話,基本上也沒有什麼情節,就如同作者所說的那樣,寫的是「日常生活」。主角很日常的執行她的工作,她的弟弟和好朋友普通的上學、普通的參加社團、普通的遇見社會活動直到最後一章,克拉菈這個角色的出場為止。

最後關於背景。

我覺得作者的筆法非常出色,描述出了一個相當壓抑的社會環境,有將那種特殊獨有的風格給展現出來。

行文之間充滿了可以讓人省思的文句,就像我上面所截錄下來的那些。

除了一個點我覺得有點奇怪,在第一章裡面,主角的辦公室出現了一個「木門」。既然是高科技賽博龐克的世界,是在高科技的公司上班,那為什麼會出現「木門」這種東西?通常是像2077那種透過指紋、熱感應或瞳孔、臉部辨識並自動開合的金屬門比較合理一點。

有可能作者沒有想太多,也有可能是有更加深層的含意所在,至少我是感悟不出什麼了w

如果問我「這篇文章還有沒有什麼缺點」、「該怎麼讓這篇文章變得更好」,我也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

因為我覺得完成度很高,作者應該有寫出他想要寫的東西,而且我覺得很有味道。正如同我上面所寫的,我覺得非常喜歡,體驗過後覺得相當愉快,我喜歡這種引人省思的作品。

我也不覺得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修改自己喜歡的調調會比較好。

如果想要得到更多群眾的關注,那可以試著把行文著重的目標顛倒一下:
一、先設計、創造出「有明確個性的角色」。
二、安排「有衝突性的情節」。
三、最後再來思考「故事的背景環境」。

那麼大概就這樣。

祝福作者「存續期間」創作順利,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Ben忠實粉絲
感謝說明,學到不少。尤其是讓讀者會喜歡的角色提早出場這部份
2024-01-01 17:00:46
夯特大大
讓重要角色儘早登場我覺得真的還蠻重要的www
2024-01-01 17:07:16
Ben忠實粉絲
話說「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修改自己喜歡的調調」應該迎合到什麼地步比較好?比如說我的主角想設計成TS百合,但是一般觀眾都不太喜歡這個屬性,也很容易兩面不討好。實際故事上我也不用堅持這個屬性,就是我喜歡女女貼貼和男性視角比較好寫
2024-01-01 17:03:11
夯特大大
我覺得「不要迎合」最好,既然一般觀眾都不太喜歡這個屬性,那就不要為一般觀眾創造這個屬性
你要做的應該是「想辦法找到跟你性癖一樣的觀眾」
2024-01-01 17:08:57
Ben忠實粉絲
感謝提點,那我還是迎合多一點吧。話說希望都開一點點教學的篇章例如角色提早登場這些點很容易沒有想到。
2024-01-01 17:10:11
夯特大大
一方面我沒有什麼成就,一方面市面上有很多大佬寫了超多的教科書
如果你跟我一樣把能買到的教科書全部都買下來看,就不需要網路上的任何教學文了
2024-01-01 17:14:20
存續期間
感謝大大那麼迅速且用心的評論本人的拙作,希望能在完成後讓夯特大大看到本作更好的一面。
2024-01-01 21:58:13
夯特大大
不客氣,加油
2024-01-02 11:19: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