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村上春樹呀~你不要再害人了:給想入坑村上的人的警訊跟建議

cheeasee | 2021-08-27 23:09:26 | 巴幣 18 | 人氣 783

還記得幾年前考完學測的時候,有個同學難得興致沖沖的買了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大概準備要來個文學之旅吧,可是看完《挪威的森林》後他就把這本書送給他姊了,他也沒興趣再讀其他文學作品。

前幾個禮拜,有個國小同學來找我,借我他買的第一本文學作品《第一人稱單數》,作者依然是村上春樹,接著在他離開前我順便塞了村上的《螢火蟲》《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沒有女人的男人們》給他

相較於我高中同學他幸運的是村上春樹近幾年來越來越沒有魔幻寫實的味道了,再加上這本是散文,他勉強嗑了下去。我今天剛讀完,馬上就連絡了他來聊聊書中的內容,不出意外的是他幾乎沒讀懂村上春樹的文章。我告訴他我個人的解讀,他才若有所悟。接著我隨後告訴他村上的書是越近代越好讀,我又發現某一顆想要讀文學的心又被澆熄了。

所以我覺得我該來跟大家談談村上春樹呀~新手們不要再直接跑去看村上春樹了!

村上的這些特色不是新手招惹的起的:
  1. 獨特步調。他的文章有種特別的節奏,是很獨特的,至少我沒見過有類似他這種風格的作家。然而這種特殊的風格就很看人,因為這種特殊的節奏會讓人感到有閱讀障礙。你必須耐住性子好好的習慣這種感覺。非要形容的話我覺得像是會暈船的人,待在船上久了就不會暈船。
  2. 抑鬱。村上的書中充滿了死亡,不管是自然或非自然的死亡,村上透過他獨特步調將抑鬱感覺滲透至心中,這種感覺非常的不舒服,會讓你整個人開心不起來,如果心情本來就不好了,會感到更難受。雖然不舒服,但就是有人會上癮,大概就像失戀的人愛唱情歌吧。
  3. %%%。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在說啥,台灣的文學,特別是課本上的文學(也就是大家常接觸的文學),不會出現這種劇情。所以第一次看的人都會有強烈的排斥感,特別是這種興致沖沖為了文學而來看大名鼎鼎的村上春樹的人。甚至會覺得村上春樹很膚淺。
  4. 魔幻寫實。我想這部分一直以來是對新人最不友善的,卻是最吸引我的。以浮誇、離奇、奇幻的方式來形容或是借喻現實生活的某種情感或是事件。我還記得當年讀《海邊的卡夫卡》很魔幻的部份時是十分鐘一頁的速度在前進的,必須要停下來思考為什麼村上會這樣「寫」,得出解讀時會令人感到非常的振奮,會覺得這也太有趣了,但十分鐘一頁的速度無疑對所有新手來說是個勸退的大關卡。另外,魔幻寫實對新手很不友善的原因,在於新手無法分辨哪些部分有「寓意」哪些部分沒有「寓意」,有些東西意在營造魔幻寫實的氛圍而不是強調「寓意」,我為啥會說分辨這是很困難的,在於我有過一次非常非常明顯的經驗,我想這是大多數人都沒經歷過的。我在學校是屬於中段的市立高中,班級是社會組,還剛好是全校國文最強的班級,國文段考我的校排50幾,班排卻是25後段位。在國文如此強的班級裡,某一次學測模擬考出了一題魔幻寫實的小說題目,下列四個選項選擇出一個作者真實的用意。我對這一題印象很深刻,因為這是我秒答的題目,我看完題目就立刻有答案的那種。我卻在下課時間發現大家都在討論這題,因為沒人看懂這題的寓意,這非常出乎我意料,更令我感到詫異的是隔天檢討考卷的時候,國文老師竟說他整本試題就錯這一題,整個班級40人+一個老師卻只有我會,我馬上就意識到問題了,我們的高中是沒人在讀課外書的,這位國文老師剛好是那種只會讀好課內書的那種,遇到了小說的寓意題型就不太會解讀。所以我可以大膽的說,大部分人根本看不懂魔幻寫實的寓意。

如果你想知道訓練方式,那很抱歉,我除了告訴你不要再看輕小說沒有其他的建議,因為我不知道我是怎麼訓練出這種能力的,就跟茶裡王一樣順,順順的就會了(嘿嘿)。順帶一提,為啥不要看輕小說?因為輕小說是全名叫做「輕鬆閱讀的小說」其文筆絕對沒有一般文學來的縝密的,甚至該說文筆太好的輕小說不是好的輕小說,輕小說重視的是畫面性。而文學並不是如此,這兩種作品有不同的調調,我曾經為了加入班上的讀書俱樂部而去看了好多本的輕小說,我發現我在瘋狂看輕小說的那陣子導致我在寫文章時有種堵塞的感覺,過去寫文章時總覺得文思泉湧的感覺消失了。反正最後我會怕喪失我僅剩不多的專長,所以乾脆繼續當邊緣人。

如果各位躍躍欲試,覺得自己差不多了,可以來挑戰一下的話,我推薦《發條鳥年代記》《海邊的卡夫卡》跟《舞舞舞》這三本長篇小說。
老實講近年來村上的長篇《刺殺騎士團長》跟《1Q84》已經沒有過去那種充滿驚奇的獨特寓意了,我想是老了失去年輕時的創造力,也可以說是梗用盡了吧。畢竟魔幻寫實本來就是一種非常高端的技法,要用特殊的手法來形容事情本來就很困難,江郎才盡也是在所難免的。
除了近年的長篇小說令我覺得失望(當然是期望太大),近年來的《棄貓》跟這本《第一人稱單數》都有種騙錢的味道,我當然知道說騙錢很難聽,但是大家的錢也都是辛苦錢呀,我希望可以花的更有價值。

當然我再消毒,我喜歡村上春樹,村上粉們先別激動,先別出征,你們可以去看看我的書櫃清單裡面有一堆村上的書,雖然沒有齊全,但還算個及格的村上粉吧,不要批評我沒資格之類的,我會很難過。

我很不喜歡村上粉們說村上近期的書比較偏重感情,情感的醞釀比較深沉之類的話,甚至還看過有人說小朋友看不懂重感情的書,把不喜歡村上近年的書的人一棒打成小朋友,大家可以回想,村上當年可是以特殊的筆法出道的,情感的渲染這種事情一直都不是他的強項呀。情感渲染這方面比他強的大作家在世界各國可是不少,可以說有一輩子都看不完的數量的都不算誇張的,我就想問這些擁護者,那我們為何要看村上春樹的書?

最後好像在引戰似的,不過我的本意就是質問罷了。我想問村上既沒有當初的魅力了,那我們為啥還要看他的書?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問題。

創作回應

tta
我很認同你所說的,新手盡量不要接觸村上春樹的書,我只接觸過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看完後其實覺得故事過於沉悶有壓力,而且在現實與虛擬中做交疊,反而覺得越看越像是一本奇幻小說,可是在結尾中又帶有一種日本偵探小說的風格。看完後,其實真的覺得與一些日本現代文學作品中有著極大的差異。
2021-08-28 21:05:14
cheeasee
奇幻跟魔幻最大的差異在於,魔幻的那些東西是真的。以《刺殺騎士團長》來說,團長代表著男主角的內心,所以我們可以看做團長所說的話正是男主角正在內心跟自己對話,有點像精神分裂;如果是奇幻小說來表達,那團長真的很有可能是從異世界穿越而來的。
我記得《刺殺騎士團長》裡團長好像有強調他是真的來自那幅畫,這種話就是意在營造魔幻氛圍而已,也就是俏皮話。
2021-09-14 14:17:43
max
個人不算村上鐵粉,不過也喜歡他不少作品。我覺得他的最原汁原味第一部作品「聽風的歌」值得一讀,接下來再看很多人好評的「尋羊冒險記」,當然名作「挪威的森林」(螢火蟲有原形故事,一起搭配來看別有趣味)不要錯過… 之後再看「發條鳥年代記」…這樣他的長篇作品精華應該看完個87% XD 的確更近期的作品有的就不怎麼樣。 散文方面,首推「遠方的鼓聲」(村上春樹去國外長居寫作的故事,我個人看完覺得其實是蠻有趣的大叔), 搭配「關於跑步…」和「棄貓:關於父親」 可以更了解村上春樹這個的其他面相。 回到你說的,村上近來作品的確魅力有所消減…但我想這也難免,畢竟他的年紀也已經不是那個創作力最蓬勃的時代 XD
2022-06-05 07:08: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