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個人心得】來自深淵 深沉靈魂的黎明 有雷觀後心得與想法 和與カンザキイオリ的連結

Hiku | 2023-07-11 21:49:47 | 巴幣 2000 | 人氣 143

大家好,今天剛看完這部動漫,於是有感而發的寫了心得,主要都是講黎明卿這個人,本篇文章將會嚴重劇透劇情,請還沒看過的人斟酌閱讀。那開始之前,如果不是從我的粉專點進來的觀眾,請容許我先簡單介紹カンザキイオリ(神崎伊織)這位歌手,他是一位日本的獨立音樂製作人(兼V家創作者、小說家、吉他手、鋼琴家、小提琴師)代表作是命に嫌われている

而我主要是創作有關於他歌曲翻譯和製作關於カンザキイオリ一些文章的人,如果大家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YT的頻道以及IG

那廢話不多說馬上開始今天的心得吧 !



整體來說 黎明卿的行為很像《還願》裡杜美心的爸爸,只是目的不同,一個是為了救女兒,一個是為了做實驗,但兩者相同的
都是對女兒的愛,但同樣以人類的道德倫理來說都是錯的。

看到其他人對黎明卿的評價還蠻兩極化的 不是很討厭就是很喜歡 但以我自己是喜歡討厭兩者皆是 喜歡的部份就是他對那些孩子真實的愛 例如在最後決鬥那邊 他記得每一位被他用來實驗孩子的名字 還有他們曾經的夢想

關於記得這部分我自己覺得跟カンザキさん對觀眾的真誠蠻相似的,在之前《白紙祿》的番外那篇裡面,他也很清楚記得展會上曾經來看他的那些觀眾,還會想到他們現在是否過得好,以及為了不辜負他們期待去犧牲自己努力著(神椿的畢業音楽なんてわからない這首歌),這點就對應到黎明卿最後拿自己的身體和女兒去做實驗,不讓那些被實驗孩子去白白犧牲,我知道雖然真的差蠻多的,但在那世界觀底下那些孩子如果沒被騙去,最後也可能是餓死在路邊或一輩子當乞丐撿破爛維生,某種部份黎明卿也讓那些孩子生命有了價值和意義,同時也給了他們短暫的希望。

或許就像神崎先生的音樂一樣,給我們希望,但是它們對於改善我們現實生活並沒有任何幫助。我們不會因為聽了他的歌就突然生活變好,以及那些一直以來的煩惱和痛苦就馬上消失吧?只是兩者最大的差異是我們是可以繼續冒險下去,但深淵裡的孩子不行(其實某部分來說好像是可以的,普魯修卡QQ)


至於討厭的地方,不外乎就是那殲滅人性的實驗,為了自己的目的去犧牲掉別人的生命,去利用他人,就像現實中那些曾經傷害過我的人一樣,為了自己的私慾去利用傷害他人,來換取自己的利益。

但是這樣真的是錯的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カンザキさん的進化劇 ,這首歌大致就是在講カンザキさん的人生經歷,從一開始為了逃離和活下去而去創作,到了後來享受幸福漸漸遺忘自己最初的目標和理想。

人為了生存、為了好好地活下去、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去利用別人、捨去自己原有的人格和原則去適應環境,這樣真的是錯的嗎 ?

這個問題至今我依舊無法判斷對錯。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沒有答案的難題了。


如同這部劇場版一樣,黎明卿為了研究找到不被詛咒影響的方法,去用小孩做不人道的實驗,甚至最後不惜用自己的身體和女兒來做實驗,他為了完成自己的理想不惜一切代價,甚至奪取他人的生命,如果說到這邊可能大部分的人,連我自己都會覺得他是壞人。
但是,對女兒和自己孩子們的愛和真誠(這一點感受可能因人而異,但我自己這麼認為)以及那永不放棄追尋自己目標和理想的執著,不畏困難不斷去突破阻礙(道德人性...)這份精神,我覺得是我對於這角色喜歡的部分。

老實說,我覺得他身上的某些東西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回歸我們的現實人生,我們也是不斷的在進化中,當然這過程也一定會遇到阻礙和困難,這時候我們也會為了適應這個環境而捨去某些東西,或者去學習模仿別人,我不希望自己成為黎明卿這種人,但同時也希望能成為像黎明卿這樣的人,現在的我還在進化中,願看完這篇文章的大家,都能向著自己心中堅持的理念和正義進化下去。





2023.7.11

說句題外話,人生其實也跟這故事蠻像的,只不過是反過來的,從深淵的某一層開始往上爬。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