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一個智商只有75的男孩如何成為了傳奇|《阿甘正傳》影評

姜進久 | 2023-05-07 19:00:08 | 巴幣 58 | 人氣 3628










以下為不劇透影評



《阿甘正傳》是一部關於生命、愛情、友誼和人生旅程的故事。電影講述了阿甘(湯姆·漢克飾)這個智商只有75的男孩的故事,他在美國的波多馬克河畔的小鎮中成長,透過他獨特的方式面對了許多挑戰和困難,他最終成為一位越戰英雄和一個成功的企業家。然而故事的核心並不在於阿甘的成就,而在於他對世界和人類的深刻理解和關愛。

這部電影的主題之一是生命的無常和不可預測性。阿甘的人生經歷非常多彩多姿,他從一個小鎮的傻孩子變成了一個人人仰慕的英雄和成功的企業家。然而他的成功與他的智商和才華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相反他的成功是源於他的善良、誠實、勇氣和不屈不撓的精神。這種主題對於當今的社會依然非常現實和有啟示性,因為生命中的不確定性和無常性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起著重要作用。

電影中的演出和角色也非常值得一提。湯姆·漢克的演技非常出色,他成功地將阿甘的性格和精神特質演繹得絲絲入扣、入木三分。其他演員的表演也非常出色,如羅蘋·萊特·潘的珍妮和加里·辛尼斯的丹中尉(Dan),他們的角色對阿甘的人生和成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電影的導演勞勃·辛密克斯也為電影的成功做出了重要貢獻。他以獨特的方式將故事呈現在受眾面前,將不同的時代背景和歷史事件巧妙地融入故事中,讓受眾對當時的美國社會和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辛密克斯還使用了許多特殊效果和技術,使得電影更加生動和感人,例如使用了數位技術在阿甘的肢體動作上進行製作。





電影的配樂和攝影也非常出色。配樂中融入了許多當時的經典音樂和歌曲,如The Beatles的歌曲《Something》和Elvis Presley的歌曲《Hound Dog》等等,使得整個故事更加動人心弦。攝影方面,電影運用了許多不同的拍攝技巧和風格,將不同的場景和情感呈現得非常生動和深刻。

從導演辛密克斯的角度來看,《阿甘正傳》是一部非常成功的電影,它成功地營造出了一個豐富的世界觀,並通過對細節的把握和處理,使受眾身臨其境。

辛密克斯對故事的把握非常準確,他通過適當的節奏和編排,使受眾在故事的轉折點上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

辛密克斯在電影攝影和製作設計方面也表現出色。他使用了不同的攝影手法和色調,使電影的視覺效果更具有情感和感召力。

製作設計方面,辛密克斯注重細節和真實性,使電影的場景和道具更具有時代感和歷史感,從而增加了受眾的代入感。

這部電影的配樂由阿蘭·西瑟斯(Alan Silvestri)負責,他的音樂極具感染力和情感,為電影的氛圍和情感表達增添了很多色彩。電影還使用了不同年代的流行音樂,這些音樂與電影的故事和情感相融合,形成了非常獨特的風格和格調。






《阿甘正傳》是一部具有意義的電影,它成功地營造出了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世界,通過導演、演員、攝影、製作設計、音樂等方面的精彩表現,使受眾在情感和感受上得到了豐富的體驗。

作為一個影評人,我認為這部電影是一個真正的經典,它不僅是一部好萊塢的商業電影,更是一個深刻的人生哲學和價值觀的表達。

當然在任何一部電影中,總會存在一些缺點和批評。對於《阿甘正傳》而言,一些批評主要集中在電影的簡單化和過度樂觀的傾向上。

有些受眾認為,電影將複雜的現實問題過度簡化,讓故事顯得有些太過理想化和不切實際。

然而我認為這些批評並不足以削弱《阿甘正傳》的價值和意義。對我來說,這部電影之所以有意思,是因為它通過一個簡單的故事,表達了很多深刻的人生哲學和價值觀。

阿甘的人物形象和他的冒險經歷,反映了許多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和挑戰,例如種族歧視、戰爭、貧困和人際關係等等。通過這些故事,受眾可以更好地理解世界和自己的處境,從而有所收穫和啟發。

《阿甘正傳》的樂觀情感和人生觀,可以被看作是一種對人性和生命的肯定和關注。雖然電影中存在諸多不幸和挫折,但阿甘始終保持著自己的善良和堅韌,並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和目標。

這種正面的情感和態度,對於現代社會中充滿焦慮和負面情緒的人們來說,可能是一種非常重要和有價值的鼓舞和支持。





《阿甘正傳》中的女主角是珍妮,她是阿甘的青梅竹馬和摯友,也是電影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珍妮是一個非常複雜的人物,她的成長經歷和內心掙扎,使她成為了一個深刻和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電影一開始,受眾看到的珍妮是一個天真純潔的小女孩,和阿甘一起在田野裡奔跑玩耍。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珍妮的生活逐漸變得複雜和困難。她的父親是一個虐待狂,她經常遭受性侵犯和暴力對待。

在這種情況下,珍妮開始陷入反抗機制,對外界保持距離。她進入了一個追求自由和自我實現的反文化的嬉皮士運動,開始接觸毒品和性愛等生活方式。但這些選擇也給她帶來了不可磨滅的痛苦和傷害。

在整個電影中,珍妮的形象變化很大,但她的一貫特點是她的勇氣和堅韌。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最難能可貴的是她也會保持著對自己和他人的信念和支持。

她一直堅信阿甘能夠實現他的夢想,並一直支持他。同時她也努力克服自己的心理創傷和內心矛盾,最終獲得了自我實現和和解。

女主角珍妮在《阿甘正傳》中的塑造非常成功,她的形象深刻地反映了現實生活中許多女性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例如家庭暴力、性剝削和自我實現等。

同時她的堅韌和勇氣也給受眾帶來了啟示和感動,提醒我們在困難面前勇敢堅持自己的信念,並相信自己的能力。

我認為《阿甘正傳》是一部非常出色的電影,它深刻地反映了人生的本質和價值,引起了受眾的共鳴和思考。透過阿甘的故事,我們看到了勇氣、堅韌和信念的力量,看到了人性中最善良、最真誠的一面。推薦這部電影給所有喜愛人生故事和情感劇情的受眾,相信你們一定會被它深深感動和震撼。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