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ガ王]胸懷絕技,龍型勇者們的胸口祕密!

業風 翼 | 2023-04-12 20:00:16 | 巴幣 1216 | 人氣 812

本文最佳閱讀環境為電腦版WEB版面格式。
久違的專題系列,今天跟大家來聊聊勇者王中的龍型勇者機器人們!
是說現在應該很少有人會特地花時間看文章了吧……=w=



  大家都知道,冰龍炎龍風龍雷龍等龍型勇者機器人,在展開展開某些攻擊的時候,通常都會有轉動胸口開關的動作。箇中原因我想有些人肯定知道,也有些人搞不太清楚,因此,今天我們就來完整搞懂他們這些動作的行為意義。



  先說明本篇文章的主旨方向,由於四位因為是同位設計架構,且只有他們在作戰中會有轉動胸口裝置的動作。所以這篇會以介紹四人兄弟為主要對象。

▲龍型四兄弟機體的通用部位。(附圖以風龍側為例)


  冰龍炎龍打從一開始便是以救災為本職活動所進行開發的機體。屬性上分為一冷一熱,也是為了因應救災環境而對應的能力。(當然車型部份亦是如此,只是這點就非本篇重點,有機會再詳談)

  冰龍簡而言之是以「冷卻」為基本目的,諸如火災、高溫環境下將熱源進行控制的方式。同理,炎龍則是以雪山或極地等特殊場地救難作業,提供融凍、升溫的需求協助。當然,兩者的應用不僅如此,實際上則更多元和廣泛。而作為攻擊的手段就是其中一種延伸的運用。


  因為原始目的單純,因此能力上也相對簡單。兩者就僅僅只是進行冷、熱溫度上的調節控制。這時就會用到冰龍炎龍胸口蓋板上的裝置,它的正式名稱為〈溫度刻盤〉(Thermo Dial;サーモダイヤル),也就是能藉著轉動刻度盤的操作,來達到調整溫度的變化。

▲裝置部位圖(附圖以炎龍側為例)

  再來我們分別來說一下兩者的內置裝備。

冰龍—胸口凍風【Chest Thriller】


  冰龍胸部內裝備的冷氣放射裝置。這邊要特地說一下,有些人誤以為是直接從胸口噴射水或冰,但實際上冰龍所噴射的其實是冷風,所以從外觀上有著看似出風口的設計,正是可以控制冷氣流向。


  而隨著溫度刻盤的調整等級,輕則可吹出20度以下的涼風,強則可在短時間裡使週遭大氣包含的水分急遽凍結。這也就是為什麼看起來發射出來的東西有如冰凍一般。作為救災用途,除了可以封鎖熱源來滅火之外,也能夠將液體、水氣凝結。

====

炎龍—胸口熱風【Chest Warmer】


  炎龍胸部內裝備的熱氣放射裝置。看上去有著酷似暖氣機等設備具有的電熱導管般的造型。相對於冰龍,實際釋放出的並不是火焰而是熱風。一樣根據溫度刻盤的調整等級,可以從暖氣程度的暖風,直到足以融解金屬的高熱,都能夠自在的調節放射。甚至能夠直接讓大氣中的塵埃都燃燒起來,讓射出路徑上呈現出一條火焰。


  但濫用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因此除非獲得許可或者在戰鬥過程中與目標距離夠接近的狀況下才可使用。同時也因為裝置容易累積熱量,對超AI運算思考產生些許影響,導致炎龍個性容易暴躁。

====


超龍神—超新星【SuperNova】

  原意指超新星爆發的現象,本來是作為合體成超龍神後,預計將要搭載的特殊攻擊模式。實際上則並未實裝運用,反而最終是以冰龍炎龍的合體攻擊方式來呈現。


  將炎龍胸口的放熱機以及冰龍胸口的冷卻機,讓兩者的輸出力近乎無限等級的解放開來。藉著急遽加熱與冷卻的力學交互作用下,使物體的物理結合產生疲勞分解效果的必殺攻擊。


  但是因為招式對於機體的GS-Ride會有極大的負擔,使用後陷入機能停止的風險性太大,同時為了讓威力能夠更有效率的傳導,又必須盡可能零距離的靠近目標。所以即使成功的將目標破壞,在使用過後還能夠安然無事的機率極低,因此可以稱得上是捨身攻擊的作法。




  相對於以急難救助為前提的冰龍炎龍風龍雷龍則是以戰鬥用途為基準所建造的機體。因此在功能性上,針對作戰行動使用的攻擊手段較兩位前輩有更多變化。


  與炎龍相比,基本構造雖然屬於同型的機體。但武裝方面則更進一步提昇,同時為增加運用方式,不再苛求只留內置機構,而直接將裝備大型化並且外置使用。如此一來,即便捨去了胸口打開的內藏機關,不過仍然保留了胸口蓋板上的調節功能。

  另外,由於風龍雷龍是中國製造的機體,所以位於胸部蓋板上的裝置也是有著專屬的名稱。旋鈕式轉盤名為〈功效度盤〉(ガンシャオドゥパ),隨著轉動操作進行武裝模式的切換。旁邊的儀表為〈攻效表〉(ガンシャオビァオ),則會顯示當前所選擇的武裝。同時,武裝會依照選擇的不同,而變換對應的〈提高〉(ティガオ)模式,總共可切換1~4種的功能。

▲裝置部位圖(附圖以雷龍側為例)

  而因為風龍雷龍的武裝各有四種提高等級的切換,所以下面我們會逐一介紹兩人的各種類武裝攻效模式。

風龍—攻效表



【提高1】
風龍的基本飛行模式。
由背上的攪拌槽後部噴射超壓縮氣流使機體能在空中飛行。
最高飛行時速可達到0.9馬赫。


【提高2】
由攪拌槽發射超壓縮空氣的誘導飛彈「風導彈」(亦稱「風道彈」)
能透過控制引導使飛行軌道彎曲避開障礙物對目標實施攻擊,為風龍最常使用的招式


【提高3】
將產生的氣流用作防禦的風之護盾。
不但可以吹出一段距離形成廣範圍的防禦屏障,
也能夠用在近距離產生護壁,將敵人的攻擊化解。


【提高4】
利用攪拌槽產生強力龍卷將敵方目標粉碎的攻擊。
由於威力過於強烈,使用此招式時通常需要將身體壓低以便維持體勢。
但此舉容易導致風龍自身的機動性下降。
因此這個能力多半是在據點防禦或者後方支援時才使用。

====

雷龍—攻效表



【提高1】
雷龍的基本飛行型態。
雷龍會分離出背後的電磁荷台並站立其上,由電磁反發動力展開飛行。
飛行速度可達到每小時1074公里的高速。
並且在這個狀態下,仍然能夠運用其他攻效表的能力。


【提高2】
由背後的雷楯朝目標放電。
將電能透過地面與空氣傳導,破壞對手的電子器械,使其陷入無法動彈的麻痺狀態。
與自身裝備的電擊槍有著相同的效果,但同時攻擊的範圍較寬廣。
(因此雷龍的電擊槍變的甚少使用。)


【提高3】
展開廣範圍的電磁護盾。
不但可以抵禦攻擊,亦能將攻擊轉換成放電效果。
這也是雷楯被譽為「攻防一體」武裝的由來。


【提高4】
「放雷」亦有人稱『皇雷』
由手指先端放射出雷電,以超高壓電流將敵人破壞殆盡。
雷龍最慣用的中遠距離用攻擊技,

====

擊龍神—雙頭龍【双頭龍】

  將原本未實裝出來的超龍神《超新星》機能概念加以應用,所衍生出來的擊龍神攻擊招式。透過兩腕所產生的風和雷能量波,同時朝敵人發射的攻擊方式。


  不同於《超新星》的無限等級出力,而是藉著調整能量波的出力來達到破壞目標,同時又能將目標中樞摘出。甚至,更能靠著這點來推動或搬運實體物資。因此除了是擊龍神的最大攻擊手段,在運用範圍上較為廣泛也是其特徵之一。雖然同樣會提高GS-Ride的負擔,但最大限度控制在避免造成機能停止的範圍,從而在不造成機體損害的前提下還可以連續使用的招式。

  並且,同樣基於《超新星》概念衍生出的《雙頭龍》,兩者間本屬同源的基礎設計。即便帶到後期出現的奇蹟般交互對稱組合幻龍神強龍神的身上,也一樣能運用各自兩股屬性的能量波。


  所以兩者發射的《雷鳴風暴》《火焰颶風》幾乎是與《雙頭龍》保有完全相同的能力及效果。更進一步來說,受The Power加持增幅的《極限雙頭龍》亦是同樣道理的發展。




  最後,小談一下為什麼沒有提到光龍闇龍日龍月龍呢?那是因為這幾位的設計架構在概念上早就已經和哥哥們大相徑庭了。

  雖然同樣也是基於炎龍作為基本原型樣板所開發,但是從炎龍的救難屬性運用,
承接自雷龍開始捨棄胸口蓋板的開闔機構,轉向攻擊型實戰裝備,作為同期開發的次世代機體,妹妹們已經是更進一步針對外掛型武裝的規格特化。

▲龍型四姐妹機體的通用部位。

  而堅持作為女性型勇者機器人的開發,體型也較小巧於哥哥們,從規格上進行變更以保留女性型勇者的纖細身形。在共通的機身胸口,目前結合了同調率指示燈為主要應用。

  法國製的光龍闇龍,則在體內追加搭載小型GS增壓器的特殊裝備。因此能使用內藏的彈丸X機能。另外,德國製的日龍月龍,雖然沒有演繹出來,但從捨棄的《霸界王》劇情原案來看,理應有搭載近似於我王凱牙兩手能力的特殊裝備。

  至於龍家系譜中的老么—翔龍,機體則幾乎更是不同的結構發展方向,超出本篇範圍屬於特殊案例而不列入討論。




這段期間以來身體微恙,逐漸調養中。
不過始終有些念頭想寫寫科普文,看看之後能不能多擠幾篇出來。

創作回應

獅形
炎龍的發熱暴躁感覺根本是劇情需要,理論上不可能被允許存在的缺陷= =
另外,擊龍神因為合體後反而飛不起來,所以才被稱"地上"最強機器人的事是真的嗎?
2023-04-14 22:18:53
業風 翼
其實個性上區分這些,本來就是刻意加入的設定。
但熱暴走確實還是有一定影響性,就和現代的SSD一樣,過熱也是會有降速的狀況。
電腦一部分零件因散熱問題導致當機也不是稀奇的事,何況是對精密的超AI的缺陷影響。
不過這本來就只是作品的設定。

第二點問題,先不論後方那句結論的正確性。
擊龍神合體後確實無法長時間飛行,短暫滯空還是有辦法的。
至於「"地上"最強機器人」這個說法沒有聽過。
「地上最強不完全系統」指的是我王凱牙這點倒是有官方的介紹。
2023-04-14 23:39:35
獅形
「地上最強」這句是楊博士在擊龍神初次合體成功前說的
2023-04-15 06:24:58
業風 翼
這段劇情指的是當時擁有最高攻擊力的是擊龍神。
理由是基於擊龍神在當時是專門針對戰鬥所開發的機體,
不同於救難用途的超龍神、諜報行動的博爾霍克等其他支援目的的現有勇者們。
擊龍神在當時的確是可以說是地表上擁有最強戰力的勇者。
所以當時劇中楊博士會這麼自信滿滿也有所本的。

不過也就僅限於到當時的劇情條件下,
因為後來登場的妹妹們,各個在武裝上的特規與強化,
也是專注於戰鬥上的設計,同樣是不輸哥哥們,是具備有高度戰力的單位。
但即便如此,擊龍神的戰鬥能力還是在勇者間名列前茅。
只是到那個時間點,能不能稱的上地上最強就有待討論了。
當然也得先扣除楊博士那樣的開發者心態的影響。XD
2023-04-15 09:17: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