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環境保護人士的抗爭活動

佛萊曼 | 2022-01-12 23:52:45 | 巴幣 232 | 人氣 652


某天,有個女人突然出現在台北車站的一樓大廳,她在人來人往的地方四處向人叫嚷著:「世界末日就快來了!你們還有心情上班!全球暖化!氣候異常,請關心身邊的環境保育!」
 
她背上的招牌寫著「環境正義」、「不在意汙染的混蛋政府」以及其他咒罵標語。
 
發放的傳單上則是寫著近期某些不肖工廠排放汙水的新聞報導還有偷掩埋廢料的卡車的照片。
 
該偷掩埋廢料的公司和排放汙水的工廠竟都是政府的支持者和贊助商。
 
即使如此,女人的聲音仍被埋沒在眾人的喧囂中。
 
女人有一頭漂亮的秀髮、稚嫩的臉龐和端正的五官,修長的雙腿和穠纖合度的身材,唯有這姣好的外表,才讓人願意停下來看一眼。
 
然而當人們聽見她的標語時,紛紛皺起眉頭快步離開。
 
心想為何如此標緻的女人會說出奇怪偏激的話語。
 
女人是環境和平組織的成員之一,他們經常向身邊的人倡導環保意識,平時會進行淨灘、街道打掃和各種募捐活動(他們表示是用來維護環境所用)。
 
環境和平組織算是半營利半公益的組織,他們聘請工讀生和正職人員幫忙進行環境維護和倡導,志工佔據多數。(畢竟有很多開銷都要用在別的地方,無力將少之又少的經費用在聘請人身上。)
 
「謝謝!請支持環境正義。」
 
偶爾還是會出現一些人伸手接過傳單,然而,就在不遠處,有的人將剛拿到的傳單丟進回收桶。這樣的舉動讓女人心裡一陣悵然,但她還是忍痛繼續發放。
 
時間到了九點多,女人收拾東西,將東西放進車站的私人收費置物櫃,揹著書包前往學校。
 
在學校上課,等到中午時間用餐完畢,她從系學會的辦公室裡拿出傳單,來到校園人數最多、最頻繁的出入口發放。
 
「請支持環境正義和生態保育!同學。」
 
「如果全球暖化繼續下去的話,將來殘害的是我們的生活環境和後代。」
 
「你知道嗎?現在北極冰山融化很多,歐洲的多數山脈冰川消失……」
 
大部分的同學都漠不關心,唯有環境社團來幫忙發放傳單,大家各自在不同的定點持續發送。
 
在公告欄上掛在醒目的彩色海報、寫上響亮的標語和畫可愛的插圖引人注意。
 
「真是的,根本沒什麼人拿阿。」
 
回去的路上,他們開始閒聊起來。
 
「大概是因為太陌生,覺得遙不可及,與自己毫無關連吧?」
 
「我懂!像是什麼氣候變遷對自己造成什麼影響……根本無感。」
 
「比起那個,期中考和畢業論文還更加緊迫,帶來威脅。」
 
「而且很多人又想說,下一代怎樣關我屁事。反正等到那時候我也差不多死了。」
 
男同學們哄堂大笑。
 
女人握緊拳頭、咬緊嘴唇。「怎麼可以這樣想,你們身為環境保護社團,居然說出這種話!這是與我們切身相關的重要大事,沒有了未來,我們還剩甚麼?」
 
面對女人認真、嚴肅和充滿魄力的態度,男學生們紛紛靜默下來。
 
「不好意思……」
 
「你說的對,我們也是認同才來支持的。」
 
「您也辛苦了,大姊!」
 
「我們只是覺得遺憾,您這麼努力,卻沒得到甚麼迴響或成果……」
 
其實這群同學只是受到她的魅力吸引才來的,這是她知道的。
 
她出社會幾年後,發現自己只能做低薪工作,工作選擇受限,薪資的成長幅度低,那段日子,她深深省思,意識到學歷的重要性,因此重返學校拿取碩士學位。
 
在過去,她因為低薪吃了不少苦,過著不開心的日子,當人過的不順,看甚麼東西都不順,某一天她看到了因環境破壞對人類造成健康和居住的影響,使她深深產生共鳴,對環境的保育產生重視。
 
她也不希望自己的家園變成那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女人開始站出來參與環保活動,漸漸地成了她生活中的重心。
 
「的確讓人很遺憾,但絕對不能因此放棄,你們要記得,抗爭沒有結束的一天,直到勝利來臨為止。放棄就甚麼都沒了。」
 
女人站在學生們的面前,神采奕奕地說道。
 
「我們知道了,學姊。」
 
「那今天也辛苦您了!」
 
日復一日,女人每天都換地點發送傳單,板橋車站、東區商圈、中和市區、內湖科技園區、南港展覽館、新店碧潭、三峽老街、五股工業區、鶯歌老街。
 
只要是人潮眾多的地方就去,她總能找到人滿為患的地點,在那裡高聲疾呼環保的口號。
 
在人多的地方,就有很高的機率看到她出沒,因為她知道,唯有讓更多人看見、知道真相和內情,才有讓事情浮出水面的機會。
 
「請關心我們的環境!這是國家的未來!」
 
「我們的孩子將繼續立足在這片淨土上!你們捨得寶島衰頹嗎?」
 
「多一分關心!多一分乾淨!保護環境你我有責!先生,請把菸蒂撿起來丟進垃圾桶!」
 
然而有一天,警察突然出現,將她銬上手銬帶走。
 
直到上警車前,她還是一臉困惑。
 
「我犯了什麼罪?」女人對著他們咆哮。
 
「有人對你提起妨害名譽和誹謗,小姐。」
 
「舉報者說這是不實的消息。」
 
兩名警察對她說。
 
「我這都是從新聞上剪下來的!你要說新聞造假嗎?」
 
她奮力揮舞著手中的傳單,其中一張飄落到地面上被風吹走了。
 
「這要等法院判決結果出來才能知道。」
 
結果很快就出來,新聞雖然是真實的,但因為妨害名譽的緣故,女人被罰錢了。
 
這讓她很不高興,於是提起了上訴,但面對大公司的律師團,最後連連敗退,吃了兩次敗訴,還得額外負擔開庭的費用。
 
這實在是太荒唐了!公開說實話居然得蒙受這等污辱,這世界還有天理可言嗎?
 
女人決定要繼續反抗到底。
 
「你不可以在公共場合發放這些東西,這是製造垃圾!」
 
「而且這裡不能發送傳單,你看那裡有貼告示!」
 
幾乎每次都有警察來勸導,一次兩次勸說,第三次則是強制驅離。
 
女人是越戰越勇的人,她絕不低頭。
 
但是總會有更大的困難出現。
 
這一次,來的人不是警察,而是一群手持棍棒的流氓黑道。
 
很明顯就是衝著她來的,可是女人不覺得這群男人敢眾目睽睽下真的打她。
 
「小姐!你要是繼續詆毀公司的名譽,我們會很困擾。」
 
「我們老大說,盡量別動手,除非你講不聽。」
 
「看你長得漂亮,才想說放過你。結果你還變本加厲!」
 
「上次在法院還沒學到教訓嗎?是你輸了!你別在這裡當個假惺惺的衛道人士。」
 
女人氣的將一張傳單甩到那名站前面的男人臉上。
 
男人氣得吹鬍子瞪眼,他將紙張揉成一團,丟到地上踩扁。
 
兩旁的男人交換眼神,向老大示意。
 
「這個女人根本講不聽,既然耳朵聽不進勸告。只能讓她用身體來記憶!」
 
這次對方是玩真的,那根球棒就那樣朝著她揮過來。
 
她顧不得手邊的傳單和牌子,只能丟在路上,逕自往人群逃跑。
 
「站住!」
 
「別跑!」
 
穿越人潮,躲進小巷,對方的人馬緊追不捨,眼看就要被追上,女人無計可施,但她只是告訴自己要再跑得快一點,要是被抓到,或許這次就難以重見天日了。
 
就在這時,一台紅色的野狼重機從眼前呼嘯而過,原本以為只是路過的,但那個男人停了下來。
 
「上車吧!小姐,我知道你被那些傢伙追。」男人用手指著後車座。
 
女人毫不猶豫立刻上車,連安全帽也沒戴上。
 
「抓緊了。」
 
車子在人行道、階梯和狹窄顛簸的道路行駛一段期間,這段路途中驚險地閃過了幾名正在逛街的人。
 
幾乎是千鈞一髮之際,女人嚇得心驚膽跳,但男人的駕駛技術十分高明。
 
「我看你在那邊宣傳很久了,你常常來這裡。」
 
「因為這裡人夠多,宣傳的能見度高。」
 
「但也容易被警察盯上,還有剛剛那群流氓,八成是阻礙到誰賺錢了阿你。」
 
「那又如何?生態環境保育是最重要的,沒有了環境,今後要怎麼生活?」
 
「我是不懂你為何那麼偏執啦,也許你是對的,我從沒想過那樣的問題,只專注在當下,未來的事情未來再說。」
 
「太沒遠見了。」
 
男人將女人送到一處的便利商店前,他將車子停在黃線上,與其他的機車並列。
 
女人一臉悶悶不樂,這是一定的,精心製作的海報和招牌都遺落了,還被人拿武器追殺,差點沒命也說不定。
 
一心支持環保,提倡正確的概念,卻被無視,沒有人響應,孤苦堅強的奮鬥,沒有任何成果。
 
走在無盡的未知道路上,始終不曉得何時會抵達終點。
 
「你以後就別再做這種傻事了,找個好人家嫁了,這不是你該管的,下次會怎麼樣,誰也不知道。」
 
「不用你多管閒事。」
 
「我是真的擔心你啊!那些人可不是什麼好東西,而且你被警察勸導和抓走幾次了?人家看你這樣,還會信服你嗎?」
 
女人咬著嘴唇,眼中噙著淚水。
 
「那又能怎麼辦?在學校裡還有同學幫忙,在外面,環境和平組織的人處處受到打壓,很多人已經受不了,紛紛離開和放棄了。要是沒人堅持下去,遲早會沒人繼續關注這件事的。」
 
男人嘆了口氣,從口袋拿出一包菸,用打火機點燃後放進嘴邊叼著。
 
「你為何要那麼拼命?就算未來真的發生生態浩劫、地球反撲、世界末日,那你我又能如何?這是人類的命運,因為是自作孽。」
 
「怎麼能說出這種話?未來是可以改變的,才不是什麼命運!如果連自己的命運都無法掌握,那還能做甚麼?」
 
女人的胸脯激烈的起伏,雙頰脹得通紅。
 
男人驚訝的楞住,他的菸蒂從口中掉落到地面上。
 
「你一定經歷不少痛苦吧?」
 
「你這種人又怎麼會懂?」
 
「我是真的不懂,有必要為了這種像是曉以大義的事情賭上人生嗎?」
 
女人回想起幼年時的記憶,女人的爺爺是個相當重視環境保育的人,是環境保護協會的會長和領頭羊。
 
「你知道嗎?人類的生活是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的喔。人與大自然要和平共處,才會有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們。」
 
「爺爺,現在住在鄉下的人越來越少了。大家是都不喜歡大自然了嗎?」
 
「不是那樣的,只是因為交通不便,生活機能比不上都市罷了。但是兩者各有其優缺點,想要追求什麼,人就會自己做出選擇。」
 
「可是我很喜歡鄉下,我喜歡被森林包圍,聆聽鳥兒的啁啾和蟲鳴,那可以讓我靜下心來。」
 
「懂得人,自然知道它的好,不必多說。不懂的人,說再多也毫無意義。你要知道,就算他們不懂,還是有必要說,因為正確的事情要說出來,他們才會知道,如果不說的話,他們永遠都不知道。」
 
「您說毫無意義,可是又要說,這樣好奇怪喔。」
 
爺爺呵呵笑了。
 
「這個世界啊,人們正在遺忘某些重要的東西,在過去遙遠的歷史中,各式各樣的東西如雨後春筍那般冒出來,新的東西取代過往舊物的注意,直到事情大條,危機發生,人們才又願意重新正視……但往往都來不及了。」
 
不久後,爺爺過世了。是遭到地方人士打壓,被現實壓垮、累壞了身體。
 
女人在那之後發誓,要繼承爺爺的遺志,完成他死前的目標。
 
「現在有些徵兆已經出現了,要是不趕快補救的話,就太遲了。」
 
「你是環境科學家嗎?」
 
「我跟你一樣只是普通人,並不是什麼專家。」
 
「是喔,但是普通人根本不在乎這個。你比較特別,說真的,不過是好的方向,你不要誤會,沒有冒犯之意。」
 
女子的嘴角微微上揚,「我知道,你不用刻意解釋。謝謝你幫助我,我該走了。」
 
不久之後,男人得知女子再次被警方抓住,不過這次卻備受禮遇得到與總統接見的機會。兩人相談甚歡,總統承諾女子未來會持續重視這塊領域,希望能與女子一同合作,創造美好的未來。
 
又過了一陣子,男人在新聞中看見女子當上了某黨的環境資源部長,他心想女子終於可以致力於發展環境保護,然而,女子並沒有繼續致力於環境的保護,反而開始提出哪些開發將會幫助帶動經濟和產業發展。
 
「你過去不是一直提倡環保嗎?怎麼如今卻站在政府那邊!」立委質疑。
 
「關於這個,我當然還是很注重環保,但如今我們有更重要的議題要關注,這是跟國家的發展有關的大事,放在天秤上權衡,相信這不難理解,不是嗎?」
 
男人笑笑地將電視機關掉。

創作回應

賽普魯斯
我們最終都活成了自己曾經討厭的模樣...
2022-01-13 01:38:17
佛萊曼
當上父母時,回想一下,以前討厭父母甚麼樣的行為
2022-01-17 22:38:18
Reineke
狂人已然病癒,到某地候補去了。
2022-01-13 02:25:18
佛萊曼
狂燥的心最終都會冷卻下來的
2022-01-17 22:38: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