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缺愛人士的矛盾

夕海 | 2023-07-27 16:32:32 | 巴幣 100 | 人氣 118

前天晚上,心不在焉的吃完了一頓烤肉,回到酒店看著電視發呆,本來打算在酒店說的,但我總是在說與不說之間徘徊。糾結了一個晚上,直到她送我到巴士站,才把自己的心情說開了。雖說是「說開」,但其實有一半我還是沒有說出口,因為我後面幾乎是邊說邊哭,根本忘了自己想說什麼…

我問:你覺得我們是什麼?
她說:很重要的朋友

於是我就說:我相信你不會騙我,但我有時會覺得「是不是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
比如,收到我寄送的DIY生日禮物,根本沒有主動提過一句。甚至是作為送禮者的我去詢問時,她才說還沒開。她答應看完後告訴我感想,但我等了一年、直到翌年收到我送的另一份生日禮物後,還是我主動再問「兩份禮物比起來如何?」
比如,知道我在2月底做手術,但沒有主動發訊息詢問我情況,還是由我這個病者自己去找她…
比如,我的生日晚了兩天,才發訊息給我…

真的覺得很重要的東西,是不會忘記的吧?
我有時也很金魚,所以我都會把怕自己忘記的日期都寫在手機月曆上,每週都看一下,所以都會有系統提醒。若我認為那人是親友,或對方之前是準點給我慶生的話,我會00:00給對方送祝福。若是好友但沒那麼親近,我怕給對方壓力所以故意不會準點發訊(其實我通常在12點都還醒著,要發訊息也是可以的),但一定會在當天發慶生訊息。

我很看重生活中的儀式感。
記得對方的生日並能在當天給對方發祝福,是首要條件。
如果可以,能在00:00發送,則更顯重視。
其次,記住一些對方重要的日子,那天他會去旅行就祝他一路順風,那天他要去入院就祝他早日康復…我希望自己做到的同時,也同樣希望別人能在我身上做到。

我希望自己有做到給別人感受到愛。
當然也希望自己先做了,也能回收同等份的愛。
我不介意先做些主動,但我介意熱臉碰著冷屁股。
或許在我潛意識的價值觀裡,愛,也是一種「等價交換」?

結果前天凌晨我在巴士站哭著說「我就是個傻瓜」,回家洗洗睡1點多,昨天上午5點多醒來,又是繼續哭,哭累了就再睡了過去。有過去送機的念頭,但上午被夕媽叫了去做些事情,而且照鏡子時覺得自己的眼睛超級腫,怕會造成她的壓力…就放棄了。

但事後我又後悔,覺得我應該再主動一點,在她上機前再多說一點。
既想做事情A,但卻在心裡否決了A而沒去實行,事件過後又陷入後悔…我陷入了這種矛盾的循環。
怕自己做得不夠,又怕自己做得太多,很怕很怕,
歸根究底,也許就是「缺愛」罷了。

這兩天加起來,大概沒睡到九小時吧。
哭了睡、睡醒後哭…我都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掉這麼多淚。
其實我已經很久沒這樣了,我習慣把自己的時間填滿,遊戲、文字、聊天室…只要時間滿了,就沒有再想東想西的空間了。因為我知道,一旦像這樣放空了腦袋,情緒一下來,就停不了。
今天被同事說:你的黑眼圈深得好像十天沒睡似的。
雖然「十天沒睡」是假的,但大概我現在的眼睛已經腫得像金魚,加上睡眠不足,同事才會對我有這樣的評價吧…

冷靜下來時,試著從遊戲分析一下自己。
遊戲都是第一身,是「我」經歷的故事。相對來說,動漫都是我們在看「別人」的故事。
所以在AVG裡,「我」能享受愛與被愛的關係。
所以在RPG裡,「 我」能享受與同伴相互信任並肩作戰的感覺。
說到底,其實就是怕寂寞、想要陪伴而已。

創作回應

夕海
非常感謝你的開解,我自己也在慢慢自我調適中,通常是瞬間爆發幾天後,就會進入自我療癒的過程,現在已經好多了。

我的問題大概是出自於「習慣」,習慣與對方黏糊糊的關係,習慣彼此陪伴。所以一旦被冷淡對待、刻意拉開距離,就會覺得很難過。彼此語氣是親密的、還是只是像匯報工作的同事那樣,那種感覺是截然不同的。畢竟人是會變的,我總想找回從前的感覺,但我發現無論怎麼努力,好像都找不回來了…平常是刻意不去想,把自己弄得很忙 (遊戲也好、寫文字也好、聊天也好),忙得沒有時間去思考。因為一旦去想,就很容易決堤。
2023-08-01 15:54:35
夕海
真的會超在意有沒有回應,特別是FB、噗浪等平台,沒看到就很焦慮,所以我前陣子迫自己戒掉了,甚至不想登入。我喜歡聊天室、line一類即時通訊軟體的原因,也許就是比較穩定會有回音。另一方面就是是像巴哈這種blog,反而因為預計了不會有什麼回應,所以就當作自己的樹洞盡情說話,這樣反而比較舒服。
除了很在意自己說的話有沒有回音外,對方回應時的態度我也很在意,若是在談論工作那樣聽起來不帶感情的調子,我也會覺得不開心。

哎呀我差點忘了跟你的通信呢,不好意思 > <
我現在的工作工時很長,幾乎沒有多少時間可以長時間遊戲,遊戲、寫稿的時間大都是偷來的…不過每週兩、三小時的遊戲時間我覺得是給自己短暫沉浸在另一個世界的良藥,我很珍惜這麼短短的時光。

謝謝你花時間看我無聊的自我發洩,祝你生活和找工作順利,共勉之~^^
2023-08-01 16:25:03
艾利海
本來很要好的關係現在卻改變了,這超級難過的!QQ 幸好你會想書寫、和對方說出來,
很想勸你不要自己忍耐得太多了...但想想我自己其實也還是如此哩...
我現在學到原來這叫「失落」,我很想得到、但是我沒有得到,人生的痛苦大概都是這個吧QQ
2023-08-03 15:14:36
艾利海
唔!我反而蠻喜歡看別人書寫關於自己的心情、自我分析這些喔!有時候會很有共鳴,或是觀察跟自己一不一樣,
我現在也才知道情緒原來這麼不可思議,比如憤怒讓人勇於捍衛,難過讓人沉澱,而不只是以前認為,只讓自己不舒服...,原來情緒是力量所在。
我學到一個抒壓方法,是雙手交疊放在胸口,或是拍心口,就像小時候嚇到時大人會拍拍那樣,可以立即給自己安心的感覺。
慢慢的我能感到情緒被接到了、在疏通。(忘記有沒有分享過了,分享給你!^^)

我也感覺現在有好多事情要做,需要有效率又做得好>< 唉這就是成長和無奈吧,需要累積很多拿捏、考量的經驗,
我則是追劇,進入別人的人生裡好輕鬆啊,都不想出來面對第二天要起床工作了🤣

我好能體會你考量別人心情的考量和感覺😭
我是會思慮過多的類型,所以慶幸走到現在的這位朋友,能夠讓我漸漸敢坦白的直問,我的說話方式他覺得可以接受嗎?怎麼樣他覺得是地雷呢?能夠有一個人和我坦誠的討論這樣子,讓我不會都悶著頭擔心、過度檢討自己!

我也覺得對方有沒有真誠回應,是我會不會想繼續的關鍵!
如果他好像很忙,那也沒辦法,或甚至是隨便應付的態度,我覺得這個人不值得我深交和繼續付出用心對話,
因為他大概也沒將我看成是很重視的人,那可能普通應付就好,這樣子彼此也比較不會有壓力,諸如此類的很多想法xd

我相反,即時聊天軟體我反而會好焦慮(大概是對「即時」的錯誤期待😅),反而文章啊留言這類的,我就可以接受本來就不會馬上回應,
現在臉書和賴都有在話語旁邊按讚或表情的設計,我覺得這樣超好!我有得到對方按讚,就感覺自己得到回應了,對話可以結束了,哈哈哈!

好的,一起加油!我會繼續努力的,人生除了工作之外真的還是要有喜愛的人事物啊啊啊才是活著!
2023-08-03 15:15:04
夕海
我曾經認為只要不是無的發矢、不是人生攻擊,而是和平要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的話,人與人之間是可以互相理解的,但我發現並不是那樣。洋洋灑灑說了了幾百字幾千字,其實或許用一句「我希望能親密相處」來概括,但那句就因為傲嬌也好、賭氣也罷、各種原因而說不出來。即使勉強說了,也是用各種修辭來裝作不在意的掩飾其詞,說到底就是自我保護,給自己留後路。
既怕受傷,但又想被愛。
沒錯,這種就是「失落」吧…既然說了N次、做了好多事情,但「感覺」已經不一樣了。對方變了,也許自己也變了吧?

你說得對,對方的態度重點,誰也不想熱臉碰著冷屁股 QQ 我是從彼此無話不談的陪伴,變成漸行漸遠。
我覺得當你開始考慮「我找他,會不會打擾到他?」時,就已經不是親密的關係了。因為真正接近的人,你去找對方分享、聊天的行為應該是下意識的。即使對方不是秒回也好,你也相信對方不會因為你說的其實是雞毛蒜皮小事而敷衍回應。但當你會顧慮、開始琢磨用字時,對方就已經變成同事、上司那種彷彿有利益衡量的存在了。我的情況便是這樣,糾結很久,最終還是在自己的樹洞裡寫一堆有的沒的…

像LINE那種即時軟體旁邊按讚的設計我也覺得好棒!以前很害怕接不下去,就會隨意發個表符,對方繼續回一些表符,變成貼圖大戰,感覺真的不知道意義何在,但又不得不繼續…因為怕斷在自己的話,會令對方覺得不舒服。現在能按個讚就算回應了,真的感覺好多了。

我會願意偷一點時間來打遊戲,或許正是覺得動畫、劇集等都是「別人的故事」,只有遊戲能讓我體會「自己創造/經歷的故事」吧。總覺得自己在生命中缺乏的,可以在遊戲裡努力抓住…我非常同意「人生除了工作之外真的還是要有喜愛的人事物啊啊啊才是活著」這句話!當我發現「人」一直喜愛時,只好選擇了「事物」。

我很容易陷入自我厭惡,覺得自己超級不討人喜歡,因為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
我猜關注我的人都是想看遊戲後感,覺得沒人會看我這些碎碎唸,就很沒組織地隨意亂寫。因為感覺把當下的感想打出來後,會舒服很多。
謝謝你願意細讀我這些樹洞,還跟我分享看法,真不好意思。要是下次我又突然忍不住打一堆有的沒的,希望你不要介意,謝謝你~
2023-08-08 15:50: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