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催眠狙擊 Hypnotic(有雷)

三羽 | 2023-06-03 19:53:02 | 巴幣 0 | 人氣 417

催眠狙擊
英文片名:Hypnotic
導演: 羅勃.羅里葛茲
編劇:馬克斯.博倫斯坦、羅勃.羅里葛茲
類型:動作、科幻、懸疑、驚悚
片  長:93分鐘
語言:英語
產地:美國
上映日期:2023.5.12(美國)、2023.6.2(台灣)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演員:
班.艾佛列克、戴奧.歐柯奈伊、威廉.費奇納、 艾莉絲.布拉加、 J.D.帕爾多……等。

劇情介紹:
蒙蔽你的所見所聞,控制你的所作所為

剛復職的警探丹尼洛克(班艾佛列克飾)在調查一宗銀行搶案的過程中,發現一名具有強大催眠能力的危險男子,竟和自己日前離奇失蹤的女兒有關。在催眠師黛安娜(艾莉絲布拉加飾)協助下,他嘗試前往追查並拆解箇中謎團,反而讓他們被該男子追殺而身陷險境,事情發展出人意料,顛覆他對身邊一切的認知……。
(以上內容摘自維基百科、yahoo!電影戲劇)

電影預告:
好萊塢巨星班艾佛列克·全新科幻懸疑動作力作【催眠狙擊】➟ 2023/6/2 別相信任何人

一如舊例,《催眠狙擊》也是先看到電影消息就決定進電影院看的片子。

原本昨天就要看了,結果忙太晚忙到電影場次過了,既沒吃晚餐,又沒電影看,當下心情有多糟就有多糟,於是今天就連忙安排時間進電影院補票了。

《催眠狙擊》是一部概念很好的電影,概念與畫面呈現,很自然地讓我聯想到《全面啟動》,可惜本片止步於概念而已,沒能達到《全面啟動》的高度。

就我個人看完,本片不同於它兩極分化的口碑,不是不值一看的爛片,但也不到燒腦神片,就是一部佳作,週末在電影台,或是串流平台,花個一個半小時收看還是值得的。

既然從概念說起,那便不能繞過《催眠狙擊》提出的一個很有意思的設定,也是本片最吸引人的部分:催眠師。

這裡的催眠師不是一般的神棍,更非《超感警探》(The Mentalist)中派屈克.簡所熟稔的冷讀術與熱讀術,而是真正意義上的改變認知;催眠師透過建築「構念」,使大腦認知催眠師給的指示都是真實的,進而操縱影響被催眠者的行為。

當然,有催眠師能夠催眠的人,自然也有催眠師無法催眠的人,這一類的人可能因為情感、傷痛、記憶……等等緣故,產生「心靈阻斷」,講白點就是不只在心靈上了一道鎖,這道鎖還深埋地底,防炸防爆,難以攻破。

有了如此吸引人的概念,若能順此鋪排故事下去,必定引人入勝……可惜,相對於概念,本片的畫面、特效卻無法支撐起來,尤其是前期導入催眠師設定時,我只看到一名很厲害的催眠師講了幾句話就把受催眠者完全催眠,過程如何影響,受催眠者在催眠過程適合狀態,一概不知。

當然,《催眠狙擊》才開演不到十分鐘,我可以理解沒有馬上呈現過程,可隨著劇情推進,後面其實也沒有展現太多被催眠者的精神樣貌──我這邊指的是被催眠者的主觀視角──所以當女主角黛安娜跨上摩托,抄起球棒打退被催眠者時,我反而有種在看喪屍片的感覺。

不要問原因,他們就是被催眠(感染)了,打就是了。

幸好在中後半段,故事反轉時,將原本沉悶的劇情推起漣漪,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竟然還有種《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的感覺!

但感覺也只是感覺,未能為我帶來太多的情緒起伏,主要還是前面情緒、劇情張力沒有拉抬起來,雖然反轉十分有意思,但若是看多了類似的故事,其實不難猜到後面會如何鋪排,尤其當男主角洛克也使出催眠能力時,已經可以斷定洛克的女兒米妮肯定活著,一定還是個超強催眠師。

說回概念。

故事最後,正反兩方憑藉催眠進行激烈攻防時,我看得其實很尷尬,因為前面沒有呈現被催眠者的精神狀態,也沒有像《魔女首部曲:誕生》(마녀)中貴公子運用超能力逼迫某人舉槍自殺,某人產生的強烈反抗感,雖說一者是催眠一者是超能力,但是我想說的是,畫面上展現的張力不夠,最終導致最終決戰,給我一種遠沒能達到《極光追殺令》(Dark City)中,默多克運用腦波硬是把黑衣外星人輾壓的畫面效果。

不禁猜想,要是《催眠狙擊》經費足夠,能夠用畫面支撐起「催眠構念」,又會是一部怎樣影像風格的電影?

猜想只能是猜想,只能期待一如彩蛋所示,能有續集能更好展現這個催眠世界了。

至於劇情方面,個人認為是本片的重點,他確實講了一個結構完整、平順的故事,重點是,這樣的科幻故事講得一點也不複雜,講白點就是中規中矩,一如前面提到的,本片沒能在畫面、張力、劇情上給我太多情感刺激,唯二有刺激道我的部分,還是本片不愧他的驚悚標籤,用鬼片嚇人法(跟奇異博士二跑下水道那段一樣)嚇到我了,還兩次,真想罵髒話,我是來看懸疑片的啊,不要嚇我啊!

總而言之,劇情在我這邊是過得了關的,就是最後大決戰的殺人動機讓我很難共情,以及最後彩蛋的有種硬要埋第二部梗的感覺。

說了這麼多,電影台有上我還是會再看一次,DVD也考慮收,畢竟光這概念,就能給我琢磨好一陣子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