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類滅亡報告書 其二天造之物(有雷)

三羽 | 2023-06-26 21:27:50 | 巴幣 2 | 人氣 171

《人類滅亡報告書》
韓文片名:인류멸망보고서
英文片名:Doomsday Book
導演:金知雲、林弼成、韓在林
編劇:金知雲、林弼成、楊宗奎
片長:113分鐘
類型:科幻、劇情、超能
產地:韓國
語言:韓語
上映:2012.4.11(韓國)、2012.11.28(台灣)
發行:可樂電影
演員:
柳承範、金圭麗、金康宇、朴相日、高濬熙、裴斗娜、馬東石……等等。

劇情介紹:
一位平凡研究生尹碩宇的無心之舉竟然引發了前所未有的災難。在和女友用餐過後,他被一種神秘病毒感染,隨即變得情緒極不穩定,破壞力驚人。而病毒更以極快速度蔓延,城市的街頭被感染病毒的殭屍所佔領。
一架原本生產用以協助清潔工作的機器人,在寺院服務一段時間後,竟突然有了自己的意識,它的悟性超然,令過度依賴機器人的人類恐慌不已,而長年與機器人一起工作的機械維修組朴組長內心也悄悄開始轉變。
一位小女孩不慎打破了父親珍藏的神祕黑色8號撞球,於是在生日當天向宇宙重新訂購,不料兩年後,這顆神秘撞球竟成為即將衝撞地球的隕石,世界與人類滅亡在即……

電影預告:
《人類滅亡報告書》Doomsday Book 官方國際版預告|風起雲湧 日韓巨星映畫祭Season III 11.28-12.11


《人類滅亡報告書》是一部多段式電影,由三部短片組成,分別是《美麗新世界》、《天造之物》以及《生日快樂》,我個人只對第二部分《天造之物》感興趣,也只看了此短片,故討論內容會以《天造之物》為主。

雖然從科幻小說《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到改編的電影《銀翼殺手》,以及另一知名《機械公敵》(I, Robot),已在探討AI智能的發展可能對人類文明的影響性,但是當我看到《天造之物》的介紹時,仍覺得耳目一新,或者該說心中有什麼被打到了──

時代日新月異,尤其近期ChatGpt運用層出不窮,人工智能悟道這件事情,對我而言絕非問句,而是遲早的肯定句。

所以,我點開了這部電影,只看了第二部分,想知道當佛法與機械碰撞,會有怎樣的火花?

先說結論吧,劇情框架走向大抵沒有超出我的預設,或者該說,我本來就是想要知道它其中的答辯,而《天造之物》交出了一張令我滿意的答案卷。

佛說:「有漏皆苦。」故而投身修行,便是希望從這「苦」中脫出,明悟大道,悟道之法有二,一為漸修,一為頓悟,兩者相輔相成,本無高低之分,修行者日夜兼程,只為有朝一日明悟佛法,無無明,涅槃重生。

而作為協助清掃的機器人仁明,誕生之初便無生靈會有的情慾煩惱、執念恐怖,故而能夠看透世界本質,直指內心,得證大道,並將此道傳與廟中僧侶。

這件事對於研發機器人的公司而言,無疑是震撼彈,因為悟道代表的專屬於人類的靈性知能,竟能被機器人輕易完成,那之後是否還有修行者願意投入修行,又或者,誰又能保證機器人所悟之道,便是佛法正道,影響擴及下去,人的心靈必遭障蔽,修行者也將亂起。

所以仁明必須被銷毀,與仁明有同樣性能系統的機器人必須一併消滅!

就此立場而言,作為機器人研發公司的董事長,他的作為並沒有錯,人類製造物質、操縱物質、使用物質,但反過來說,人類也被物質所支配,若有朝一日,人造之悟擁有了自我,那對人類來說絕非邁向進化,而是毀滅。

對所有事情懷抱最大的惡意,是為了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董事長如此,仁明何嘗不是如此?

當高僧質問仁明時,仁明選擇不發一語,我相信並非它無法答辯,而是它早已知曉,引領人類走向修行之路,便是自身的消失。

畢竟,它還是太早出現了。

仁明的識,出現在錯誤的時代,出現在錯誤的位置,出現在錯誤軀殼,無法被全盤接受,無法被完全理解。

但是仁明理解這一切,接受這一切,於是它在佛前坐下,自己了解了自己。

這一幕震撼在場所有人,也震撼了我。

在無聲中圓寂,在無無明中涅槃,仁明可謂以身殉道,以身證佛──

這卻更讓我無法否認董事長的擔憂,誰能保證,出現在寺廟以外的仁明,會以此胸懷離去,或是做出另一番事情來……

細思猶覺可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