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2

佛萊曼 | 2022-11-23 00:57:57 | 巴幣 132 | 人氣 263


新生活就要開始了。來到台灣也有一個禮拜,亞美還在努力適應這裡的生活,爺爺奶奶的家非常大,超乎想像的大。
 
玄關有流水的造景和竹林,旁邊有客用廁所,打開是花崗岩的黑色基底色調,有乾溼分明的馬桶和淋浴間、白色陶瓷浴缸,一切看來的如此嶄新乾淨。
 
客廳更是大的像宴會的場所,牛皮製的大沙發以及六十八吋的電視機。有餐廳、酒吧的吧檯和開放式廚房,是歐美的風格,用具一應俱全。
 
原來媽媽家裡經濟條件很好,以前她從沒提過這件事。打從亞美出生以來,她只有每年過年會去爺爺奶奶家裡,還有去神社祈福和抽籤。
 
時間過的飛快,她伸懶腰,從床上起來,將棉被整齊摺好,盥洗完畢換上制服。
 
二十三樓的窗戶往外頭望去,可以窺見新莊副都心的城市大樓林立,每棟建案都令人爭艷,彷彿後宮佳麗那般想得到皇帝的寵愛。
 
「今天起的很早呢。」媽媽在廚房煎蛋,桌上擺滿香噴噴的早餐,有吐司、香腸、生菜和濃湯。
 
「早安,亞美。」阿公和阿嬤說,他們正在客廳看電視。
 
在日本的時候,他們都是在飯廳專心用餐。
 
「早安。」
 
在日本是搭乘JR上學,在台灣,變成搭公車和捷運上學,台灣的捷運站跟日本的車站相比要小很多。
 
而交通網路同樣非常複雜,要記的路線和車號不少,光是這個,就讓亞美暈頭轉向。
 
台灣的夜晚非常熱鬧,附近有輔大夜市可以逛,夜市就像日本的廟會一樣,只是少了煙花和抬神轎這些文化差異。
 
不過台灣也有媽祖繞境、燒王船、鹽水蜂炮、炸寒單……等等。
 
這些她以後都打算找機會參與,既然都來到當地了,豈能不入境隨俗呢?
 
就連當地小吃的第一次,同樣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亞美猶豫不決,內心掙扎是否要在晚上攝取這些高熱量的食品。
 
不過最終慾望征服了理性。
 
「炸雞排好好吃!青蛙撞奶好好喝!」
 
原本以為可能會有飲食不適應的情況發生,想不到才吃了一次就成了老主顧,彷彿以前就吃過的,有種熟悉感。
 
食物的美味讓亞美沉浸在幸福中,來到台灣隔天,媽媽就帶著她一起去吃台北知名的牛肉麵和蚵仔煎。
 
現在她決定每個禮拜都要到處吃吃喝喝,還有列出接下來想去的行程,像是去花蓮海洋公園、日月潭、陽明山、墾丁沙灘、石門水庫……
 
「好多想去的地方,都寫不完呢!」她笑瞇瞇的拿著筆和紙在床上寫著,一面思考,一面填寫。
 
在筆記型電腦上查詢交通方式還有景點介紹,阿公承諾假日到了,她想去哪裡都會陪她去的。
 
「有甚麼想吃的,阿嬤也會去買喔!而且我也很會下廚呢!」
 
「謝謝阿嬤!」
 
阿嬤做了古早味蛋糕、發糕和菜包給她吃,她津津有味地吃完了。
 
學校選在台北市,因為媽媽在台北市上班,她希望能和亞美一塊上學,送她去學校後再去上班,故做出如此的決定。
 
不然家裡附近就有國中了,走路或搭公車是快點,而且能睡晚一點。
 
不過亞美內心也期望能跟媽媽有多一點時間相處,即便是早上短暫的時光。
 
「有習慣一點台灣的生活了嗎?」媽媽說。
 
「還好。」
 
在公車站等待時,她看見了好多跟自己一樣的學生,有國、高中生,也有像媽媽一樣的上班族,穿著套裝或西裝。
 
人手一支手機,亞美來台灣以後,媽媽也替她申辦一個門號,目前為止只有下載一些基本常用的APP,像是FB、IG、LINE……
 
「媽媽離開台灣去日本時,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公車上搖搖晃晃的,非常擁擠,有些滯悶,位置老早就被坐滿了,這條名為思源路,富有詩意名字的大道,雙向的來車量相當驚人。
 
往北就是新北產業園區,那裡似乎有不少大公司,也可以搭乘環狀線的捷運直接到板南線轉乘,媽媽跟她說,可以試試看搭公車。
 
因為今後想必會經常搭乘的,先試著熟悉和習慣不是壞事。
 
「有很多未知和擔心,要適應和習慣的事情好多。不過幸好家人們都在台灣支持我,在日本也順利認識了新朋友。」
 
媽媽的愁容已經停留在臉上很長一段時間,亞美總是暗自期望她能早點打起精神,也經常給媽媽打氣。
 
直到現在回來台灣,她才真正覺得對方放下一切,發自內心感到高興。
 
「我也可以交到新朋友嗎?」她忍不住感到擔心。台灣和日本的環境不同,相處方式肯定也有差異。
 
要先從觀察身邊的人如何相處開始學起,再來是閱讀空氣。
 
「一定可以的!你那麼開朗活潑,日本的朋友同學也是很喜歡這樣的你,你只要做自己就好。」
 
媽媽的微笑給亞美增添了一絲勇氣。
 
公車站都有大量的人潮在等待,進入捷運站的人流又更恐怖了,宛如潮水湧進地下,一下子就將亞美淹沒。
 
是同一所學校的人,亞美看著那群同學走進車廂,說不定那是她未來的同班同學。
 
「我很緊張。」亞美在車廂裡左顧右盼,看見很多跟自己年齡差不多的人。大家都專注地玩手機或看書。
 
「不用那麼緊張啦!你的中文說的很好呀,只要按照平常的態度應對就好了。」
 
在中正紀念堂捷運站下車後,亞美小心翼翼地踏上路途,記得手扶梯要往右邊站著,否則會擋到人。
 
上次有來過學校辦理手續一次,路線姑且都是記得的,由於緊張的緣故,她居然一時忘記了。
 
一個人徬徨的站在人行道上,感到不知所措,盯著手機螢幕,不時張望四周,慌張的模樣嶄露無遺。
 
甚至連Google地圖可以查找這件事也忘了。
 
「中正國中……在哪裡?」她幾乎擔心的要哭出來了。
 
「同學,你在找什麼嗎?」
 
亞美抬起頭,是一名跟自己年紀相仿的少女,同樣穿著中正國中的制服。
 
綁馬尾、一雙有朝氣明亮的大眼睛,嘴唇細薄,臉頰圓潤,身材纖瘦,比自己稍微高了點。
 
「阿,是的。我要去學校……但是迷路了。」
 
亞美盡可能的掩飾自己的害羞和不安,告訴自己像平常那樣,但果然無法輕易做到。
 
「這樣啊,那我們一起走吧。」少女伸出手,「我叫廖家瑩,你是第一次來我們學校嗎?是轉學生,對吧?」
 
「是第二次來,只是……忘了怎麼走。」她和對方握了握手,繼續沿著人行道往前走。
 
「感覺你不太像台灣人耶,說話也有口音,難道是中國來的?」
 
「不是!我是日本來的。」她正經八百的抗議道。
 
「抱歉!是我誤會了。」對方立刻雙手合十道歉,看來是個好人。
 
亞美感到放心。「對了,我叫陳亞美。」
 
順利抵達學校,一路上兩人幾乎不間斷的交談,相處起來意外的輕鬆,廖家瑩是個外向健談的人。
 
「亞美是幾班的呢?」
 
「我記得是三班。」
 
「那不是跟我同班嗎!太好了,我搶先其他人認識轉學生,好棒唷!」
 
廖家瑩歡呼了起來,抓著她的手。
 
「有這麼讓人高興嗎?哈哈。」她露出靦腆的微笑。
 
「不單單只是這樣,我很喜歡日本文化,喜歡看動漫,以後想去日本留學或打工度假,能提前認識日本朋友,真是太好了!」
 
廖家瑩的雙眼閃爍光芒,充滿期待和憧憬。
 
多虧了廖家瑩,她也不再感到徬徨,一下子冷靜下來。
 
「台灣人都很喜歡日本嗎?」
 
「其他台灣人喜不喜歡我是不曉得,不過我很喜歡!」
 
「這樣啊。」
 
「我想大多數台灣人都喜歡日本吧,你看,每年都有很多人去日本玩。」
 
喜歡去日本玩應該不等於喜歡日本吧?不過亞美並沒有吐槽。
 
「老師要我在去教室之前,先去教師辦公室找她。」
 
「我知道了!那晚點見囉。」廖家瑩對她眨眨眼。
 
來到教師辦公室,亞美往裡面探頭看,一名禿頭的男老師看見她,說:「同學,有什麼事情嗎?」
 
「那個……我是轉學生,陳美莉老師要我早自習前先來找她。」
 
「美莉老師!是找你的喔。」
 
「好的,來了。」一陣輕柔愉快的女性嗓音從室內傳來,不久後,一名留著一頭波浪髮型、戴黑框眼鏡,眼神溫柔的年輕女子現身。
 
她穿著V領蕾絲邊收腰洋裝,動作舉止很優雅。
 
「你是亞美對吧?先進來坐吧!」
 
亞美跟在老師後頭,一面好奇的環顧四周,這裡就是台灣的教師辦公室呀,擺滿了資料夾和文件,有著像辦公室一樣的間隔,每位老師的桌上擺設都不太一樣,有的放雕像,有的放家人的合照,有的還放玩具公仔。
 
有些老師還沒到學校,有幾位女老師在不遠處的茶水間閒聊。
 
「這就是我的位置,我幫你拿張椅子。」
 
「接下來請老師多多指教!」她以拘謹的口氣說。
 
「哈哈,不用這麼緊繃啦!你的肩膀都硬梆梆的呢。」
 
老師替亞美的肩膀輕輕地按摩,這讓她感到舒適很多。
 
「謝謝老師的關心。」
 
「那待會敲鐘,我們一塊去教室吧!做好心理準備加入我們這個班級的大家庭了嗎?」老師露出俏皮的微笑,順帶比出了可愛的手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