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個人

夕海 | 2023-11-13 09:27:40 | 巴幣 2 | 人氣 100

高達八成的人生中,我都不覺得自己需要伴侶。

獨生孩子從小就習慣了自己和自己玩,可以一個人當二人、四人用,打撲克、玩飛行棋、甚至用幾種聲線去辦家家酒。
小學後,一頭栽進各類書海裡,小說、漫畫、趣味歷史、名人傳奇、甚至「十萬個為什麼」都可以看個半天。
中學後有了電腦,更是無論單機、網遊都可以自己玩得很快樂。真的閒慌了,到網上隨便進一個聊天室就能找陌生人天南地北的亂聊。
很長時間,我都覺得「一個人好快樂」,不需要會跟我搶玩具的兄弟姊妹。同樣地覺得將來沒有另一半也沒所謂,我會替自己找樂子。

當年齡漸長,到了某個瞬間,忽然會覺得「有兄弟姊妹就好了,有老公就好了」。
並非是在舊同學的社交媒體看到一堆老公和孩子的照片。
也不是參加母校校慶時看到舊同學帶著孩子曬幸福。
而是當家裡有事情發生時,才突然發現,原來身邊竟是沒有一個可以倚靠的人。

前幾年,夕媽患癌症住院時,幸好住內地的三姨過來幫忙,每天煮補身體的湯帶去醫院看顧夕媽,在家裡也為我準備三餐、打掃洗衣。我那時只需每天下班去醫院探望就行,並沒感到太大壓力。
後來父母退休,我發現家裡的所有開支都需要由我一人去負擔時,就明白到有兄弟姊妹的好。
去年我和父親確診、今年年初我做入院做手術,因為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全是靠著夕媽忙裡忙外。

這幾天夕媽再度入院,現在就只有我一人了…
上班、上學、做功課、照顧父親、跑醫院探望夕媽…馬不停蹄地彷彿找不到可以休息的時間。
父親這兩天各種抱怨,但扶著拐杖、步履蹣跚的他,昨天主動提出要和我一起去醫院看夕媽(我本來沒想過要問他)。雖然他走很慢,到了醫院也沒跟夕媽說什麼話。他又囑咐我別上課,記得要去醫院看夕媽(然而學期末課業很緊,實在無法不上課)。這時,我想,他還是盡了哪怕一點點做丈夫的責任。

正是這種時候,才真的覺得原來我需要可以分擔的人,兄弟姊妹、或丈夫。
可以在我分身不暇時為我處理一些事情,例如煮一頓晚餐、洗一下衣服、到醫院陪陪夕媽。或是最低限度,借我一個肩頭讓我哭上一個晚上。
心頭只有無力、無助的感覺。

俗語說「會哭的孩子有糖吃」,只是我不能在別人面前露出脆弱的部份,所以別人總以為「你沒問題的,你一個人可以處理好的」,但不全是這樣。
想起小時候只有我在家時…看到蟑螂會害怕得尖叫,但根本沒人會幫我;若牠爬到食物、家具上,想想之後肚子痛的話,還不是自己承受?衡量過後,比起躲起來等牠跑掉,我更怕肚子痛,迫於無奈下學會用拖鞋、甚至徒手拍死蟑螂(不過會飛的還是無法)。小時候也會被雷聲嚇哭,但同樣因為家裡沒人,只能用棉被蓋頭,邊催眠自己「不怕不怕」邊數羊,累了就睡著了。
逼於無奈學會了勇敢、堅強,從此再也沒有心思去想害不害怕了,不然根本無法獨自度過無數個漫漫長夜。

獨生習慣了不會在表面上流露情感,眼淚只會給枕頭和水龍頭,心聲也只與神或電腦訴說。
抬頭看向天空,不許低頭,因為怕眼淚會掉下來。
累了,也就繼續撐著吧。

創作回應

石頭
辛苦了!
2023-11-13 12:24: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