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淨化論(有雷)

三羽 | 2023-07-03 17:07:21 | 巴幣 0 | 人氣 147



《淨化論》

英文片名:The Conference

德文片名:Die Wannseekonferenz

導演: 馬蒂·格諾勒克

編劇:Magnus Vattrodt、Paul Mommertz

上映日期:2022.1.18(德國)、 2023.06.21(台灣)

片長: 107分

類型: 戰爭、歷史、傳記、劇情

語言:德語

產地:德國

演員:

菲利普・霍賀麥爾、約翰・尼斯艾曼亞、麥斯米蘭・柏克納、法賓・布區……等等

劇情概要:

1942年1月20日的早晨,在柏林大萬湖區的一棟豪華別墅裡,納粹政府的高層,包括蓋世太保、帝國總理府、內閣全體、警察以及重要幕僚們,意外受邀齊聚在一起…。

這是一場帝國保安總部部長萊茵哈德海德里希所發起邀請的早餐會,被後世稱為「萬湖會議」。晨會上唯一要討論的議題,就是被納粹稱為「猶太人問題最終解決方案」:該如何「系統性地解決」全歐洲為數1100萬的猶太人。

(以上內容摘自維基百科、Yahoo!電影戲劇)

觀影心得:

去年注意到《淨化論》時,那時台灣還未有引進消息,理所當然看到的片名是《萬湖會議》,而比起「淨化論」一詞,「萬湖會議」四字好險還沒還給歷史老師,仍記得這場會議導向的恐怖決策。

因為看了2021年上映的《波斯語課》(Persischstunden),自然在得知本片在台灣排片消息後,決定進場一觀,但不知怎麼一直記成七月上映,於是安心地去過端午,等發現早已上片時,場次已經少到我只能跑南港電影院看了。

說個題外話,這間的無糖綠茶是我在電影院買過最合味口的。

回到正題。

《淨化論》作為一部劇情長片,卻如同1942年籠罩萬湖的冬季,冷而不峻,寒而不厲,散在別墅四周的積雪透著的不是刺骨之意,而是一種稀鬆平常,彷彿時間點不在二次大戰,而是承平時代的一個尋常日子。

然而,在此舉行了一場會議,一個帝國以此決定了一個民族的走向……

與我原先預想的不同,與會的眾人沒有因為會議內容,展開激烈、充滿情緒的言語交鋒,相反地,一如電影中藉由與會者之一所說:「這是場社交會議,更多的是鞏固自身利益,以及掌握主導權。」

對他們而言,會議討論的「猶太人最終解決方案」,身為漩渦中心的猶太人早已被他們宣判死刑,重點不過在於如何讓猶太人去死,如何解決猶太人的屍體、財產,以及避免國內民眾對此產生負面觀感。

至於國外看法?早在英美宣戰,猶太人已經失去作為人質的價值,那又何必在乎?帝國遲早一統歐洲,讓這片大陸不再存在那骯髒血脈與民族。

與會者越是視此為理所當然,鏡頭越是冷靜,看得我越是毛骨悚然。

彷彿發生在萬湖的這場討論,只是在決定如何處理房子裡的害蟲,而不是一個個與他們有著相同外貌,被生物學歸類的人類。

那可是一千一百萬人,一半個台灣!

只是十年,只用了十年,便完全對一個民族的蔑視與不在意。

荒謬的是,在會議上半場,與會眾人卻用各種名詞去修飾、轉化他們曾經、已經、即將執行的,慘無人道的暴行。

甚至對於暴行的分歧,不是來自道德、人性、倫理、法律、國際的內外交逼,而是因為影響到了自身團體的利益。

到了討論核心議題的下半場,與會者終於撕下偽裝,直言談談如何高效率毀滅一個族群,直到此刻,仍像一場尋常討論,沒有強硬的語氣,沒有堅決的反對。

他們早已達成共同戰線,只是利益尚未分配妥當,所以內政部代表維護對猶太人的法律,是因為法典由他制定,若因此會議討論之草案影響,那他的地位也會受到影響,於是提出更惡毒的解決方案……

走出電影院已經兩個小時,我仍無法清楚整理思緒,這不是平庸之惡,他們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清楚知道結果會是什麼,但還是決定做了,因為這是歴史賦予他們的使命!

惡魔誕生了,他們卻視自己為神。

平靜的萬湖結束了一場會議,來得從容,去得輕鬆,只是往後,用六百萬條性命鋪設前路。

直到電影結束,我才發現,《淨化論》沒有配樂。

平凡得就像我們隨處可見,越是貼近日常,越是覺得恐佈攝人。

我已難以言語感受。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