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挪威的森林》節錄+讀後感 --草莓蛋糕和春天的熊

恐阿龍 | 2022-07-03 13:50:37 | 巴幣 0 | 人氣 1596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節錄+讀後感    


全世界的細雨正下在全世界的草地上。

這句話的意境好美,但同時有些抑鬱(對我來說)。我相信很多人內心對下雨天的印象是灰暗、潮濕和陰冷的,因此這句話描寫的情景雖然美麗,但是帶給人淡淡的哀愁。這本《挪威的森林》也是一本憂愁的書。我讀此書時經常有的感覺是: 如同走在陰暗且永遠走不出去的大草原上,而且空氣充滿霧氣讓人呼吸沉重;到了有綠子在的部分才會明亮清新起來。所以我最喜歡書中的綠子了。

「我所追求的純粹只是任性。完全的任性。例如說我現在向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於是你把一切都放下跑去買,並且呼呼地喘著氣回說:『綠子,草莓蛋糕噢!』並遞過來,於是我說:『嗯,我已經不想吃這個了。』然後把它從窗子往外一扔丟掉。我所追求的是這樣的東西。」
「我覺得那跟愛沒有任何關係呀?」我有些錯愕地說。
「有啊。只是你不知道而已。」綠說。「女孩子啊,這種事情有時候非常重要呢。」
「把草莓蛋糕往窗外一扔?」
「是啊。我希望男方這樣說:『我瞭解了,綠子,我瞭解。我應該想到妳已經變得不想吃草莓蛋糕了,我真是像驢子大便一樣笨而粗心。我再去買個別的向你賠不是吧。想要什麼?巧克力慕斯,還是起司蛋糕?』」
「那麼會變成怎麼樣?」
「對方能這樣為設想,我就會相對地愛對方。」
「我覺得相當不可理喻。」
「可是對我來說那就是愛喲。雖然誰都不會瞭解我。」綠說著輕輕在我肩膀上搖搖頭。「對某種人來說,所謂愛是從非常微小,或無聊的地方開始的噢。如果不從這種地方開始的話,就無法開始。」
-《挪威的森林》,第110頁

我很喜歡這本書中綠子的各種愛情理論,像這個是【草莓蛋糕理論】
綠子在上述的對話中看起來極度任性,對感情有著不合理的要求。但是若看過《挪威的森林》,會發現她完全不是這樣傲嬌不可理喻的人;相反地,她非常堅強、細心、體貼又溫柔,對於她愛的人會全心付出。父母親在她上大學時相繼因為腦癌去世,她一邊要工作養家,還要到醫院照顧父母。面對如此坎坷的人生境遇,她的反應和本書中另一位陰鬱的女主角直子完全不同: 綠子以及其明朗、活潑和大膽的方式去珍惜生命。綠子說的這番話不是真的想耍任性,她只是想舉這種極端但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來向男主描述許多女生確認對方愛自己的方式--看對方為自己付出,並且接受自己比較不可愛的一面。一旦綠從男主角身上看見安全感,她將全心全意地愛他、為他付出。
把廣大女生們放在心底的話大方地說出來,就是綠子這角色迷人的地方吧!
能夠大方把自己感受說出來的女生也是迷人的吧! 那種勇氣、直率跟活潑真是充滿魅力。

「我很喜歡妳喲。綠子。」
「有多喜歡?」
「像喜歡春天的熊那樣。」
「春天的熊?」綠又抬起頭來「春天的熊怎麼樣?」
「春天的原野裡,妳一個人走,,對面走來一隻可愛的小熊,全身毛茸茸的像是天鵝絨,眼睛圓滾滾的。然後對妳說:『你好!小姐,要不要和我一起玩打滾呀?』於是你就跟小熊抱在一起,在三葉草茂盛的山丘科坡上打滾玩一整天。這樣不是很棒嗎?」
「非常棒。」
「我就是像那樣喜歡妳。」
綠子抱著我,緊緊貼在我胸前「太棒了。」她說。
「如果這麼喜歡我的話,那麼我說什麼你都會聽我的,對嗎? 不會生氣喔 ?」綠又問我。
「當然。」
「而且,會永遠珍惜我,對嗎?」
「當然。」我說。
-《挪威的森林》,第302頁

用這樣的方式描述喜歡的心情,真是太高超了。
◢▆▅▄▃ 溫╰(〞︶〝) ╯馨 ▃▄▅▆◣

我看綠的眼睛,綠也看我的眼睛。我抱住她的肩膀,親了她的嘴唇。綠只稍微抖動了一下,但立刻放鬆身上的力氣閉上眼睛。五秒或六秒,我們輕輕地接吻。初秋的太陽將她的睫毛影子照落在她的臉頰上,可以看見那細微地顫抖著。那是一種溫柔、安穩,而且沒有任何目的的接吻。如果沒有在午後的陽光中,坐在曬衣露台喝啤酒觀望火災的話,我那天大概不會和綠接吻吧。我想這種心情也許她也一樣。我們從曬衣露台一直眺望著閃閃發光的家家戶戶的屋頂、煙和紅蜻蜓之類的東西,心情變得溫暖親密,也許在潛意識中想把那以什麼形式留下來。我們的接吻是這種類型的接吻。但當然正如所有的接吻都一樣,並不是完全不含有某種危險性的。   -《挪威的森林》

看著這段文字時,我除了覺得它很美之外,還感到一陣惶惑。為什麼村上春樹要在如此荒謬的場景下描寫這件美麗浪漫的事呢? 綠子和男主角拿著啤酒跑到陽台看著鄰居家發生的火災,然後內心感到溫暖親密.......? 我想,我不應該用常理的角度來看待這段描寫(要是現實中我會感到很緊張,擔心有人受傷甚至死掉)。村上春樹是不是在特地描寫愛情的荒唐性質呢? 待在兩人世界裡的人們, 外界的其他一切都好像消失了,於是他們像看風景一樣看著近在咫尺的他人的災難;他們就好像已經不在那個時空裡了,兩個人一起到了遙遠的地方,於是鄰居的災難遠如看新聞甚至電影一樣了。「如果那是兩人共同擁有的東西,就算是被放棄的空白或沒解開的謎,都感覺可以從發現近乎慈愛的喜悅。」---就是這樣的荒唐吧

* 附上寫下心得前我有參考的網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