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永恆的終結》讀後感

cheeasee | 2021-08-30 17:19:38 | 巴幣 0 | 人氣 575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書,以短篇小說來說近乎完美,劇情環環相扣,伏筆層層堆砌。整體來說較大的缺點只有情感飽和度不夠,也就是看起來既緊張刺激又覺得伏筆令人驚艷,可是沒有被感動到。以科幻小說來說,情感的部分稍嫌不足是正常的,科幻小說通常藉由營造"科幻氛圍"引發讀者的好奇心來去遞補情感的不滿足感,這點對本書就很尷尬了。

我們先來談談作者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根據我爬ptt跟中文維基的結果,他在科幻小說的地位大概類似金庸之於武俠小說。
現在我們經常看到許多武俠小說或是武俠遊戲肯定會出現華山派、峨嵋派、武當派、少林寺等,通常該派系大本營會設在派名的山上,像是華山派在華山,這種寫法起源於金庸的筆下,並非原本真的有這些派別住在這些山上。在從小的耳濡目染之下,我們對於什麼派別在什麼山,這樣的論點我們顯然不感到驚艷,因為這對我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如果有人不這麼做,還會被質疑這不是武俠小說吧!

相同的,作者以撒·艾西莫夫在本書中使用的時光機以及時光悖論等論點,雖然作者是1920~1992年的人,對當時來說可能是一種很新奇的概念,可是對現代的我們來說似乎喪失了新鮮感,老實說這種梗我在日本動畫中早就看到爛掉了。
因此這引出了我對本書的觀感,我覺得(從一本小說該有什麼這論點來看)這本書很棒,我知道他很棒,可是我無法打從心底說這本很棒,這就是我覺得尷尬的地方。

最近本書奇幻基地要推本書作者的精裝書《基地》全套,根據我的爬文,似乎該作者機器人的相關作品應該更好看,但是機器人相關作品都絕版了,估計我只能去圖書館借來看了。

我對這個作者懂得很少,也對他的作品懂得很少,如果有哪邊錯了,請見諒。如果恰好有懂撒·艾西莫夫的人路過看到這一篇,他的哪套小說超好看,請務必跟我談一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