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夯特大大提問箱5-我該找別人幫我評文嗎?

夯特大大 | 2022-09-21 21:09:12 | 巴幣 2864 | 人氣 532


這又是一個夯特大大自問自答的單元。

我個人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

絕對不要。

其實當初在十年前還是菜鳥的時候,我也曾經自信滿滿的拿自己的大綱去給人過目給意見,然後被嘴的體無完膚。

從那之後就我再也沒有請人家幫我評過文了。其實那個人基本上講的沒有錯,但我還是感到非常難受。明明覺得非常難受,卻還要假裝堅強的跟對方說謝謝指教。

多年以後,有個不怕死的新銳作家也拿他的作品來給我看,我也把他嘴的體無完膚。

在寫作生涯的中間幾年裡面,雖然我不再請人家幫我評文,卻也幫別人評過幾次文,從中間我得到了不少寶貴的經驗。其中重要的大概有三點。

第一點:九成九的人不是想要我給意見,只是想要多增加一個讀者。就算我給了什麼意見,他們也絕對不會修正。

第二點:不是每個人都有像我和那位新銳作家朋友一樣強大的心臟。有時候傷到對方的心,還要跟人家說對不起。他們只是想要被吹捧、被鼓勵,沒有所謂良藥苦口那回事。

第三點:可能我花了幾個小時去分析一篇文章,得到的回報只有「多謝指教」四個字,打這四個字我只花了五秒鐘。我拿這幾個小時去跑外送,還可以賺個一千塊呢。

不小心講到評文者的角度,那做為被評文者的角度,為什麼我會認為不要請別人來幫自己評文呢?

其實重點只有五個字:他算哪根蔥?

這個泛指包刮我個人在內的所有評文者。

我當初請那個幫我評文的人,也只不過是個便利商店店員,他甚至連小說都沒寫過。

我寫出那篇毒蛇評文的時候,也只不過是個沒有出過書、只能在網咖寫小說的魯蛇阿兵哥。

不管是哪一個領域,通通都會有說的比做的還要厲害,那張嘴能講得天花亂墜,但其實自身沒有半點實力的人。他能將你的小說文章批評的一無是處、漏洞百出。但是要他自己寫出一篇有模有樣的文章?抱歉、不可能!那麼他憑什麼來給你評文?我還真的不知道。

好了,我們假設這個他可能是一個有模有樣的作家,甚至是出版社編輯好了。那麼他對你的文章批評了很多東西,講了很多矛盾不合理之處,又提出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諸如此類,那麼他所說的話就應該要相信嗎?我還是覺得不需要。

出版社編輯如果真的能預測賣什麼樣的書能大紅大紫,那他幹嘛不自己寫那樣的書?其實一家出版社出什麼書,能不能賣的好,雖說事前都會經過詳細的預測和規劃,但最終的成果依舊是跟玩股票或者賭博沒什麼兩樣。沒有人知道這波流行什麼時候會退潮,也沒有人知道下一波流行會是什麼樣的。

那麼找作家大佬來評文呢?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找他來幫你評文,那麼你的作品就不可能超越他的程度。他看了你的作品之後,唯一能做的事情就只有把這篇作品嘗試改編成他的形狀。你可以看看這個大佬作家現在是什麼成就,他目前的狀態就是你最終想要達成的理想嗎?如果不是的話,那麼請他給你建議,可能也沒有什麼意義。

所以那個找我評文的新作家後來拿文章給我看的時候,我就只會跟他說:你現在已經寫得比我好了,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教你了。而且我覺得這是真心話,如果我硬要挑出什麼鬼東西,那這篇作品就不再是他的形狀,而是加了我個人想法的新東西,而這新東西還不一定比原來的東西更好。

可能會想要問:如果我不找人幫我評文的話,那麼我要怎麼知道我作品的優缺點在哪裡?我又要怎麼進步?

這個問題有兩點可以講。

請人評文的話,他的意見也只不過是他個人的主觀想法。說不定A讀者認為的缺點,剛剛好就是B讀者認為的優點,反之亦然。一篇作品的優劣,完全是因人而異的。有些人會覺得好看,就會有些人覺得不好看,討論一篇作品的優缺點其實沒什麼意義。

至於該怎麼進步?從以前到現在,我都會覺得去看寫作教科書,肯定是作家升級最快的方法。其次就是大量累積自己的作品,不斷的累積作品,發表作品,然後從讀者那邊得到回饋(要注意是讀者,而不是評文者),再進而考慮自己未來該往什麼方向前進。

我吃飯吃了三十年,至今依舊不太會煮飯,更別說去教導別人怎麼做菜了。

我覺得寫作評文也是一樣道理,不要去找一些不是什麼咖的人,讓他隨意用不負責任的態度評斷你用心寫出來的作品。




如果有任何問題想問夯大的話,歡迎發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暮羽是一隻水母
之前有遇過別人一直請我幫他看作品,我看了也給意見了,給出的點也很多,但對方後來還是照他自己的想法去寫,依舊該改的沒有改進,我真不知道當初到底為何要幫他看作品,還浪費我寶貴的時間跟痛了我的眼睛嗚嗚(因為真的是一部很難吞的作品阿屋)
2022-09-22 22:54:02
夯特大大
又是追求一個讀者+1的求評者ww
2022-09-23 07:44:45
西子灣溺水鱷
教科書真的很棒,每翻一頁都在刷新認知
2022-09-23 03:31:03
夯特大大
翻過二十本教科書以後,你就會發現第二十一本大概也是寫一樣的東西w
2022-09-23 07:45:11
薩帕克
我想當初的自己大概也是基於想增加讀者所以請夯大幫我評文的,不過被嘴完之後原本還想繼續寫,結果還是因為自身的成長看見不符邏輯的劇情決定棄坑了wwwww
結果在約出門玩之前夯大反而自己跑來看我後來寫的其他作品,也討論得挺開心,這種時候反而覺得當初有讓夯大幫我評文真是太好了wwwww
2022-10-02 23:42:08
夯特大大
要了解一個作者,讀她的作品確實是最快的方法
2022-10-03 07:03:05
準人
這篇文章有些觀點不太認同...

其實夯大有沒有想過有些人就是冒著想被砲轟的期待去給人評文的
(我不會說那個抖M就是我)
2022-10-21 23:58:17
夯特大大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w
2022-10-22 07:48:50
冰火人
其實我還是很感謝你以前跟我講寫作問題的呀,確確實實改變非常好
2022-11-01 08:51:47
夯特大大
那真是太好了
2022-11-01 12:40: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