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續食肆的經營策略——高度集中管理|貴精不貴多

GC 休閒模式 | 2022-06-04 17:52:02 | 巴幣 1012 | 人氣 201

  之前在週札提到小店的兩大特色,令即使在連鎖餐飲林立的香江,小店也有屹立不倒的資本。不過在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一旦出品質素稍有參差,便很難得到食客的青睞。要保障熟客生生不息,生意蒸蒸日上,除了要為自己的餐廳定位,有一套完整的餐廳管理也至關重要。本人並非在餐飲業打滾的人,只是作為食客,都進出不少餐廳,所見所聞中難免想一抒己見而已。

   甚麽是高度集中管理?管理餐廳就像辦公室政治,老闆跟員工上下一心,同聲同氣,總比各自為政好。一個氣氛和睦的工作環境,配合清晰了當的工作崗位,自然能事半功倍,提升出餐效率;同時老闆跟員工摩擦減少,少了爭執場面,消弭戾氣,能有效提高食客對員工的形象。典型的情況是在佐敦的澳洲牛奶公司,以及炮台山的半島冰室:前者在香港遇到第四波跟第五波疫情的時候,提早關門大吉,犧牲營業時間以換取員工的健康。這等同是以零營業額來支付水電煤費跟舖面租金,老闆完全是零利潤可言。當然,能夠割出兩三個月的營業時段來換取員工健康,並非所有中小型餐廳能做到,可見以前澳牛的利潤是多麽可觀。相比之下,第二種做法比較容易模仿。在澳牛,主要供應固定餐點,而員工自然要烹煮指定食材。每個步驟都被妥善分配,每名員工被分派進行指定程序,基本上不能同時進行多工作。在澳牛,小小的廚房裡有十名員工左右,當中兩三個負責烘吐司,兩三個負責炒蛋,兩三個負責處理湯粉類熱食,剩下的處理熱飲凍飲,分工非常明確。座位區同時有五六個侍應候命,這除了避免因沒人處理食客問題而好感大跌,同時能快速送餐,下單、拿餐、送餐,行雲流水。侍應不會同時進行烹飪,負責烹飪的也只集中於一兩種食物,這種條理清晰,脈絡分明的管理程序,奠定其馳名幾十年的「光速餐」名銜,而服務態度的問題,就因為其可靠的效率而被淡化。另一邊廂,半島冰室逢週日及公眾假期關閉,供員工們休息。在疫情前,他麼每年都有一次旅行,是一起放空的時間,所以員工與老闆之間的氣氛融洽,同時有效改善服務態度。每日午飯時間人流絡繹不絕,但絕少食客投訴態度不彰。這是強調團隊的重要性,不是受聘後便是「公司的一份子」,而是「餐廳的一份子」,任何付出、辛勞,都是改善餐廳形象,為餐廳做得更好。當員工們不捨得失去一個良好的工作氛圍,相比之下,較大型連鎖餐廳管理成效更好。事實上,在寸金尺土的香港,舖租往往是天價,佔據營運成本的一大部分,所以大多數餐廳都爭取擴大營業時間,反倒半島冰室作為反例,不單甚少影響營業額,還提高其區內的聲望。

  高度集中、小規模管治看似老生常談,但很多餐廳在香港被冠以「西客態度」的貶義詞,實為把工作視作為公司付出的一部分,瞬間缺少朝氣與生氣,連工作的動力也失去了。澳牛能夠成為例外,只不過是其超高效率,令服務態度並非食客評論餐廳好壞的準則。其實還有一個特點,現在很少餐廳能夠做到——非常有限的菜式選擇。進入餐廳看到的第一個菜單,是一塊十分醒目的三色招牌:藍色的是早餐,十二點前供應,有煎蛋/炒蛋、牛油多士、火腿通粉、飲品;綠色的是茶餐,十二點後供應,有火腿煎蛋/炒蛋、牛油多士、叉燒湯意粉、飲品。還有一個紅色的全日供應快餐,有煎蛋/炒蛋、牛油多士、鮮奶。基本上他們預計食客只點選這幾道菜,所以甫一進來,不用十幾秒就完成下單程序。廚房那邊也減少了很多繁瑣程序,因為一旦食材沒了,可以立刻通知所有食客。這也大大降低廚師出錯的機會,畢竟能點的菜式有限。火眼金睛的或許能看到檯上菜單有燉奶的選項,以及一大堆三明治跟飲品選擇,但通常在門口排隊快成化石的食客,早就選定該吃甚麽,很少會對此囉嗦。當潛在菜式只剩下幾項的時候,廚師的效率會因為熟習烹煮技巧而大幅提升,而食物質素也因此得到保障,很難做出水準以外的成品。這種手法有別於前者,中小型連鎖餐廳也能跟著學習。旺記冰室在香港有數家分店,主打滑蛋叉燒飯。同樣地,早餐、午餐、晚餐的菜單是一成不變,只有表列選項,包括一般常餐、滑蛋飯、扒餐等等。每個季度最多有一兩項新菜式,增加新鮮感,但主餐牌選項依舊不變。作為廚師,要懂得烹煮的菜有限,連續工作幾個月後,對每項主菜單的菜式瞭如指掌,自然能把主打菜式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我最近到旺記吃飯,都是吃滑蛋叉燒飯,原因就是水準有保證,基本上每次在那裡吃,都很少有意料之外的驚嚇。試想想,如果一項菜式的質素長期為人詬病,作為管理層,怎會選擇留下?

  不同餐廳各走各路,大排檔式餐廳擅長列出大量菜式,給食客有眾多選擇,讓他們每一次都可以吃不同的菜,但綜合自己經驗,我認為這也最難保證餐廳出品的水準。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放在宏觀角度,上述三家餐廳在香港的規模同樣不大,市場壟斷的還是三大快餐龍頭——大家樂、大快活、美心,以及太興跟翠華;論盈利也不能比擬。但在香港營運餐廳講求可持續性,大型連鎖餐廳的高滲透率可能只是曇花一現,食客有因為出品的良莠不齊而為之卻步。中小型餐廳的任務,就是為本地人跟旅客,留下一種難以忘卻的風味,讓這種味道傳承下去,而不是停留在充飢上,才是餐飲業的終極願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