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家鄉的味道。|20221002

銘叔 | 2022-10-02 11:24:03 | 巴幣 148 | 人氣 709

  思念,是一種很個人的、很私密的情緒,這是一份注定孤寂且不可得的嚮往,它是那樣的悲戚,卻又讓人不可自拔的深陷其中,我們愛它,但它卻只存在我們遙遠的記憶中,逐漸斑駁,逐漸黯淡,甚至扭曲。


  曾經,我跟朋友一起在北部的某間小吃店用餐,依稀記得那家店的魯肉飯,魯肉跟飯是完全分離的,魯汁很水,完全沒有扒在飯上,與其說是魯肉飯,我更覺得自己有點像在吃湯飯,而它的蘿蔔排骨湯更是一絕,蘿蔔上充斥著粗大的纖維,使得我邊吃還要邊剝,以便我順利咀嚼,排骨雖然能口感還可以,但奇怪的是,它居然完全沒有入味,那種奇妙的味道,至今我還是難以言喻,總得來說,這家小吃店非常的不合我的胃口。


  我們淺嚐了幾口後,相視一笑,儘管沒有言語,但我很清楚我們內心肯定都說著同一句話:「媽的,踩雷了。」


  因為這家店還有在營業,所以就不透漏他的位置跟店名,而且這並不是一家新開的店,而是一家開了許久的老店,最令人費解的是它在 goolge 評價還有 4.2 顆星,評價人數高達千則以上。


  在用餐完畢後,我們試著用各種可能性推敲這家店為何有如此高的評價,但始終不得其解,甚至為了確定該地區的魯肉飯口味,我們還在這家店方圓三公里內,嘗試了許多小吃店,能勝過它的店至少都有兩、三家,但這些店家的評論卻只有百則左右,評價最頂也才 4.0 顆星。


  當時我們認為,這評論肯定是洗出來的,而大家也知道,網路上的部落客為了蹭流量,總會去名店尋訪,然後寫篇推薦文,儘管這些部落客心底也清楚,這名店的口味一般般,但他們仍舊給了它不錯的評價。當然,我也相信,這些店之所以會紅,在過去肯定有非常好吃的一段時期,而在客人爆增的情況下,品質自然就下滑了,口味相對的也就趨於普通,但令我最費解的是,明明口味就退步了,為何最新的評價或文章,仍舊對其讚賞不已?


  過去,我只認為那只是一種炒作,或是一種墮落,直到最近,我才恍然發現,除了前兩者的可能性外,還有一種可能性被我所遺忘,那便是思念。


  我印象很深刻,很久以前,我有一次帶朋友來我家附近一間小吃店吃飯,我不斷跟我朋友說一定要在四點半左右到那家店,因為那間店剛魯好的魯肉真的超讚,若在吃飯時間才去吃,那時的魯汁肯定都摻了水,味道多少都會跑掉一些。於是我們在店家才剛拉開鐵門的那霎那,便立刻入店落座,點了兩碗大魯,加豬血湯,另外切了些豆干海帶之類的小菜,經典的小吃店套餐。


  聞著那飄著陣陣濃郁香味的魯肉,不禁咽了口水,雙眼不由得發光,顯然我的味蕾已然甦醒,飢餓充斥著我的思緒,此刻的我只有大快朵頤的衝動,並沒有關注朋友的神情,餘光只見他也開始動筷子,我便埋頭享受著屬於我的美食時光。


  不消一刻鐘,我們便吃飽喝足,瞥了眼朋友碗中的魯肉飯居然還有半碗。一問之下,他跟我說,這家店的口味很一般,又加上吃飯的時間有點早,所以他也沒有很餓,所以就沒吃完。


  當然那時的我覺得很納悶,這麼好吃的魯肉飯,居然跟我說還好?兄弟?你的味蕾是不是壞了?雖然我打趣的這麼說,而他則是將這一切歸咎到可能是太早吃,所以胃口沒有到很好,這一說法上。


  時隔多年,因為工作關係,我也很久沒有拜訪我家附近被我稱讚無比的那間小吃店,最近我又獨自拜訪,想說可以好好的再來享受一次,美好的魯肉飯饗宴。


  魯肉飯的香氣依舊,豬血湯的韭菜與豬血份量充足,搭配胡椒粉的提味,絕對能讓人一口接一口,而小菜的口味也不失水準,然而,我卻感受不到過去的那份美味,每一口飯、湯,以及菜,都是記憶中的味道,但它們不再讓我感受到美味,但心底卻有一種暖流,一種安心的感受。


  這幾年,或許是我也吃過了許多好吃的店家,對於好吃的東西,又或者說,對於自己喜歡的口味越來越了解的情況下,我很清楚,家鄉的魯肉飯,已然不再是我心中能被稱為美味的存在,然而它卻能給我一種安心與穩定的感受,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我忽然想起朋友曾經對這家店的評價,或許我也未必是經過歲月的洗禮,才覺得這家店沒那麼的美味,或許過去的我,內心深處就很清楚,這家店真的很一般,而我之所以對其讚不絕口的原因,僅僅只是它是我熟悉的味道罷了。


  除了媽媽的飯菜之外,它是我家鄉的味道、思念的味道。


  不同以往的大口扒飯,此時的我緩緩地將飯一口一口的放入口中,慢慢咀嚼,每一口醬汁與魯肉的迸發,腦中總會閃過許多記憶的碎片,向晚,看著將大地染紅的夕陽緩緩落下,而我與家人們一起在此用餐,為了趕上補習班,瘋狂的大口狂塞,精疲力盡的從觀音山下來後,來一碗香噴噴的魯肉飯,犒勞那一天的辛勞。這一幕幕都是屬於我的過去,它的美味不單單是食材的好壞,也不僅是烹飪手法的高低,更多的是我的思念,我的過往。


  對於美食家而言,我對這家店的評價是無比偏差、是絕對的扭曲。


  就算如今我已然意識到了,但我仍然會推薦朋友來這家店嘗嘗,因為它是屬於我家鄉的味道,只屬於我思念的味道。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祐~
讓我想起了家裡外面的麻醬麵,也沒說多好吃,但每個月就會想去吃:)
2022-10-03 07:41:05
銘叔
一種難以言明的安心感,這跟我每天都要喝一杯紅茶冰一樣。我女友都說這就是儀式感。
2022-10-03 12:43:34
MOVING
意思是難吃的家鄉味也是家鄉味,....不太認同....
2022-10-03 12:18:12
銘叔
邏輯上真的不合胃口,應該就不會常常拜訪。而我故事的店家口味就是一般,也是我能接受的。
2022-10-03 12:41: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