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mnesia(失憶症):下篇

夕海 | 2022-12-28 19:43:01 | 巴幣 0 | 人氣 494

鬼牌世界:UKYO線(CV:宮田幸季)
 
來到最終的解謎線,也就是「裡官配」UKYO。相信跑完前四線的每個人,要不是只掃GE,而是像我那樣所有BE都會收集完畢的人,都會對UKYO有陰影;甚至有朋友說「不想攻略UKYO」(笑)。我也明白,UKYO在其他線中殺掉女主好幾次,捅刀子、推進井裡、從天台拋下去等,確實會令人對他好感狂掉;但從另一方面看,也會令人好奇掌管「真相」的最終解謎線到底是怎樣的。於是抱著好奇和略不安的想法,我走進了UKYO線。
 
而故事的「真相」,也確實與我所猜不遠。
 
UKYO線一開始,我們就能看出UKYO就像是「手握劇本」的人。失憶症雖然不乏各種死法,但之前四條路線都是劇情到後期,女主才會死。UKYO線裡,他叫女主整個8月都不要踏進大學,特別是1號和25號;如果不聽,女主可是81日選錯選項就會直接死,超刺激(喂),這才是遊戲時間第一天耶!
 
之後女主會遭遇多次危險,例如有花盆掉下來、差點被車子撞到等等…選項記得都要跟著UKYO的指示,因為只要不聽他所說的,必死無疑。我已經跑完四條線,也知道BE除了來自UKYO外,還有來自TOMA和梨香(Fans Club),UKYO也提醒女主不要踩這個雷。特別是梨香,UKYO線裡的她真的很好,還因為擔心女主安全發好多短訊,與前四線對比起來是真的感動。UKYO提到的井、梨香、青梅組關係在前四線都是死亡flag,從各方面來看,UKYO是努力讓女主避開所有死亡flag。

 
「那兩個人」是指TOMASHIN,其實SHIN很安全的,只是若女主偏向SHINTOMA就有可能黑化(雷點是TOMA
之前好幾條路線,特別是IKKI線,我們都知道梨香指使FC對付女主,甚至令女主有生命危險。這裡UKYO讓女主和梨香保持友好,是為了她的安全
 
UKYO線裡,一改我們在之前四條線路對他的印象。我本以為他既有「神預言」,大概是個冷酷的男人。沒想到他竟是個愛哭鬼(NE裡,女主把他忘記了,卻默默地哭了,應是對應UKYO很易哭的原因吧?),店長胡扯的鬼話全都相信還哭很慘,天然到碰了女主就讓她叫警察來抓自己,在公園睡覺還滾到池子裡…會一臉認真地說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話,出乎意料地是一個「冷面笑匠」。
連女主都吐糟地問「你是流浪漢嗎?」XDD(還只有一個選項,笑死)
 
失憶症其實並不是一部甜系的乙遊,UKYO線卻是五條線中我覺得最有「戀愛感」的。因為前四線都是男主作主導,女主的定位相對被動(當然失憶了是主因)。但UKYO線裡,我們卻能看到女主即使面臨各種生命危險,都仍勇敢無懼地去追尋UKYO;而UKYO則是在懷有罪惡感的情況下,既想接近女主,卻又不得不把她推開的矛盾。這對CP與前四線截然不同,很大程度是女主站在主動的一方;正因UKYO一直在刻意避開與女主的親密接觸,甚至可以說,若女主沒有如劇情裡那樣對UKYO「步步進迫」,這二人根本不可能成。無論是失憶前,女主為了再去神戶與UKYO見面而拼命打工賺錢;還是失憶後,多次不顧自身安危去找尋UKYO(應該說比起自己,她更在意UKYO的安全);UKYO線的女主都是積極向前的,無論UKYO怎麼往後退,她都決意要把他抓住,這是我相當欣賞的一點。
 
到了中期,「真相」基本已經猜到了──UKYO跟女主曾是戀人,因為女主意外死亡,為了讓她「活下去」而穿梭各個世界。這也解釋了為何女主會一直遇上各種致死的意外,因為「女主在8月就不應存在」。


雖然這種「回到過去救人」的reload劇本並不罕見,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設定的是寒蟬(2002年,可能是始祖?),零之軌跡(2010年)與碧之軌跡(2011年),後有魔法少女小圓(查資料,失憶症和魔圓也是2011年的作品,巧合的緣份)。不過,失憶症與另外二部作品不同的設定是「救人=自己死」,UKYO無法和女主並存,在其他世界裡只要女主存活,UKYO就會代替她死去。而在女主本應死去的8月25日,更是變本加厲,密室縱火、暴雨成災、失溫症、燈柱倒下、打雷、下水道蓋失蹤等各種致死事故,當然還包括原本造成她死去的「大學實驗樓爆炸」事件。
 
同時也解釋了在前四線UKYO為何會多次殺掉女主,因為只要女主存活,他就會被「強制死亡」。這裡也可以理解為一種「等價交換」,因為女主本應是要死的,但UKYO「讀檔」讓她不死,但「世界要求必須要死一人」,所以代價是UKYO就得去死了。而人都是怕死的,多次悲慘的死亡讓UKYO產生了一個自我保護的「裡人格」(可以理解為仙三的紅葵)。裡UKYO清楚,讓自己活著的方法就是女主死亡,於是壞掉的裡UKYO才會在各個世界殺掉女主。



雖然多少有猜到,但還是心疼UKYO。短暫的戀情,還沒來得及享受多少甜蜜,就得在各個世界反覆看著女主死去,不然就是看著女主活著與其他男主幸福快樂(前四線)而自己悲慘地孤獨死去;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都太痛苦了,難怪會壞掉。也解釋了為何UKYO一直以來的矛盾行為,因為他內心有愧疚。
說起來,除了TOMA線沒祭典劇情外,其餘三男主明明都有相關劇情,卻沒有煙火CG。只有UKYO才有煙火CG,是裡官配的福利嗎?w

為了防止裡UKYO傷害女主,就把一堆「武器」塞給她…
 
最後能得到GE,除了神明賜與的「奇跡」外,有很大部分我相信是女主鍥而不捨的努力。無論UKYO怎樣把她推開,都會相信他、追尋他,在得知真相後,甚至願意犧牲自己而讓UKYO存活。(請別在意我給女主取的名字XD)
 
女主最終原諒了UKYO,也要UKYO負起多次殺死她的責任。「一起活下去」本應是無法實現的願望,在排除萬難後終於實現了。(真的很難,得先跑完四條線,還得避過UKYO線的7個BE才行!)(其餘四線都只有1個BE而已!)(哭)


作為最終解謎線,UKYO線把整套作品的謎都解開了,天氣異常、女主失憶原因等都有解答。UKYO線的UKYO固然感動,但最感動我的,卻是ORION。那個陪伴我們走過五條線的小精靈,平常會替因失憶而反應遲鈍(喂)的女主吐糟、抱不平,會關懷女主心情好壞,也會擔心女主的安全。祭典劇情時,我故意不跟從攻略的選項,帶了ORION去看煙火,看到他那興奮的樣子就覺得「我做對了」!女主因尋找UKYO而被FC鎖進神社,在被縱火的情況下危在旦夕;她為了不讓ORION也感受到熱力迫人的痛苦,要求切斷二人的共感,ORION也拒絕了…真是好孩子。女主最後能得到平安、幸福,ORION應記一功。
不忍說,這裡我小飆了一下淚 QQ
 
ORION和NEEL因為干預世界而受「懲罰」,失去精靈和神明身份,貶格為人,也不失為一種美好。可惜就是女主和他們都沒有相關的記憶了,只有UKYO還記得…不過,總算是得到了好結局,圓滿TE!
 
特別一說,能同時看到四男主的打工服是解謎線的福利!
從制服可見,接客:TOMAIKKI;廚房:KENTSHIN。真是華麗陣容啊(心)
 
===================
 
總結
 
其實在本月上旬便已破完UKYO線,但由於準備旅行而沒法抽空寫後感;旅行回來後,終於抽時間補完了!雖然經歷了一年多,但我超久沒有完整全破一部AVG,感覺很滿足!
 
大部分AVG都有共通線,到中後期才會分線;失憶症在設定上卻與它們很不同。失憶症劇情其中之一的精彩點在於,一開始就有分線。而每名男主在不同的路線也有不同的身份,讓你每進一條路線都有期待和新鮮感。特別要說說店長,每條線的個性也不同;如SHIN時是溫柔型,UKYO線是笑面虎型,這點也很有趣(可惜不能攻略他XD)。而即使相同的情節,如祭典,每條線的鋪排也有頗大的分別,看得出劇本相當用心。
 
當然,五男主對應樸克牌四花色和鬼牌的設定也是一個我愛的因素(我超喜歡打樸克w)。男主造型有點視覺系,立繪相當精美,不過CG偶而會有些作畫崩壞,整體而言還是水準之上。
 
儘管失憶症算是現代日常的設定,除了少量精靈劇情外,可說是沒有多少科幻成份。但因為女主失憶,加上文字中渲染的不安感,還有詭異的音效和bgm,或多或少有時會令人覺得心裡毛毛的;若是吃懸疑系的,應該會喜歡這個作品。
 
話說我翻資料時,才發現女主打工的café「冥土之羊」便是「女僕、執事」日語發音!地點取材自東京,不少更是取材自池袋呢!(有興趣的人可以搜關鍵字「amnesia聖地巡礼」)
 
五周目全破後,開始介面會新增extra,是以五男主的角度去看女主的小故事。本篇劇情是第一人稱,加上女主失憶無口,對男女主的相處其實不大能掌握。Extra故事雖短,但都能很好地表達了失憶前的女主是怎樣的人。看完extra,我終於明白為何五男主會喜歡女主了,因為連同為女生的我也覺得女主確實很可愛;長得好看,唱歌好聽,偶有小女生的小脾氣,但有主見又一針見血…我是男生也會喜歡她啊!
 
哎雖然乙遊去談女主好像怪怪的,但我是個國中就從gal game玩起的人,在乙遊方面也只能說是「比新手多一些經驗」而已,所以難免會在意女主的人設。我也知道有「代入黨」習慣無視女主,如果我的言論有雷到,請多包涵。
 
我從一周目表官配SHIN線,基本和樂融融的氣氛;走到五周目裡官配UKYO線,看到女主被所有角色寵著,也覺得心裡暖暖的。她在本質上確實是個溫柔的孩子,值得被大家所愛。
引用UKYO線裡,ORION所說的話作結
 
總之,失憶症五周目完食,全破灑花!
我手上還有兩隻fan disk「later」和「crowd」,遲些再補完!

===========================================
攻略順序:SHIN > KENT > IKKI > TOMA > UKYO
劇情評價:UKYO > KENT = SHIN > IKKI > TOMA
角色喜好:SHIN > UKYO = KENT > IKKI > TOMA
===========================================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