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17-豚骨至上的日式拉麵/新北新莊/麵屋三郎

毛瑟基 | 2021-11-14 23:29:17 | 巴幣 4 | 人氣 614










2023年版的菜單
  
(2023-04-06更新:增加麵屋三郎環境照片以及豐富內容)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豚骨至上的日式拉麵>
  
  在工作地點附近,輔大商圈的新莊區建國一路,據說傳承自鷹流拉麵的「麵屋三郎」是王醫師吃拉麵的另一選擇。2023年以前它和福營路的「竹拉麵」以及中正路514巷的「一口入魂雞白湯拉麵」堪稱是輔大商圈的拉麵御三家。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這家店和另兩家同業的差別,就是「豚骨至上」吧!
  
這是舊版的豚骨特盛(NTD260),當時的辛香料只有洋蔥和蔥花,叉燒也有三種,肉食者也會滿足的份量。
  
  店家的湯頭有豚骨和雞骨兩種,個人的喜好是前者,原因無他,就是喜歡濃醇白厚而已。雖然不至於濃稠到將筷匙立在碗中,光靠湯汁的內聚力就可以屹立不搖,一口喝下還是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豚骨大平台。對於味覺比較細緻者,可能會對稍有豬骨的腥羶有所微詞,但更驗證湯頭的真材實料,而且依然有入喉後的層次。
  

新版的豚骨特盛(NTD280)價格上漲,叉燒種類少了一種,但是總肉量看起來差異不大。辛香料多了蒜末,洋蔥改切小丁,食用後戴口罩宜謹慎。


濃醇厚重的白湯是豬骨經過長時間熬煮的證明。


麵條屬於中等粗細,建議選擇麵硬。
  
  身為主角的麵條屬於中等寬度的直麵,個人喜好偏硬的口感,也才撐得起這份濃郁,如果吃不夠,在剩下約三分之一時請記得要求僅有的一次加麵(兩球為一碗麵的分量,如果一球就是半碗),以免湯頭冷掉後和剛煮好的麵條不搭。
  

舒肥豬叉燒。

舒肥雞叉燒
  
  搭配的三色叉燒在2022年前為正統滷豬五花以及近幾年流行的舒肥豬里肌以及雞胸和豬梅花肉,份量十足。個人偏好帶著脂肪的滷豬五花,無論口感或者調味均出色。舒肥豬里肌肉和雞胸肉主要是健康導向,但是過於清淡,味道可能被濃郁的麵湯蓋過,個人建議浸泡一下熱呼呼的麵湯後再吃,風味更佳。2023年再訪已經沒有滷豬五花,即使肉量差異不大,還是覺得有些許缺憾。
  

蛋黃還會流動的糖心蛋才是王道。  
  
  拉麵常見的糖心蛋在「麵屋三郎」是蛋黃還會流動的熟度,這是孤獨的美食家喜歡的口感。有些食客喜歡半固態已經不會流動,但依然濕潤的蛋黃,這只能說見仁見智。2023年再訪價格調漲NTD20,個人相信不單是因為雞蛋遭到囤貨以至於進貨價格攀升,而是整體食材原物料上漲。
  
  在這裡用餐請特別注意,用餐後請將麵碗、餐具以及用過的面紙一起放在托盤上,在放置檯面。而且請用旁邊附上的濕抹布將桌面擦拭乾淨,以利下一位用餐者。除了是公德心,也是體貼他人的表現,孤獨的美食家非常樂於遵守。
  
  最早到「麵屋三郎」作客,很訝異在新莊輔大商圈這個學生戰區居然會出現一家用餐消費略高(平均都在NTD200以上,當然,在台北市這只是普通價位而已)的食堂,一度還擔心店家是否會維持不下去,畢竟大部分學子可是精打細算與講求實惠。然而,在幾次稍微晚個十幾分鐘抵達,就只能等候或者另找其他店家用餐之後,心中的一塊大石就此落地,也為鄰近用餐多了個好選擇而欣喜。
  
********
店家資訊:
《麵屋三郎》
地址:242新北市新莊區建國一路92號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附註:免費加麵兩球,持學生證招待白飯一碗
********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麵屋三郎
#豚骨特盛拉麵
#豚骨至上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