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怎麼畫?

小鳥秀夫 | 2023-08-23 09:32:26 | 巴幣 2 | 人氣 130

如果說要談漫畫,那必須先明白漫畫的本質以及它的發展。

簡單而言,以「畫」搭配「文字」來敘述故事,就是漫畫,那我這邊所講的漫畫不會回推到1940年代前,準確來說是以手塚治虫來做劃分,因為手塚治虫所創造的漫畫革命可說是奠定了現今漫畫的基礎,也就是將電影的敘事手法帶入了漫畫,改變了日本漫畫過去所受限於格式的窘境(以前分鏡的表現手法限制劇情),因此漫畫有了「手塚治虫前」以及「手塚治虫後」的分水嶺。

順便補充一下什麼是「大友克洋前」以及「大友克洋後」好了,大友克洋就是《阿基拉》(紅色摩托車那部)的作者,他除是動畫導演,也是漫畫家喔,So,大友克洋創造的漫畫革命與他手塚治虫的不同,如果說手塚治虫把電影的敘事手法帶入了漫畫,那大友克洋就是把漫畫變成了電影,什麼意思呢? 簡單來說就是把「文字」去掉了,不依靠文字,而是純粹將使畫面有流動感的分鏡手法套用在漫畫上,讓看漫畫宛如在看動畫一般生動。

大友克洋的風格,藉由畫面本身的張力,不靠狀聲詞來呈現流動感

回歸正題,漫畫要能夠吸引人,並不是單純依靠「繪畫功力」,而是依靠「敘事」,在漫畫中,敘事必須講求「分鏡」的能力,要想出一個完整的劇情並不容易,然而怎麼把劇情流暢的呈現在讀者面前就更加困難了,這也造成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何神繪師不一定會畫漫畫?』

要解答這個問題其實不難,正是因為神繪師雖具備了超越大部分創作家的畫功,但是在敘事能力這方面是缺乏的,這也導致了雖然繪製的非常細膩,但本身劇情/分鏡沒有辦法抓住讀者的目光(也就是缺乏爆點),讓讀者看著看著就因為無法理解劇情或是缺乏刺激而感到無聊,所以說,並不是畫的好就能當漫畫家的,這裡能舉一位漫畫家當例子,創作七龍珠的鳥山明

鳥山明在剛踏入漫畫界時也認為「我畫的這麼好,得個獎 a piece of cake 吧?」,投稿的前幾部漫畫都路途坎坷,原因是什麼呢? 正是劇情無法吸引讀者的注意,而非鳥山明畫的不好。

在此建議在創作漫畫時,寧可花大量時間來構思劇情、角色設計,也不要隨便弄個通俗異世界轉生劇情然後花一堆時間把每一格都畫到淋漓盡致,除非你是要畫R18同人誌,那編個簡單的劇情即可,但是你必須花費大量精力(不是物理上那個精)在分鏡上或是人物刻劃上(基本上同人就是用你想畫的角色來當主角,直接帶入原角色的樣貌跟性格進去即可,除非如果你要原創),直到讓讀者覺得色到想尻下去那才算是成功。離題了

回到剛才那個部分,固然在創作上,「劇情」與「分鏡」至關重要,可說是一部漫畫的核心,然而這顆核心需要靠「角色」來驅動,這就要談談主角與配角的設定,想替你的漫畫設計一位(或以上)的主角,那就必須衡量他在漫畫中該有多麼的「鮮明」,依漫畫題材種類而定,例如熱血戰鬥類型的漫畫需要有鮮明度高的主角,在性格以及外表刻畫上就必須要非常的鮮明,這樣的用意在於讀者能很快的記住這個角色,進而聯想到這部漫畫在講什麼,但是要記住,不同類型的漫畫必須使用鮮明度不同的角色,雖說反向的操作有可能讓作品印象深刻,但也可能造成反效果喔。

接著你看到這之後可能覺得能夠嘗試畫一部漫畫,甚至說已經在腦海構思了整套劇情,但當你一下筆時卻發現...「幹,我畫的超醜」,這時你大概就想毅然決然地放棄並在腦中OS「我不是這塊料」,修但幾類,這裡就能再舉一位漫畫家當例子,他叫ONE,一拳超人的原作者,相信有看過原版一拳超人漫畫的就知道,ONE的漫畫是可以為自己帶來信心的,咳咳,應該說畫風相較於其他創作者來的樸實許多,但是ONE的漫畫為何能讓人目不轉睛的看下去呢? 那就是他所構思的故事劇情其實相當有趣,而且他所繪製的分鏡是能帶給讀者感官刺激的,這也佐證了漫畫並非依靠繪圖技巧,而是劇情與分鏡,也就是向讀者的「敘事能力」,這就是他厲害之處。

ONE筆下的作品 《一拳超人》

總之,畫功或分鏡的表現手法是可以用時間磨練的,但靈感是沒辦法的,本文在最後要告訴想進行漫畫創作的人或是已在進行漫畫創作的畫家,付出時間練習所帶來的反饋或許沒有比想像中來的快,但它不會是白費的,總有一天你所累積的努力會將你帶巔峰。

※縮圖是Cool教信者的作品《小林家的女僕龍》。

〜本人如有講解錯誤之處,請見諒及糾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