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1

佛萊曼 | 2022-11-19 21:02:59 | 巴幣 36 | 人氣 207


透過飛機小小的窗口窺視漆黑的機場,離地面越來越遠了,宛如天上繁星般的細微燈光散佈在停機坪上,冷清的機場,現在要離開日本了。
 
想到要離開這個已經待了十三年多的國家,亞美不禁悲從中來,她在機場走向海關時就淚流不止,媽媽只能將她擁在懷裡。
 
「對不起,都是媽媽不好。」
 
「不、不是的……」
 
「等回到台灣,阿公阿嬤會很高興的,很久沒見到他們了,對吧?」
 
亞美點點頭,眼淚仍在眼眶裡打轉,不斷眨眼、閃爍淚光。
 
媽媽緊緊地握著她的手,手心的溫度從另一側傳來,好溫暖,她安心地閉上雙眼,回憶不斷湧上心頭。
 
飛機上寂靜無比,只有飛機的引擎運轉發出的轟然巨響,還有飛機外的氣流發出的嘈雜聲。
 
「在台灣……要好好保重!」
 
最好的朋友,奈緒子哭紅了雙眼,浮腫的雙眼凸顯出少女無限的哀愁。
 
她也一直在哭,哭的頭暈腦脹,彷彿要把這輩子的眼淚都要哭完了,眼淚撲簌簌地流下雙頰。
 
「你也是,奈緒子。」她不斷吸著鼻子,鼻水還是一直流出來。抽動的胸口,雙方的胸脯不斷的激烈起伏。
 
其他同學也紛紛投以哀傷的眼神。
 
「我們會很想你的。」
 
「以後少了亞美,教室會變得很安靜吧。」
 
「就是阿,畢竟亞美是那麼愛吵鬧的人。」
 
「感覺會很寂寞……」
 
每個同學都跟她擁抱,和她說聲再見,班上的同學甚至集資買了一個大蛋糕,在放學後的班上替她舉辦歡送會。
 
亞美很感動,忍不住潸然淚下,不曉得這種一言難盡的哀傷何時才會停止,胸口悶悶的,儘管很高興同學們對她如此的用心。
 
她將小手放在胸口,垂下眼皮,以微弱的聲音說:「謝謝大家……」
 
那天,老師站在講台上向沉痛的向同學們宣布:「亞美要跟媽媽一起回老家台灣,今後可能很難碰到了。」
 
同學們驚呼,用詫異的眼神緊盯著她,讓她害羞地不知該如何是好,根本抬不起頭,因為這件事實在難以啟齒。
 
同學們開始交頭接耳、竊竊私語,宛如在談甚麼見不得光的事情般謹慎。
 
她握緊小小的拳頭,放在大腿上,黑色的過膝襪和藍色的裙子映入眼簾。
 
父母相處不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從國小時,他們便三天兩頭就在吵架,甚至亞美在二樓的房間裡都能聽得一清二楚。
 
「你們不要再吵了!亞美會當個乖孩子……拜託你們……」
 
好幾次,亞美都哭著臉出現勸說,早期那幾次,父母還會停止爭吵,用溫柔的口氣說:「我們不會再吵了,所以乖乖去睡覺,好嗎?」
 
「沒錯,抱歉,吵到你了。爸爸會反省的,好嗎?」
 
即便那個笑容看來如此虛偽,亞美也希望是真的,她緊抱著泰迪熊娃娃,點點頭,躡手躡腳爬回床上,彷彿怕驚擾甚麼似的。
 
不過吵架並沒有因此停止,反而越來越頻繁、劇烈,她有時會躲在客廳外的長廊上,靜靜待在黑暗中,等待吵架結束,期待結束時能聽到彼此和好。
 
緊緊相擁,歉疚的眼神,溫和的態度,不過這些從未出現過,有時爸爸會摔東西,媽媽被打傷,但媽媽都隱忍下來。
 
她都看在眼裡,她告訴媽媽如果真的受不了爸爸,那就和爸爸分開,雖然會很難過、很寂寞、很難受,可是亞美會忍的。
 
在房間陰暗的床上,吵架聲仍不斷透過牆壁和地板傳來,並不是隔音效果不好,而是聲音太大了。
 
就連隔壁都聽得一清二楚吧,有一回她放學回家,聽到隔壁的阿姨們在聊天,山田小姐和真鍋小姐經常待在前面那個轉角。
 
「你知道嗎?那個中村家的太太和先生好像很常在晚上吵架呢。」
 
「真的嗎?中村太太和先生感覺相處融洽呢。」
 
「那只是表面上的啦!中村先生根本是個風流的人,到處拈花惹草!」
 
那些都不是真的,只是鄰居的流言蜚語。亞美如此說服自己。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爸爸的外遇。
 
有一次,亞美在和朋友逛街回家的路上,看見爸爸和不認識的女人走在一起,有說有笑。
 
她連忙躲起來,不敢相信自己的所見所聞。
 
只是同事或朋友,肯定是這樣的,說不定是很久沒見的同學,也許是中學或小學的。
 
沒多久,媽媽就知道了這件事。心灰意冷的她,什麼也不要了,只希望能夠離婚,帶著孩子回家鄉,她只要撫養權。
 
爸爸同意了。
 
亞美對爸爸很失望,也為媽媽感到心疼,對於媽媽做出的決定,她並沒有生氣或難過,反倒是感到釋懷。
 
以後就不會再聽見和看見父母吵架,媽媽也不用忍著爸爸的脾氣。
 
這是她第一次搭飛機,聽說搭飛機升空時會耳鳴,飛機上有漂亮的空中小姐,會端上熱毛巾和美味的飲品。
 
飛機餐更是不能錯過的佳餚,不過從羽田機場到桃園機場的時間很短,大概是沒機會吃到了。
 
「如果很累的話,可以睡一下喔。」媽媽對她說。
 
「好。」
 
媽媽很快就睡著了,亞美戴上耳機,挑了一部愛情片看,這部片名是《真愛每一天》,是奈緒子之前推薦她看的。
 
「抱歉,亞美。都是爸爸不好,以後我會常去台灣見你的。」
 
「騙子。」
 
她推開了原本要擁抱她的爸爸。爸爸是個大騙子,從以前就是,明明說好家長會要來參加,會來看她上台表演拉小提琴的。
 
運動會的時候也是,那時她參加女子接力,她跑出了不錯的成績,替班上拿到了第二名的殊榮,爸爸卻因為臨時要見客戶而沒辦法來。
 
每次都只有媽媽來,她對爸爸失望透頂了,可是每次當她被爸爸緊緊抱著,用輕柔的言語道歉時,她總會心軟下來。
 
也許下次爸爸就會來了,可是她錯了,爸爸從沒來過。
 
下飛機後,抵達了桃園機場的她,內心有股澎湃感,這就是台灣,以前從沒來過,媽媽說她是在雙親反對下嫁到日本的。
 
從那之後,就幾乎沒有聯絡。
 
「要吃點甚麼嗎?」媽媽說:「這裡有很好吃的牛肉麵喔!」
 
「沒關係,我不餓。」她搖搖頭。
 
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走過海關,就在這時,媽媽的嘴角上揚,露出微笑。
 
「爸!媽!」
 
兩位老年人映入眼簾,他們穿著夾克和毛衣以及長褲,阿公和阿嬤都和媽媽的長相有幾分神似。
 
「亞美!怡婷!」
 
兩人立刻飛奔上前緊緊抱住她們,非常的緊,幾乎要讓人窒息的程度,但亞美默默忍受下來了,她覺得很溫暖,對方身上有一股淡淡的薄荷香氣。
 
「行李讓我們來幫忙拿吧。」阿公說,他立刻把大手提袋搶過去,讓她們拉著行李箱。
 
在運輸帶上還有其他行李,多虧當時媽媽的日本朋友願意幫忙拿這些東西,還將她們母女倆載來機場。
 
臉上掛著滿足的大大笑容,阿公阿嬤都是很開朗熱情的人。
 
「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亞美。覺得我們如何?」阿嬤說。
 
「是很熱情的人。」
 
「這樣啊!亞美覺得我們很熱情是嗎?阿公好高興啊!這就是你的孩子啊,怡婷。跟你長的一點也不像呢,是像清志那小子呢。」
 
「是阿,長的比較像他。」媽媽收斂笑容。
 
「這又沒什麼!反正是我們的孩子。」阿嬤說:「回到家,阿嬤煮熱騰騰的牛肉湯給你喝!」
 
「好!」亞美羞赧地說。
 
幸好阿公阿嬤都是很友好的人呢。她原本有些擔心,從沒見過面的親人,台灣又是陌生的環境。
 
她的中文還算可以,要交流不成問題,只是在閱讀上還有待加強,畢竟以前都是看日文在讀書的。
 
阿公阿嬤的家位在新北市新莊區,一棟高樓大廈裡面,是相當嶄新的建築物,樓層超過二十層以上。
 
一樓大門有警衛室和服務台,裡面的一切看來是如此的美輪美奐,有噴水池、大理石雕像、鍍金門把。
 
「我們這裡還有游泳池、健身房、電影院和卡拉OK喔!」阿公驕傲地說。
 
「是阿,我和你阿公常常去游泳池呢。」阿嬤說。
 
亞美感到期待無比,她幾乎迫不及待想去那些地方看看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