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人生的苦惱

佛萊曼 | 2021-08-27 11:47:09 | 巴幣 134 | 人氣 205


我聽過千千百百種人的苦惱,多的不計其數,有的相當奇葩,有的則是貼近自己,容易得到共鳴,有的是你意想不到的,有的很罕見,有的是曾經發生在你身上,有的在你朋友身上看到過,有的在電視上常常出現,有的甚至上過新聞了!
 
苦惱這種東西,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幼稚園生有,老人也有,年輕人和中年人都有,可是他們面對的大都不相同,隨著年齡的貼近,碰到的煩惱可能很相似,可能是你碰過的,現在你有經驗,你可以分享或開導對方,這也是一種與人的相處之道。
 
說到苦惱這件事,我第一個碰到的苦惱是拒絕了我喜歡女生的丟球,我會下意識拒絕任何人、很多種類的事情,愛的告白是一種,委婉的丟球是一種,反正我很難說清楚。
 
當時的情況比較尷尬一點,因為我們在玩交換禮物,我來不及買禮物,結果買了兩罐蘋果西打,包裝好之後放進禮物箱,我朋友笑說,要是有誰跟你換到禮物一定暴怒,我說:「反正只是好玩。」
 
不過真正讓人煩惱的是,這是全班要一起玩的活動,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會有女生抽到地雷。
 
到時候,大家都知道我給女生交換的禮物是兩罐蘋果西打,給男人就無所謂啦,如果是愛喝可樂的人,說不定還會很高興。
 
結果換到這個禮物的人,很不湊巧,是我喜歡的女生。所以,做人千萬不要鐵齒,四十幾分之一的機率,剛好就給她換到。
 
「咦?怎麼裡面是液體?」她拿到的時候,一陣困惑。
 
「這個包裝的很漂亮欸,會不會是化妝水或香水之類的?」其他女生說。
 
幹,完蛋了。那是汽水!我羞恥的想立刻逃離現場,卻被豬朋狗友害死。
 
「欸!那是佛萊曼的禮物。」
 
「哈哈,笑死!」
 
「別打開,回家再開會比較開心。」
 
男同學們笑成一團,讓女生覺得奇怪,結果反而加速了她拆禮物的動力。
 
「是兩罐蘋果西打!」
 
女生們也加入哈哈大笑的行列,教室裡充斥著歡樂蒸騰的氣氛,唯獨收到禮物的人笑不出來。
 
我只能面壁思過,不敢正眼看待這位收到我禮物的少女。
 
「還給你。」她走到我面前說。
 
「抱歉……」我說:「不然妳帶回去給家人喝吧,這樣我會很困擾,我知道妳也很困擾。」
 
「沒關係,我不介意。」她突然面帶微笑,可能是想化解尷尬,好死不死,當下我感到可疑。
 
於是問:「為什麼?一般人會生氣或不高興吧。」
 
「因為是你送我的,所以我不會生氣。」她說:「如果你很介意的話,再送我別的禮物。」
 
我後來沒送別的禮物,感覺有點奇怪,雖說是彌補好了,可是送給不認識的女生就是很怪阿。
 
這樣會不會被別人會錯意,也可能被發現我喜歡她。
 
後來我才從別人那邊知道,她喜歡我這件事情,是她朋友主動跟我講的,聽說她那天晚上異常的開心,還跟她講電話講了很久。
 
說送汽水當交換禮物很特別,獨樹一格什麼的,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到的,讓她覺得驚喜又好笑。
 
可是因為汽水事件的緣故,讓我在她面前抬不起頭來,結果後來一直沒有進一步的接觸。
 
第二個碰到的苦惱是在美國找工作,當時大四接近畢業,大家都在外面奔波,我認識幾位跟我一樣來自海外的朋友,都陸陸續續找到工作,這讓我感到心慌和緊張。
 
我的在校成績沒有比他們差,可能跟面試的技巧和表現的態度有關,想當然耳,履歷有很大的影響,我反覆修改履歷,連同成績單一起附上,並在每次面試後思考哪裡表現不好,面試官的肢體語言、面部表情和肌肉的活動,加上參考別人的面試經驗以及演講的分享。
 
從那些過來人之中反省,但我始終沒有得到offer。在我感到落寞和灰心時,當時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不斷的鼓勵我不要放棄,如果真的找不到工作,不如先從培養一技之長開始做起,等到有一定的水準後再開始找也不遲。
 
她認為我學歷和成績都不差,外貌、個性和態度也是一樣,之所以會找不到,可能跟薪水高低、公司規模和工作類型有關,加上我是物理系學士,通常物理系都會往上讀研究所,有的走資工領域,有的走資料分析,有的走統計或電機之類的,嚴格來說,我們系上有超過九成的人都選擇讀碩士。
 
剩下一成的,像我這種對物理喪失熱情的,或像我認識另一位朋友,他已經敲定主意要和其他合夥人一起投資創業,大家都各有其志,選擇自己要走的那條路,只剩我在岔路上搖擺不定。
 
這時候,拉我一把的也是在其他系所課堂上認識的朋友,他認為我線性代數、離散數學還有曾經選修過的程式設計課程表現優秀,在程式方面應該相當有天分,他鼓勵我現在開始還不遲,再去學資料結構、演算法和計算機相關課程,打好基礎,從零開始。
 
我在經過一番嘗試和努力後,確信這條路是我適合走的,儘管要比本科生辛苦很多,得花費更多時間和精力,但只要我能撐過來,一樣不輸給他們。從一開始滿懷熱忱和自信,到自信喪失,最終對寫程式感到絕望,絕望大概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
 
我不知道學這到底有沒有用,能幹嘛,對我找工作有幫助?我能利用程式碼做什麼,有一天,我突然甚麼都懂了,不是變成萬能的天神,就是理清脈絡,觀念正確,但我還是懷疑自己有多少能力。於是去找朋友們練習面試,還有寫他們公司的考題等等,我接連寫了好幾份,再討論。
 
最終我得到眾人的認可,大家都叫我趕緊去面試,這樣已經可以了,接下來就是工作和精進自己,每天都要有所進步,訂立短期目標,中期和長期,而且要常常和其他同事交流討論,維護和確保過往寫的程式碼品質以及改良。
 
就這樣過了很多年,我跳槽很多次,加薪很多次,每天感受自己進步,向別人討論交流的過程中要求改善,上討論區教導別人和確認自己的觀念,主要是,剛進這一行時,我意外發現很多都是非本科系,像是我們物理系的學長姐很多也都加入軟體工程師的行列。
 
第三個就是結婚。要說這輩子最傻的事情,莫過於結婚。聽著,千萬不要聽信老一輩說沒結婚會後悔之類的屁話。以前是我不懂事,現在我懂了,儘管不後悔,可是如果非逼不得已,不要結婚。
 
千金難買早知道,為什麼老一輩的都要你結婚生子?因為他們也想讓你入火坑!沒有啦,是因為他們就是這樣過來,他們看上一輩的也都結婚生子,視作理所當然,好像不結婚就罪該萬死,加上他們可能沒什麼人生志向或目標,想說只要養活自己和家人,還有父母親,這就是人生的真理和責任。
 
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是,雖然這是你的責任之一,可是你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父母親養大你,是他們的責任,因為他們生了你,你一個毫無能力的小孩自然需要有人照顧撫養,長大以後,你當然有義務要照顧好他們,但養活他們不是你的責任,是他們自己的,都活了六、七十年,連自己要養活自己都不懂嗎?當然,你成人了,也是時候要為自己人生負責,養活自己,照料父母也是理所當然。
 
至於結婚生子絕對不是必要,但我可以說,這有酸甜苦辣,孩子是甜蜜的負擔,是我這輩子聽過最合理、最貼切的形容,結婚生子有它的美好,單身也有,每個人都有自己度過人生的方式,但切記,要為自己做過的事情負責。
 
我結婚的原因很簡單,我覺得我老婆是個適合跟我度過下半生的人,她愛我,我也愛她。就是這樣,不需要複雜的原因。可能一開始是看對眼,接下來是相處融洽,大吵小吵,復合分開,反反覆覆,有道歉和原諒,有甜蜜和苦辣,有爭執,也有默契。
 
從愛慕到喜歡,從喜歡昇華成愛,再從愛變成熟悉和不能沒有彼此,一種互相依賴的感覺,我覺得夫妻是互補的,這句話講得很好,你跟你的另一半個性完全相反,這沒有問題,重點是相處的來嗎?價值觀相近嗎?個性和價值觀是兩回事呢。
 
你們可能互相喜歡,但是生活上天天吵架,動不動鬧自殺,這樣的生活你受的了嗎?如果為了跟帥哥或正妹在一起,你得常常容忍他們邪惡的個性和無理的脾氣,久了只會傷害身心而已。
 
不過就我所知,大部分的帥哥正妹身心都很健康就是了,大概是因為他們在環境下得到較好的待遇。
 
外表是會跟一輩子的,可是年老色衰呢?這時候沒了外表,還剩下甚麼?這是值得好好思考的,跟我一樣長的沒很好看,甚至醜的,反而更有優勢,為什麼?這些人如果想發憤圖強,就會好好想想自己擁有哪方面的優勢,進而去培養,一直以來,很多外表有優勢的人都忽略了外表以外的自己有哪些優勢。
 
等到真的沒了優勢再來難過,已經來不及了。
 
男女方面的交流我大概不是很懂,反正我是那種合得來就合得來,合不來就謝謝你,沒關係,不是每個人都能和你交流良好,請大方承認自己的缺失,還有認清自己不能跟每個人都交流好。總會有合不來的人。
 
人際關係是跟隨我們一輩子的煩惱,小時候是家庭、朋友和同學,長大以後是社團和同事,還有你可能加入什麼公會、同好會或協會之類的成員。另一半的家人、朋友和親戚,當你認識越多人,碰到的困擾自然越多,可是這不見得是壞事,當你越早碰到越多困難,你以後碰到就知道該怎麼處理。
 
至於找尋另一半也是人生的過程之一,雖然我剛剛說結婚不是必要的,可是有個男女朋友仍是不錯的事情,但不要一直執著於這點,相信我,你越想要,就越得不到,而且不見得是你期望的,有沒有聽過物極必反這句話?
 
我以前有個朋友,他就是很想要女朋友,想要到最後的結果,就是他直接變成女的。這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我也不曉得他經歷過什麼重大的打擊,被女生打槍?誰沒有過?除非他從沒追過女生,不然何來沒有失敗。人生中失敗本來就是屢見不鮮的,沒有經歷過失敗,就沒有所謂的成功。
 
會有苦惱,代表你有在認真審思,這不是壞事,可是如果當苦惱遲遲沒有解決,或者這是庸人自擾,像是你的錢不夠買幾個模型或公仔,那還是省省力氣吧,不然一直思考也很累。量力而為,然後做好你該做好的事情。
 
我想,那應該就差不多了。

創作回應

小阿比
最近重新跟一個妹子聊天,然後得知她考上台北的大學,在想之後要怎麼約出去吃飯[e18]
2021-08-27 12:45:52
佛萊曼
感情上的問題,我不建議請教陌生人,看書或請認識、有經驗的人幫忙想想比較好,總之,加油!
2021-08-30 22:06: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