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週日影評】《進擊的巨人》──無悔與抉擇,通往自由的離別

顧天晴 | 2023-11-12 09:00:07 | 巴幣 336 | 人氣 1116


  這已經是我第二次以進擊的巨人為主題。
  能夠一次又一次勾起我想寫評論的心情,連懶散都抑制不住這股炙熱澎湃,或許這就是「獻出你的心臟」的魅力吧。

  先說結論。我覺得動畫版比漫畫版更加出色精彩。用一場流連忘返的淒涼悲壯,替這十多年的旅程封上一筆驚艷的落幕。
  我自己是一個不太愛看動畫,只愛看漫畫的人。大部分的動畫對我來說,故事節奏都比漫畫要差上許多,很常讓我有種還要拖多久,怎麼都看不到重點的不耐煩感。
  就像是明明兩三句話可以解決的事情,非要給我寫一篇起承轉合文情並茂的萬字文。
  寫那麼多誰他媽看得完?
  但這一次,《進擊的巨人》最終完結篇算是狠狠打臉了我。

  儘管整部電影有一大部份都是打戲,卻不會讓我感到濫用聲光效果的無聊,反而緊緊抓著我的呼吸,讓我不得不投入其中,蕩氣迴腸又無法自拔。
  比如歷代九大巨人憑空而出,眾人負傷,陷入絕望的死局。
  或者兵長果斷要米卡莎、皮克、法爾可撤退,其他人卻還一臉茫然的當下。
  當然,還有米卡莎緊擁艾連的那個瞬間。
  我想,這既要歸功於這場戰鬥所背負的沉重宿命,也因為製作組呈現手法的細緻。

  這場象徵終結的天與地之戰,並非俗套的一鼓作氣打到底,兩邊啊啊啊啊大聲才會贏友情努力勝利,攜手迎接最終大結局,而是利用靜態段落來襯托動態的戰鬥,輔以略顯哀淒的配樂,與其說是決戰大魔王,更像一場離別的輓歌。
  沒有激情四射的碰撞,卻反而更好地點綴出這場戰鬥的滄桑。
  少了熱血,多了沉重。
  最悲涼的,莫過於眾人從最開始就知道,這將是一場無論勝負,都將只有絕望在盡頭等待的戰鬥。
  向前或者向後,最終通往的都是失去。我們已然走上這條道路,無處可逃。
  我們是自由的嗎?又或者是別無選擇?
  就像艾連說的「自由的奴隸」。

  其實真要說起來,動畫版的劇情和漫畫版並沒有區別。還記得當初很多人看完漫畫版結局氣得要命,但我看完漫畫版後也曾說過,我非常喜歡這個收尾。
  時至今日,依舊不改。
  不論艾連、米卡莎、阿爾敏,又或者故事中的任何角色,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想達到的彼方而邁步,做出最艱難的抉擇,流下眼淚,在痛哭之中擁抱對方,迎接名為失去的永別。
  即便如此,我們仍然一往無前。
  自由並不是什麼都能毫無阻礙地做到,而是能夠做出選擇,能夠承擔起與之相應的責任。
  這,才是自由啊。
  雖然看完後,我很肯定有許多段落,我沒能完全理解諫山創的想法。
  好比尤彌爾究竟在米卡莎身上看到什麼,為什麼願意因此解放所有的艾爾迪亞人?故事中沒有明說,我也只能胡亂猜測。
  但我相信,自己所碰觸到的這份感動,與他創作當下那炙沸滾燙的心情,必然會是相同的。
  故事會結束,史詩終將止歇,唯有想念綿延不絕。
  「一路小心,艾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L.O.R.D
尤彌爾在米卡莎身上看到願意犧牲愛情的勇氣。如同艾連與阿爾敏所說,尤彌爾之所以被道路束縛住是因為她與艾爾迪亞王存在著又是愛又是恨的痛苦連結,並為此持續永久的服侍他

兩者都願意為保護自己的愛人殺戮,但米卡莎願意犧牲這段感情是尤彌爾自己無法辦到的。所以她走之前才出現了若自己沒有救艾爾迪亞王的想像

當然,諫山創應該是故意把這段留個空給大家想像
2023-11-13 07:30:06
顧天晴
我自己的想法也是類似這樣
尤彌爾被這段感情束縛兩千年,直到看見米卡莎願意親手結束自己的愛情,才選擇放過自己以及艾爾迪亞人
不過我自己一向都是認為,如果作者本人沒有說,那我就不會覺得劇情是這樣,而是我不知道
2023-11-13 23:15: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