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克蘇魯的黎明》0475.外門弟子、內門弟子、嫡傳弟子

佐渡遼歌 | 2023-01-25 20:00:25 | 巴幣 192 | 人氣 818

連載中克蘇魯的黎明
資料夾簡介
克蘇魯元素的奇幻武俠作品!!

  草屯鎮是南投縣的鄉鎮,緊鄰台中霧峰,距離台中市區約是半個小時的車程;距離南投市則是約十分鐘的車程,熱鬧程度與人口總數儼然有著成為縣內第一的跡象。
 
  秦家刀是以草屯為地盤的武學世家,勢力範圍卻是擴及整個南投縣,其他的地方門派都以掌門的秦國秧馬首是瞻。關係緊密,互相協助,有別於其他縣市內門派互相對立的關係。
 
  秦家刀的根據地本宅位於郊區山林。宅邸占地遼闊,四周群山就是最佳的天然屏障,數公尺高的砌石圍牆內部座落著奢華的古式木造宅邸,庭院內小橋流水、亭台樓榭,可謂是世外桃源。
 
  抵達時約是下午三點。
 
  李少鋒踏下轎車就久違感受到被大自然環抱的氣氛,放眼望去皆是茂盛林木,翠綠色彩映著晴朗燦爛的湛藍天空,顯得更加鮮豔濃烈,接著將視線轉向極為氣派的本宅大門以及往兩側延伸的深色砌石外牆。
 
  雖然沒有蒼瓖派直接建了一座城那麼誇張,卻也是極為遼闊的莊園了。李少鋒嘗試計算著坪數,不過眼角注意到遠處山頭也有看似屬於秦家刀的屋舍別館就放棄了。
 
  「附近住家基本上都與秦家刀有些關聯,或許是旁系弟子們的家人親戚、也或許是從以前就受雇於秦家刀的僕役,對於裏世界與克蘇魯遊戲也都略有耳聞。」張定緯站在車邊,隨口說明。
 
  「所以普通人裡面也有不少比例知道克蘇魯遊戲的事情……」李少鋒說。
 
  「畢竟現在的情報越來越流通,發表在網路的言論會瞬間擴散到全世界,誰都有可能看見。」燕子隨後下車,聳肩說。
 
  「那樣不會有問題嗎?」李少鋒問。
 
  「某些提到重要情報的訊息會被刪除,大部分還是放著不管。情報越是混亂,對於不諳內情的人們而言也越難釐清真相。」張定緯說。
 
  「當然啦,不相信的人還是不相信,某種程度也類似都市傳說吧。」林誠說。
 
  「原來如此。」李少鋒望向站在自己身後陰影處的燕子,開口問:「怎麼了嗎?」
 
  「都在山裡面了還是好熱,太陽也好大……」燕子低聲抱怨。
 
  「學姊不喜歡晴天嗎?」李少鋒問。
 
  「真講起來最喜歡陰天吧,雨天待在室內的話也無所謂,雨聲挺好聽的,不過如果要外出就很討厭。」燕子說。
 
  「要撐陽傘嗎?」李少鋒問。
 
  「人家才沒有嬌弱成那樣。」燕子橫了一眼,率先邁步踏入秦家本宅。
 
  「有種懷念的感覺。」秦樓月感嘆看著宅邸,接著微笑說:「幾年沒有回來了,不過我依然記得路,不用帶路。」
 
  停妥轎車的兩名秦家刀弟子稍微保持一段距離,卻是依然跟在後方。
 
  秦樓月也沒有堅持,跟上燕子,介紹說:「這裡是外院,步行十多分鐘就可以抵達內院。沒意外的話,我們應該會住在那裡的某間樓館。」
 
  結果也是豪宅啊!而且是超級豪華的那種。李少鋒環顧著比起華文高中的操場還要寬敞的廣大庭院,獨立屋舍坐落在小丘與林木之間,啞然無語,再度意識到樓月學姊其實是武學世家的掌門千金。
 
  途中可以見到三五成群的人們,顯然都是秦家刀的弟子,或是正在打掃環境,或是正在搬運物品。
 
  「秦家刀的弟子人數比想像中多耶。」李少鋒低聲說。
 
  「這麼說起來,少鋒,你應該還不曉得台灣武學世家的弟子階級吧?」張定緯問。
 
  「只有大略聽過。」李少鋒說。
 
  「台灣的門派大多採用這個方式,將門下弟子分成數個類型。有些堅持傳統、重視規矩的隊伍會區分地更加詳細,不過秦家刀屬於不太嚴謹的那邊。」張定緯笑著解釋。
 
  「願聞其詳。」李少鋒說。
 
  「弟子主要會分成三大類型,依照階級分別是外門弟子、內門弟子、嫡傳弟子。」張定緯停頓片刻,繼續說:「外門弟子就是最新收的弟子,有時候甚至沒有見過掌門人,也不曉得隊伍內情,像是蒼瓖派在花蓮廣設武術館,傳授普通人防身術與劍術,那些人也歸類在外門弟子。」
 
  那樣的話範圍的確很廣,而且普通人根本不曉得裏世界與克蘇魯遊戲的事情。李少鋒點點頭,接著想起許家瑀的提議,如果二年級真的在華文高中創立習武練氣的社團,社員大概也都會屬於外門弟子。
 
  「這個也有相符於時空背景的意義。以前的情報資訊相較不流通,很難查清楚底細,因此有意願拜師的人就會先收為外門弟子,讓他們做一些清掃鋤草、洗衣跑腿的事情,方便確認個性與品格。」張定緯說。
 
  「簡單來講就是打雜的啦。」燕子說。
 
  「這麼說也沒錯,先熟悉環境,知道師兄師姊平時的練功行程,等到日後正式拜師的時候也比較快習慣。」張定緯笑著說。
 
  「內門弟子就是正式成員了,需要遵守門派的規矩並且背負起義務,依照師父與師兄師姊的吩咐,循序漸進地習武練氣,如果做出有違家規的行為也會受到懲處。」秦樓月隨口接續話題。
 
  「是的,比較嚴謹的門派還會將內門弟子細分成入門弟子、入室弟子。以前的建築物都是像這種佔地遼闊的風格,由幾十個廂房、庭院、長廊組成,內宅和某些區域就只有拜師許久、受到信任的入室弟子才有資格踏入。現在有不少門派都轉移根據地、或是改建成高樓大廈,這些稱呼也逐漸隨著時代被淘汰了。」張定緯說。
 
  「在這方面,某些隊伍會改用其他方式分級,像是蒼瓖派會分發不同形狀與顏色的玉珮表示更加細部的階級劃分,通常會繫在劍鞘。資歷較低的弟子配戴淺白色玉珮,隨著修為提升、締下功績、特殊成就拿到更加深色的玉珮。」楊千帆補充說。
 
  李少鋒暗忖自己壓根不想再踏入那座城池,然而這方面的常識還是記起來比較好,頷首記住。
 
  「最後的『嫡傳弟子』也被稱為『真傳弟子』、『親傳弟子』,乃是在眾多弟子當中具有天賦、或是受到師父喜愛的少數幾位弟子,也可以說是下任掌門的候補人選,能夠得到師父的單獨指導,也有資格修習派內的獨傳心法、武術。」張定緯說。
 
  「像是蒼瓖派的不外傳心法《翠華訣》就只有嫡傳弟子才有資格修習。其他弟子別說修習,光是擅自翻閱就會觸犯門規,嚴重的情況甚至會被廢去修為、逐出門派。」秦樓月說。
 
  那樣自己毫無疑問已經出局了,要是被抓包偷學《翠華訣》,豈不糟糕。李少鋒將視線移往夏羽,很快就看見她擺出一副這些話題與自己無關的模樣,偏開視線,悠哉欣賞著本宅景色。
 
  「這麼說起來,應該也會有關門弟子吧?」林誠插話詢問。
 
  「那個是對於師父最後一位收的弟子的稱呼。通常會正式對外公告,以那位弟子為界線,今後不會再收新的弟子。」張定緯說。
 
  「咦?這麼鄭重嗎?」李少鋒不解地問。
 
  「門派頗為講究輩份關係,如果師父在年老的時候突然見到很有天賦的孩子,起了憐才之心收為弟子,很有可能會令其他弟子收的弟子必須喊那位年紀小了自己幾十歲的孩子為『師叔』、『師姨』,因此關門弟子的地位比較特殊,有資格習得派內高深心法、武術,卻通常不會插手派內事務,沒有掌門位置的繼承權也沒有實權。」張定緯詳細地說。
 
  那樣確實是光想像就覺得很麻煩的人際關係。李少鋒點頭表示理解,注意到一路上下來,秦家刀的弟子們無論正在做什麼事情,只要遠遠見到領頭的秦樓月與張定緯,總會立刻停下手邊動作,露出敬重、憧憬的神色,躬身行禮。
 
  這麼看起來,秦景煜提過的簽名連署確有其事,大部分秦家刀的弟子都很愛戴這位掌門千金,不支持她被迫嫁入豐億集團。李少鋒感受到內心湧現的違和感,無法理解為何秦國秧如此堅持推動這樁婚約──
 
 
 



創作回應

波波忠實粉絲
真講起來「喜歡最陰天吧」,雨天待在室內的話也無所謂。
應該是:最喜歡陰天吧。

突然想到如果創立武術社,感覺社團指導老師會是夏旖歌w這是最有可能在學校合理接近少鋒的方式XD
2023-01-25 20:36:17
佐渡遼歌
感謝抓蟲,確實是錯字XD
立即修改!!


這方面應該會有微妙的平衡
現在蒼瓖派已經在瞭望塔工房地盤旁邊買了一棟大樓住著了,勉強算是沒有違反台灣門派隊伍的共識。踏入地盤內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這邊到時候應該就要看樓月學姊的交涉手腕XDD
2023-01-25 20:54:07
子貓夜明
看來秦家內部也有一些內幕啊…不過也難怪,畢竟樹大招風,跟越多人有牽連也代表自己被越多事物束縛,秦家這麼大的門派沒有幾個隱情我是不信的
2023-01-25 21:06:20
佐渡遼歌

是的呢,這麼一想少鋒最初加入的是瞭望塔工房也是挺很幸運的
如果當初加入的是大門派,現在的處境應該就更複雜了XD
2023-01-25 21:09: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