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毒舌大狀(有雷)

三羽 | 2023-04-17 21:34:55 | 巴幣 0 | 人氣 322

《毒舌大狀》
英文片名:A Cuilty Conscience
導演:吳煒倫
編劇:吳煒倫、林偉文、張雲青
劇本顧問:鍾凱婷
類型:劇情、黑色喜劇、律政、法庭
片長:143分鐘
語言:粵語
產地:香港
上映日期:2023.1.21(香港)、2023.3.24(台灣)
發行:華映娛樂
演員:
黃子華、謝君豪、王丹妮、廖子妤、王敏德、何啟華、楊偲泳、栢天男、林保怡、谷德昭……等。

劇情介紹:
由兩年前(2002年)裁判官轉職的大律師林涼水於首單案件為客戶曾潔兒處理虐兒案時,因一次失誤,令曾潔兒被判誤殺罪被判監17年,從此愧疚萬分,將事務所從律師樓重鎮的中環遷移至旺角唐樓,其名聲亦從此一沉百踩。
兩年後(2004年),一次意外令林涼水發現當年曾潔兒案件的新證據,為彌補當年錯失及贖罪,找回其師爺太子及當年合作的大律師方家軍去重新翻案。但林涼水一行人要面對的,卻是當年曾潔兒的死對頭兼其外遇對象的妻子、首富千金的鍾念華,以及其財雄勢大的背後勢力……
面對多方勢力的威脅,林涼水到底如何見招拆招,為曾潔兒洗脫罪名?
(以上內容摘自維基百科、yahoo!電影戲劇)

電影預告:
《毒舌大狀》2023年3月24日(五)正式預告|老天有眼

電影主題曲:
【電影宣傳曲《毒舌神曲》】黃子華 x 何啟華 x Gareth.T x 小克《毒舌大狀》1月21日上映

約莫是在一月得知《毒舌大狀》的消息,當時律政電影《正義迴廊》先在香港打出好口碑,又已在台灣上映,偏偏我一直沒提起興趣進電影院看,直接錯失此片。

因此,當知道《毒舌大狀》一片後,立馬搜尋相關消息,原以為定檔新春,應該是合家歡樂的法庭律政攻防類的喜劇片,但是實際了解後,與內心猜想差異甚多,可在某種意義上,確實是適合合家觀賞的歡快之作。

原以為台灣上還得等上許久,可看到票房一路衝破五千萬大關,至於破億,都讓我更期待在電影院與《毒舌大狀》相遇。

當然,已經問好朋友,電影一上就衝!

但是,人生就這麼多但是,因為工作因素時間一直喬不攏,日期一延再延,廳院一少再少,終於等了近一個月,不管了,還是自己先看在說!

《毒舌大狀》是一部以法庭律政攻防,描述法律正義與探求真相的黑色幽默劇情片,故事由主角林涼水視角展開,開場五分鐘,原來擔任法官的林涼水,仕途不得志,最終在遭後來居上的同僚打壓下,决定棄法官職,重批律師袍,追逐過往曾以為低賤的富貴──開場這一段戲,確立了林涼水人格特質、毒舌屬性,以及不合職場的扭曲性情,更確立了我收DVD的决心。

重回律師界的林涼水,與律師同伴方家軍、太子,一同接手一樁原以為可以輕鬆勝訴的虐童案,誰知經驗與自信徹底擊毀了林涼水改正歸邪、加入富人圈的信心,林涼水不僅沒能勝訴,甚至害一名無辜且剛喪女的母親鋃鐺入獄,獲刑十七年。

自此,本案成為林涼水的心魔,糾纏不放,令他反思過往,重新自問成為律師的初衷究竟為何?

可以說,《毒舌大狀》是一部觀於林涼水自我救贖的故事,但本片野心不止於此,而是要藉林涼水此次苦行,探究法庭之上,何為法律,何為罪惡,何為真相,以及何人可將人定責?

本片在細節上也十分講究,林涼水透過支言片語,接觸、看見的細節,推敲琢磨,最終一氣呵成,逆轉原先觀眾猜測的推測,給出一個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答案,令人直呼過癮。

除了主角林涼水,配角方家軍、太子……等人,亦有可說之處,但我更想提的是作為案件主控官的金遠山,他與之作對的對象從來不是林涼水,而是為了堅守對於法庭的規矩、信念,也因如此,故事後半,金遠山與林涼水敵友合作時,不僅不會突兀,更有種同仇敵愾之感,他們的敵人,正是自恃權力財富,視法庭為禁臠的鍾家。

《毒舌大狀》與《鋒迴路轉》一樣,對我而言都是很直觀的故事,意即好人有好報,善良的人得到善良的結果,一如坂口安吾所言:「希望美麗的事物,都能有美好的結局。」聽來似乎太矯情了!但我還是想要看見世上能有善良的結局,能有美好的結束。

所以,我喜歡看《相聲瓦舍》,喜歡《葬送的芙莉莉》,即使過程無奈悲傷,但是都能給我力量繼續前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