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缺乏感情的少女琪琳

佛萊曼 | 2022-01-09 09:55:13 | 巴幣 226 | 人氣 257


琪琳在很小的時候就被診斷出情感缺乏症,顧名思義,擁有這種疾病的人缺乏情感變化。
 
她沒有平常人的喜怒哀樂(這不只是外在的,她對於內在情感的反應同樣薄弱。)
 
這對其他人而言是怪異的,畢竟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
 
當人見到一個與自己完全一樣的物種,行為卻與其大相逕庭時,那種排斥是顯而易見的。
 
和其他小朋友玩耍的時候,琪琳完全不會笑,至於跌倒了,琪琳也不會哭或難過,只是因為疼痛而感到不適。
 
但她的內心仍因這些行為而泛起一點小小的漣漪。
 
這種微小的反應卻沒有任何人能察覺,包括她自己在內。
 
「為什麼你都不笑呀?」一名男童問。
 
「我也不知道,有甚麼好笑的嗎?」琪琳像是機器人般淡淡地問道。
 
「怪咖!」
 
小朋友大叫一聲,通通遠離她跑開了。
 
好冷,明明身處在春暖花開的季節,但她卻覺得彷彿置身在雪花飄落的黑夜。
 
看見她跌倒的路人,也連忙上前表示關心,只見她一臉漠然的樣子。
 
「小朋友,你還好嗎?」
 
「好痛。」
 
破皮擦傷的地方流了很多血。
 
路人露出焦急的表情,為她感到擔心。
 
可是事發主本人卻沒有表情,路人雖然覺得奇怪,還是替她包紮了。
 
只見她冷靜地盯著自己的傷口,鮮血汩汩流下,疼痛灼熱感不斷傳來,正常小孩恐怕早就嚎啕大哭或尖叫。
 
父母親從沒看過她的情緒變化,不知道她為何如此的冷漠和淡然。(即使他們知道女兒生病了)
 
有的時候,人們即使知道某件事,能不能接受和嚴正看待又是另一回事。
 
「是上次醫生診斷出來的那個吧?」爸爸說。「情感缺乏……?」
 
「對,我想起來了。為什麼我們的孩子會這麼奇怪?」媽媽說。「明明出生那時候醫師說是健康的寶寶,難道她對我們說謊?」
 
「你講話別太大聲,孩子睡了,這是我們的孩子,不要用那種態度講話。講的好像她是外人,事不關己一樣。」
 
「可是真的很奇怪啊,難道你不那麼想嗎?」
 
琪琳躲在樓梯間的轉角偷聽父母的談話。
 
雙臂環抱住大腿,坐在冰冷的地板上。
 
有一種淡淡的哀傷在心頭擴散,她將小小的拳頭放在胸前。
 
好難受,宛如要窒息那般痛苦。
 
她只能悄悄走上樓,關上房門躲在棉被裡。
 
任由悲傷在黑暗中無止盡的蔓延。
 
學校的同學都把她當作怪人看待,不敢接近。
 
「是無面人來了!」
 
「好可怕!被她摸到會沒有表情的。」
 
「沒心沒肺!」
 
「冷感人!」
 
她默默低著頭,避開其他人的目光,走回自己的位置。
 
偶爾抬起頭想看別人,卻又因為對方的嗤之以鼻感到自卑。
 
難過不再是一種偶爾會出現的想法,而是常駐在她心頭,繚繞不去的噩夢。
 
這種情感仍沒透過面部表情表現出來。
 
肢體語言是唯一可以察覺她感受的線索,可是懂得肢體語言的人極少,就連多數老師也不會注意這件事。
 
琪琳感到孤單,但她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去跟對方說話,對方只會因為她的外在名聲以及面無表情的冷漠態度感到不知所措。
 
班上同學放聲大笑的時候,她試圖學習其他人開懷大笑。
 
可是卻辦不到,那是很生硬的,彷彿機器人試圖模仿人類,想要跟人類一樣活動自如,行雲流水的做事情根本不可能。
 
她在家裡的鏡子前努力練習,看其他人表現情緒的影片,卻跟不太上別人的節奏,因為那不是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產生的。
 
該笑出來的時候沒笑,有時太晚笑又顯得奇怪。強硬的要求導致行為變得更加怪異了。
 
琪琳身邊的朋友只剩公園和社區的貓狗,她偷偷把中午剩下的食物裝起來,拿去給小動物們吃。
 
在動物埋首享受食物時,她可以摸摸它們的毛皮得到救贖和安慰。
 
唯有動物不會對她退避三舍,小狗會對她搖尾巴和吐舌頭,小貓則是優雅地走過來喵喵叫,對著她的小腿磨蹭,一副惹人憐愛的模樣。
 
乾脆別跟別人來往好了,反正自己只會招惹別人討厭。
 
就默默做個隱形人,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即可。
 
她也曾經懷疑是不是自己長的不好看,或是其他因素造成。
 
不過經過心理醫師的諮詢和指導,她釐清了一些狀況。
 
首先,她的外貌並不差勁。
 
其次,她的個性很正常,除了情感障礙的表達,其餘與正常人毫無差異。
 
心理醫師懂得從肢體語言判讀對方的心理狀態和心情,很快的掌握了琪琳的想法。
 
這是琪琳感到欣慰的地方,因此她很常來到診所找醫師聊天。
 
醫師也會適當的開導她,給予她指引的方向。
 
有一次,她在離開診所前,看到醫師在跟一名男孩說話。
 
那似乎是醫師的小孩,當她回頭看了一眼時,對方和她對上眼了。
 
她立刻移開眼神,深怕遭到對方用嫌惡的表情對待。
 
但男孩只是露出親切的微笑,他的手中拿了一本書,上頭寫著「人類心理學」。
 
琪琳開始對心理書籍和肢體語言等等開始有了興趣,下課總喜歡徜徉於書海中。
 
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忘卻外在的痛苦和打擊,讓自己盡可能的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那樣就不會有多餘的負面想法。
 
也可能是因為太久沒跟其他人互動,琪琳漸漸忘記如何跟其他人相處,基本的人際關係建立成了困難。
 
她不知道該如何接近對方,與其他人建立友好的關係,更不知道一個「正常人」應該擁有怎麼樣的行為和表現。
 
每次看到其他人和樂相處,她都感到很羨慕,想要勇敢踏出那一步,希望能改善現況。
 
現實卻不斷無情的打擊她的勇氣。
 
「不要和我說話!」
 
「她好奇怪喔,整天都坐在位置上。」
 
「沒有跟別人說過話嗎?」
 
「我從沒看過她笑耶,好噁心。」
 
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讓她灰心喪志。
 
漫天亂飛的流言蜚語以及八卦傳聞,標籤貼滿全身,這是她知道的,卻裝作毫不知情。
 
獨自一人漫步在走廊上,躲在無人的頂樓仰望天空。
 
這片天空如此純淨,人們的內心卻那麼醜惡。
 
想到那些人的嘴臉,她就覺得不舒服。
 
痛苦曾幾何時烙印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在黑夜中不斷侵襲腦海,威脅她的小世界。
 
如果人們願意好好相處,是不是今天就不會這樣?
 
她到底做錯了甚麼?為什麼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以前她曾聽別人說過,可悲之人必有可憐之處。這是指她的情感障礙問題嗎?
 
當她放棄試圖成為正常人的想法時,是不是就已經和正常人背道而馳了?
 
想要有個人擁抱她,輕撫她的雙頰。
 
是一件奢侈、遙不可及的夢想。
 
給予溫暖的關懷,有誰可以讓我倚靠?有沒有那個堅實的肩膀,能讓我感到安心?
 
琪琳曾經做過一個夢。
 
她躺在無止盡的紅色荊棘之海中,全身被刺穿流血,她無法逃出,只能不斷掙扎,在夾縫中生存。
 
當她猛然醒來的時候,仍是黑夜。
 
那種孤單無助的感覺如潮水般襲來,她用雙臂抱緊自己。
 
試圖感受被人安慰的感覺,卻只有失落感。
 
原本以為這樣的生活會一直持續下去的。
 
直到有一天,當她的手指不經意的輕撫耳朵的時候,那位男孩主動來到了她的身邊。
 
「哈囉,同學。妳在看什麼書呢?」
 
那是一位身材高挑、皮膚偏黑的少年,他的五官端正,眉毛很長。看起來是經常運動的體型。
 
笑容親切、充滿親和力。
 
「心理學相關的。」
 
對於這樣的搭訕,琪琳內心相當驚訝,不過表面卻心如止水。
 
「我也喜歡心理學。」男同學在旁邊拉開椅子坐下。「我觀察妳好一陣子了,對不起,我不是偷窺狂,只是不曉得為什麼突然開始在意妳……總之,妳經常摸耳朵,這代表你的內心感到寂寞,妳渴望別人的認同嗎?」
 
「我是覺得很寂寞。」她沒料到自己居然如此輕易地坦承這難以啟齒的想法。
 
「很少人能享受孤獨,大家都害怕寂寞,妳看,他們那些人像沙丁魚一樣三五成群的,就是怕自己被遺落下來,變成一個人。」
 
琪琳往少年指著的地方看去。
 
「我叫偉和。妳呢?」
 
「琪琳。」
 
「琪琳,妳好像不太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感情。」
 
「因為我是沒有感情的人,天生的,小時候醫師診斷出來我有這方面的缺陷。」
 
偉和搖搖頭,他用一種堅定的眼神看著她說:「妳有感情的,我之前看到妳在路上餵食野貓野狗,如果你是那種冷血無情的人,為何妳要對小動物那麼友善?」
 
「或許我只是想從牠們身上獲得慰藉,以彌補我內心的空虛、失落和遺憾。」琪琳摸了摸她的鼻子。
 
「妳說謊,其實妳是真心想對她們好,但妳催眠自己是那樣想罷了。」
 
琪琳開始咬嘴唇,她覺得自己被看透了,對方再次說中她內心的真實想法。
 
「你好像很懂一樣。」
 
「因為我爸是心理醫師阿。」
 
「是喔,你以後也想當心理醫師嗎?」
 
「不,我一點也不想,哈哈。要每天傾聽客戶的負面情緒,那種心理壓力我可擔當不來。」
 
琪琳忽然想到,如果自己同樣經常將負面的想法告訴偉和,那他是不是也會離自己而去。
 
想到這,她不禁開始擔心。
 
「怎麼了?你開始不安起來。」
 
她應該沒有顯露出情緒才對,又是肢體動作不自覺的透漏出來嗎?
 
「我沒事。」
 
有股不安的感覺開始出現,她抱著書本快速的匆匆離開圖書館,將對方丟了下來。
 
沒有安全感,這是她最初的想法。能有個懂自己的人,那種感覺是美好的,可是被人看透了,應該說自己就像是赤裸地站在對方面前,一絲不掛的內心。
 
人的內心是需要隱私和保護,當這些被一個人毫無懸念的看破,內心的防護網瓦解之時,恐懼的想法將排山倒海的出現。
 
隔天,琪琳怯弱的環顧四周,圖書館是她最常出現的地方,無論是午休還是放學,這裡很安靜,沒有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她。
 
或許是因為大家都是知識份子,這裡不存在那種膚淺的歧視,每個人都經過專業知識的洗禮,具備一定程度的寬容和素養。
 
她期待又害怕,她希望對方能出現,又不希望自己完全被對方看破。
 
那種複雜又矛盾的想法,要是能夠透過面部表情展現出來就好。
 
那樣的話,是不是會有人主動上前撫摸她的雙手,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
 
「哈囉,又見面了。」
 
背後傳來爽朗的男性聲音,是偉和。
 
她像是被電到一樣站直身體。轉身之後低著頭說:「嗨。」
 
「我今天借了三國演義來看,我超愛歷史故事的。」
 
「可是三國演義是記載史實,你要看故事,應該看三國志的。」
 
「你說的對!哈哈,可是三國演義比較好看。而且,你敢保證三國志沒有被過去的人加油添醋過嗎?」
 
「咦?」她困惑的抬起頭,看見對方的笑容。
 
「你看阿,人是一種很愛八卦的生物。通常第一手消息到了第二手就會改變一些,到了第三手更是改變不少。很多時候,人的情報都得仰賴從別人那裏得知,這種時候,訊息偏離事實不曉得有多少了。」
 
「是沒錯。」而且她最討厭的正是那些漫天亂飛的謠言,這害死了她,讓她社會性死亡,在校園裡無法立足。
 
「那你想想,一個古人,在過去資訊不流通,不發達的社會下。要在人生中獲得那麼多資訊,真有可能嗎?難道他知道的不是片面的,或遭人惡意竄改過的?仔細想想,或許我們永遠都無法了解過去真實的一面了。」
 
偉和露出有些感性的表情,因為這些年來被人排斥的緣故,琪琳觀察他人的細微情緒能力極強,能夠輕易地察覺對方當下的想法和感覺。
 
「都是過去的事情了,不知道也無所謂吧?」她低聲喃喃自語。
 
「你說的對,你也一樣,不是嗎?」
 
「咦?」
 
「你過去也飽受很多痛苦吧?你的眼神不該是一名高中少女擁有的,那種清純、天真和開朗,我都看不到。」
 
「因為我的人生一點都不開心。」
 
「我小時候常在父親的診所裡,看過很多飽受心理壓力摧殘的病患。他們大多瀕臨精神崩潰的狀態,有的人對父親大吼大叫,明明無冤無仇,只是素昧平生的人。有的人則是內心潰堤,在父親面前大哭大鬧。」
 
「他們一定受過很多不合理的痛苦折磨。」
 
「那時候我覺得他們很可憐,值得同情。這樣的人,需要關懷和安慰,而父親提供這個管道,並且告訴他們正確面對自己情緒的方式。」
 
「可惜我沒有感情。」
 
「你的情緒藏在你的內心,只要你肯面對它們。抱持開懷的態度,我相信你遲早可以克服障礙的,這是可以治療好的!」
 
可以治療好的──這讓琪琳燃起一絲希望。她希望自己也能夠像其他人那樣開懷大笑,放聲痛哭。坦然面對自己的喜怒哀樂。
 
「謝謝。」
 
在那之後,偉和每天都來找琪琳聊天。陪她一起看書,和她到公園和社區餵養貓狗。
 
琪琳不再感到那麼孤單,直到有一天,她忽然不自覺地笑了出來了。
 
「你笑了。」偉和說。
 
「咦?」是真的,她開懷地笑了出來。她不敢置信地摸了摸嘴角。
 
嘴角上揚,眼眸微微瞇了起來。
 
「太好了!你終於恢復正常了。」
 
「是真的……我真的笑了。」
 
明明是這麼平常不過的事情,卻成了微小的幸福。
 
琪琳的眼角開始滲出淚水,這是喜極而泣。
 
「以後就順從自己的心情,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吧。」
 
當生活恢復了正常,上大學後,琪琳認識不少好友,參加社團,也順利結交了男友。
 
她和偉和分道揚鑣,對方去南部讀大學,而她還在北部,當初感謝的心情也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沖淡。
 
偉和還是有和她保持聯絡,並且試圖要約她出來,然而,隨著課業繁重,生活的變化和豐富以後,琪琳和他出來的次數也越來越少。
 
她開始覺得對方很無聊了,雖然他是個纖細、敏感又貼心的人,但他們的興趣相差太大。
 
以前是因為生活圈受限,加上感情影響的因素導致,能夠與正常人一樣快樂生活,她盡可能的把握機會,把以前失去的一切都想彌補回來。
 
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不過這時的她卻又發現,感情這種東西容易覆水難收。
 
加上種種因素,琪琳和人溝通以及表達上跟一些人有了代溝。
 
這是她第一次因為平常的事情陷入困境。
 
第一次的分手讓她頓悟了很多。
 
一下子追求太多東西,是不會有好的結果。急躁也是一樣,為何她不能試著放慢腳步和節奏呢?
 
她回想起最早那個對她露出微笑的男孩。
 
在她以前去心理治療的那間診所。
 
當她走進騎樓,來到診所前的落地窗前,透過玻璃帷幕,能看見裡面的櫃檯以及坐在沙發上,徬徨無助的人們。
 
以前她也曾是他們的一員。
 
櫃台裡有一名藥師正在忙進忙出,他將整理好的藥包遞給櫃台小姐。
 
偉和正在專注地分配藥水以及藥粉的分量。
 
這是她最早得到的安慰,再來則是人生的轉捩點。
 
想不到這兩項元素同時都在這裡。
 
她拉開玻璃門,走了進去,對著櫃檯說:「我想要進行心理治療,謝謝。」

創作回應

在森林裡看流星
我一直以為是缺少感情刺激才會這樣...原來不是嗎...
2022-01-09 10:13:37
佛萊曼
不好意思,這篇文章後來校稿後發現少了一小段,就是描述父母的教育打壓讓女主內心壓抑的描述,雖然前面透過父母的交談表達了這點,但不夠完善。是可以改進的地方。
2022-01-12 23:25: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