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防疫尾聲時的時事評論2

爆炸哥布林 | 2023-05-23 01:41:00 | 巴幣 1000 | 人氣 184

  前天發的寫作心得我有點考慮重打,講述文化層面的部份感覺太做作了。深入是一回事,就口氣有點惹人厭。中間的部分我特別不喜歡,很像是說給學生聽的。本來預期是寫給自己的筆記,就跟標題透漏的一樣,弄到最後又很像是面對一堆人的教學。這種變化我不喜歡。當初真的該有點覺悟,曉得文章看起來有點怪就該整個刪除。

  我猜重打是必要的,用更精簡的方式描述所有重點,避免說教感和增加閱讀舒適性,這我做得到,但現階段把更多精神花在下一篇文章上或許更合理。

  巴哈的小屋至少有個好處,隨著用戶減少,這邊就成了一個好管理文章但又不至於受到太多騷擾的空間,非常符合我的需求。

  順便一提,本來我是打算今年開始少分析左膠,也少管西方社運界究竟在瘋啥,不因為別的,就這個世界已經夠亂了,吸收太多垃圾資訊有礙身心健康。

  還不如多看看早期的美劇,儘管成本有限,特效也很假,但那種剛脫離90年代沒多久的氛圍真是教人難以抗拒。我不懷念那時的筆電,而且若能早點得知原來社群網站會在近幾年使用AI搞客戶的話我當年大概連碰都不會碰,但那時的電玩大作BUG比較少,故意衝向政治不正確的搞笑作品一堆,可說要談精神富裕,本世紀頭十來年和上世紀末十來年算得上是不錯的。

  歐債和次貸等等問題我們都很有概念了,二十一世紀的開頭之所以對殭屍片有好感,是因為多數人都經歷了一段艱苦的時期,充滿無力感,得視寒酸為正常生活方式,但那也至少是左右派取得一定平衡,嬉皮精神還相對正常的年代。

  走上街頭的人不會玩什麼取消文化,SJW也很難影響遊戲和動漫畫,畢竟我們都曉得,商人要賺錢,底下的員工也是有尊嚴的,既不可能拿錢包開玩笑,也不允許被輕易糟蹋。更重要的是,哪怕有些人就是走極端,還得逞了,社會大眾也會勇於批評,而不是選擇隱忍,更不可能把恐怖主義視為是實現正義的一環。

  這就是我們本來很欣賞的猶太精神,無奈現在的情況是連猶太企業也開始好的不學盡學些壞的,一開始我們還以為只有迪士尼出了問題,後來發現網飛、HBO等等也開始失控。他們沒有察覺之中的邪惡之處,還願意燃燒資本,結果不意外的,我們聽到票房失利、股價下跌,以及裁員消息。

  我希望自己過一陣子牢騷能再少一點,但不少奇奇怪怪的發展真是讓人看了整個傻眼,之中特別不幸但在研究方面又特別了不起的例子莫過於下面這位。

  她既是女權鬥士,也是個蕾絲邊。她靠著化妝等技巧讓自己看來像個男人,當然也練成較粗的聲線,就為了混到男人堆裡,去體會男人的生活。雖然比預計的時間要早結束,但那個過程極為深入。

  她把這段經歷寫成書。我相信要選近代社運推薦讀物前五名,她的這本《自製男人》絕對該列入其中,不僅僅是提供比較合理的視角,煽動成分也低,存在抗極端主義等考量,相信會有助於修補這個給左膠多次破壞的社會。

  可惜的是,她在去年選擇自殺,更正確地說是自願安樂死。

  因為她本來預期的是深入罪惡淵藪,揭露直男文化的許多問題,像是怎樣享受特權,和欺壓非直男族群,卻發現這些男人很需要安慰,得團結面對非常多的困難。她意外得知這些平常在社運中給視為是佔盡優勢的一群不僅常受到刁難,甚至一些女性在誤以為她真是男性的時候表現得極不友善。

  她如果活到今天,或許能夠給失控又鬧分裂的極左社運再來幾記當頭棒喝,但這個世界對她來說實在太過殘酷,導致她無法面對。

  無論是否少數,身分認同需要的或許不是修辭,更不應該鼓勵批鬥,甚至該少一點驕傲,因為被捧到一個奇怪高度的社運咖總會逼周圍的人表態,到時候只剩邪教式的狂熱和共產黨式的鬥爭,沒有中間路線,甚至缺乏個人隱私。

  每個人都該是一座孤島,偶而可以藏在迷霧中,彼此不一定要有橋梁連接。網際網路讓我們以為自己可以組成大軍,讓社會聽我們的,是時候該適可而止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