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63-土用丑日的炎夏饗宴/台北南港/板前屋炭烤鰻魚飯

毛瑟基 | 2022-07-21 21:40:37 | 巴幣 330 | 人氣 836

※店門口的掛簾通常可以看出經營者的理念和用心與否,也是給饕客的第一印象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土用丑日的炎夏饗宴>

  雖然說「錯過的總是最美」,既然最美,何必讓它錯過?
  
  記得2022年228連續假期曾經在南港展覽館站的【板前屋炭烤鰻魚飯(以下簡稱"板前屋")因為沒有預約而失之交臂,雖然當天吃到了表現相當優秀的【小倉屋鰻魚飯】,總還是對近三年未曾嘗過的它念念不忘。剛好堪稱鰻魚嘉年華的「土用丑日」也快到了,索性再次造訪。
  


※難得拍攝店外陳設,雖然以鰻魚料理聞名,但更像居酒屋
  
  之前在益智節目上主持人曾國城先生曾經如此鼓勵過我:「從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繼續趴著休息。」但是漫畫聖鬥士裡也有句名言:「同樣的招式不能對聖鬥士使用兩次!」大叔我不是聖鬥士,但也不可能再吃同樣的虧。
  

  
  這次選在平日中午,而且事前預約,托福有人取消預約,總算訂位成功。不過夏日中午的炎熱更勝228連續假期,我和我家人妻趕在"小提琴美少女"被37度高溫融化前從[捷運南港展覽館站]沿著研究院路抵達店門口。才坐好沒多久,小提琴美少女還沒被冷氣還原形狀,不知何時週遭的桌位和吧檯已經坐滿了客人,還有向隅者在門外苦苦等候。
  
※招待的玉子燒和漬紅薑

  內場烤架上一組負責烤鰻魚,另一組則是擺滿客人點選的各式串燒,師傅們忙到連喘口氣的空間都沒有。外場服務人員先送上的是招待的小菜--冰涼而且帶有高雅甜味的檸檬黃玉子燒以及酸甜可人又清脆的桃紅色漬薑。本來擔心在客滿的狀況下出餐會非常緩慢,不料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包含「蒲燒鰻魚飯」在內的各色料理都火速上桌。
  
※蒲燒鰻魚飯NTD380--很多人都是為了這碗不遠千里而來。

※白燒鰻魚飯NTD380(2024-03-15再訪拍攝,已調漲為420)
  
  或許我們都不算是鰻魚飯的行家,但是一入口就注意到久違的【板前屋和其他鰻魚飯的不同--濃郁到沁入鼻內的炭烤香氣。就算原料一樣出色,也有高明的燒烤技術和獨門醬汁,炭香就是無法取代,並且增加食慾的元素。蒲燒鰻魚的皮側在烤架上應該有脆,因為浸泡過醬汁,而且和淋上醬汁冒著熱氣的白飯直接接觸,所以變得柔軟Q彈,還是很好咬斷。至於白燒的皮側則是徹頭徹尾的脆,和鬆軟的肉側有非常良好的口感對比。因為有調味,單吃就很棒了,如果想再加山椒體驗更多的風味也無不可。
  
※從另一側看白燒鰻魚串。

※底下淋上醬汁的白飯顆粒分明,晶瑩如珍珠。
  
  為了襯托醬汁,煮白飯的功力也不含糊,為了避免淋醬後糊成一團,飯的水分略少而偏乾,但也因此更為晶瑩潔白,顆粒分明。兩種鰻魚飯的醬汁淋法是相同的,不過因為鰻魚的調理方式和口感不同,各自入口的感覺也因此大不相同。
  
※白燒鰻魚串NTD160--品質見真章的一品(照片中為兩串)。

蒲燒鰻魚串NTD160--和放在飯裡有截然不同的趣味
  
  由於大叔和人妻還有小提琴美少女點了不一樣的主食,所以各自點了迥異的「鰻魚串」品嚐另一種調理法。「白燒鰻魚串」就算不是為了和「蒲燒鰻魚飯」互補,也是我們在鰻魚專賣店必點的品項。正因為沒有過多的調味,所以鰻魚品質的好壞一吃便知,就有如棒球場上的直球對決,完全沒有任何取巧的空間。【板前屋】的鰻魚沒有特別肥厚,依然可以烤得外酥內軟,完全感受不到腥味或者其他令人不悅的味道。後來查資料,【板前屋】使用的是自家養殖場的鰻魚,難怪這兩次造訪無論是哪一種料理,品質都相當穩定,加上對於炭烤的堅持,看起來在這個價位應該很難遇到對手了。
  
※蒲燒鰻魚肝NTD90/串--只要到鰻魚專賣店必點。
  
  「鰻魚肝」是我們在鰻魚專賣店必點的菜色,彷彿少了它,這一套餐點就不完整。有些店家的鰻肝料理是清湯,這裡是蒲燒做法,微苦又柔軟細緻,和旁邊的結締組織相映成趣,即使剛吃了不少飯,也立刻一掃而空。
  
※蒜鹽雞膝軟骨NTD60/串(圖中為兩串,以下同)--難得的稀有部位,三隻雞才能有一串,必點!

※柚香櫻桃鴨胸NTD55/串--所謂的柚香來自柚子胡椒(目前已調漲至NTD60)
  
  除了鰻魚相關料理,【板前屋】的串燒也相當有特色與水準,蒜鹽雞膝軟骨」是雞腿和雞爪連接的部位,用炭火烤到外皮柔軟黏滑,筋和軟骨好入口又有脆脆的口感,上面以及旁邊附的蒜蓉更添加了幾許迷人的風采。「柚香櫻桃鴨胸」上面塗著一層柚子胡椒,怕辣的小朋友可能沒那麼愛,大叔倒是欣賞入口的酸和微辣,辛香料更是消除了紅肉僅剩的鐵鏽味,下次再來應該還是會點它吧。
  
鹽燒雞肉串NTD55/串(2024年3月再訪價格)


烤小羔羊NTD90/串--毫無羶味,旁邊的辣椒粉鹹香而不辣,沾不完還可以撒在飯上唷(2024年3月再訪拍攝)
  
  無論雞、豬或者羊,可以感受到不只是要找最好的素材,還要讓素材表現出最佳的風味。
如同店家門簾上所示,【板前屋】不只是鰻魚,也有燒烤。或許有些在網路上的評價普普,但是今天點選的菜色並沒有辜負它們的價格。
  
※今天的點餐單和消費額
  
  這次到【板前屋】比較訝異的是,菜單怎麼比上次來薄得多,難道是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決定淘汰部分品項了嗎?後來偷聽疑似店長的小美女和其他客人的對話,中午的時候沒有生魚片,而且菜單比較精簡,如果是晚上來的話,無論生食或者燒烤會有更多的選擇。聽了這段對話後一回想,上次來訪就是晚餐時刻,難怪菜單會長得不一樣,或許會再找個機會體會夜間的居酒屋風情吧!

(造訪日期--2022-07-21)
    
<同場加映--兩年半前造訪的晚餐菜色>

※劍旗魚生魚片--刀工粗放,但生魚片意外地大小相當一致。

※酥炸鰻魚鰭邊肉--珍惜食物美德的具體展現。

※烤筊白筍--比川燙保留更多蔬菜的鮮甜。

※烤玉米筍--雖然剝殼去毛很麻煩,但是真的值得。

※牛小排捲日本大蔥

※串烤牛肋條

※原來當年也有點柚香櫻桃鴨胸

※酥炸雞三角骨--大推,超讚的下酒菜......雖然孤獨的美食家不喝酒。
  
********
店家資訊:
《板前屋炭烤鰻魚飯》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一段88號
電話:0958 787 898
營業時間:11:30~14:00 17:00~23:00
附註:1.需預約;2.可刷卡;3.附設室外雅座
********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板前屋鰻魚飯
#台北美食
#居酒屋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小提琴美少女
#土用丑日


創作回應

霧島悠樹
感覺蠻不錯的,我應該會很想吃XD 謝分享,是說還有推薦哪家鰻魚飯嗎? 想品嘗好吃的鰻魚飯
2022-07-22 01:25:46
毛瑟基
因為極少在其他地方吃鰻魚飯,幾乎都在台北,有劍持屋和京都屋等等很多好店,京都屋也是炭烤,我們對炭烤比較情有獨鍾。
聽說台中也有一家桶裝鰻魚飯五吃
2022-07-22 19:58:14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原來是在台北啊!以後再去吃吃看吧!好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2022-07-22 20:53:19
毛瑟基
比較好的鰻魚專賣店幾乎都在台北,至於桃園我就不清楚了
2022-07-22 21:02:12
哈利
小弟餓了[e15]
2024-03-23 10:45:05
毛瑟基
今天板前屋生意會比較好,沒預約在現場會等很久喔
2024-03-23 10:48: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