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最近看了本好書/預料中的事/最近聽了首好歌

Lee~ | 2024-01-02 19:00:39 | 巴幣 1624 | 人氣 358

  最近看了本好書
 
  寫小說的大家,請問有人認識這位老兄嗎?
 
  
 
  他叫村上春樹,是一位出生於日本並聞名於全世界的小說家。1979年以「聽風的歌」出道,之後一共發表了十五部小說作品,最近一部作品為今年四月發表的「城市及其不確定的牆」。其中於1987年發表的「挪威的森林」更是影響了台灣的搖滾藝人「伍佰」創作了一首同名歌曲,至今仍是在KTV時常被點播到的熱門金曲,歌曲尾段的吉他Solo更是因為簡單又富有旋律性,而經常被老一輩的吉他老師選為教材曲目之一(如果有年輕輩的吉他老師同樣以此為教材,請容我說聲不好意思)
 
  跑題了。因為我只說得出這些,剩下的請有興趣的人自己估狗吧!
 
  最主要是他老兄的這十五本小說著作,我一本也沒看過……
 
  但我平常時累積的書卷氣息卻仍滿溢得藏不住,而被同事無意間識破了我的內涵(…)讓同事願意主動把這本書借我。在此前我還真沒想過,有那麼一天我也能翻閱到村上先生的作品。
 
  雖然不是小說,而是一本關於馬拉松的散文,但我認為這本書對於一個喜歡寫小說的人而言,還是有一看的價值的。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本書,幾乎完整的紀錄了村上先生周遊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地練跑、備賽、生活的心情寫照。倘若我也有跑馬的習慣,應該也能從這本書裡獲得更多,但即便我沒有,卻也依然從這本書裡,汲取到了堪用的養分。
 
  那便是在跑馬期間,作者對於跑馬和寫作這兩件看似不同的事情,理出的相似之處。
 
  村上先生在一場棒球比賽中,突然動了想寫小說的念頭。在出版了幾部作品後,村上先生開始生起「維持身體健康,以持續寫小說」的觀念,就此投入長跑的自我鍛鍊。
 
  在這部作品的中後段,村上先生宛如為這部散文掀起高潮一般地,描述了他最後挑戰超越馬拉松的驚人比賽「百里長跑」的過程。在跨越42.195公里的全馬里程碑後,他以一副已然疲憊的身軀持續邁出步伐,完成剩餘的、超越全馬的57.805公里。過程就像是在和自己的意志力搏鬥,對身體各處傳來的不適只能調適應對。做什麼都好,就是不能停下腳步!
 
  因為一旦停下了,就很難再生起繼續前進的動力了……
 
  在村上先生征服了百里長跑之巔後,他轉而挑戰鐵人三項,為此特地多做了自行車和游泳的訓練,最後成功征服這座名為「鐵人三項」的高山,並且將參賽這件事養成一種習慣,直到本書成書時都努力不輟的堅持每年參加比賽。
 
  
 
 
 
  光看到這裡,曾有過為了一部作品投入所有精力的創作者應該就能感受到,跑馬和創作這兩件事的相似之處了。雖然我不曾以跑馬為目標過,但也曾穿著跑鞋,在花蓮市的太平洋公園單車道上逆風而行過,大概也能理解長跑時的心理感受(差別在於短短一個小時的長跑路程就讓沒有慣性訓練的我差點在折返的路上活活累死)。
 
  去年為了參加「台積電文學賞」的比賽,我非常嚴格的約束自己的生活習慣,除了作息之外,就連飲食也幾乎沒有太大變動,只為了保持身體狀態的一致,然後落實給自己訂下的每日字數目標,一點一點的累積成一部八萬字的創作。在過程中,也的確動過「都六、七萬字了,讓自己大魚大肉一頓放鬆一下」的念頭,但是在寫下「全文完」這三個字前,身為「長跑者」的我是不能輕易停下腳步的,因為就如前面所言:「一旦停下了,就很難再生起繼續前進的動力了……」
 
  村上先生在書中除了這個隱晦的暗示外,當然也有一些較為明確的提醒和勉勵。
 
  其中除了提到追求外在的獎項和認同之餘,小說家有沒有「認真達成期望」是絕對騙不了自己的以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村上先生將寫小說這件事情,形容為「將專注力集中於雷射光般細微的一點、同時扛著名為『故事』的枷鎖前進」。
 
  其實在此之前,現實中的我是會把「寫小說」的興趣隱藏起來的。我沒向身邊的人push自己的作品過(除了幾個真的認識很久的。沒辦法,書卷氣息藏不住…… ),只一個人默默埋頭的寫。甚至在後來將這件事情向身邊的人說出口後,還做了個「沒穿褲子在街上走」的惡夢,但夢裡的人對沒穿褲子的我視若無睹的行為,好像又有「這事讓人知道也不會怎樣」的意涵。所以在看到村上先生如此形容寫小說這件事後,有稍微讓我對自己會寫小說多了分自豪。
 
  仔細想想寫小說需要具備的特質,就能知道這件事情真的不如想像中那般簡單。
 
  世界上有好文筆的人很多,但不是每個人心裡都有好故事。這些人當中又有多少人能夠集中專注力,心平氣和地坐在書桌前書寫自己的故事?因此每一個寫得出小說的人都該感到自豪。甚至上述的這一切都還未臻化境的小說家也不用氣餒,在你們成熟以前,你們都已經勇於扛起「小說家」的稱號邁出第一步了!這絕對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因為你們正走在一條通往「變強」和「成熟」的正確道路上!相信總有一天,大家都能寫得出一部值得驕傲、值得向身邊的人大肆宣揚、值得被世人大書特書的作品!
 
  
 
 
 
  
 
  一本內頁泛黃的舊書、一部近乎牢騷的著作,出於一個年事已高的作家之手。儘管如此,有些事情總不會因為世代更迭而改變,誠如這個爺爺級的作家,還是透過這本舊書幫我這屁孩上了一課。很感謝村上先生,由衷希望我也可以得到堪比您的偉大成就。
 
  
 
  ────────────────────
 
  預料中的事
 
  藉這篇日誌,來向長期關注我的各位朋友們報告兩件事。
 
  
 
  首先是我的「我要成為國際武打巨星」在「2023台積電文學賞」落選了。
 
  
 
  裡面沒有提到「睪蝦」、沒有「Lee~」、沒有「XX禮」,沒有「我要成為國際武打巨星」。如果我的作品標題出現在這種內文裡一定他媽的超狂
 
  但第二件事就是大家不用擔心我的狀況。
 
  我很好,I’m fine thank you,然後不免俗的要接一句and you?
 
  誠如我在去年9月3號的那篇日誌所言,參賽的動機並非是為了拿到獎項,只是為了讓自己燃起一股作氣完成一部完整作品的動力而已,雖然在等待結果的途中,還是有在思考拿到獎金以後要怎麼花之類的問題 ,但我心裡非常明白,這部作品不足以在這場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除了現在的我再看一次稿也能揪出許多不盡完美之處外……
 
  也因為一開始的段落就出現標點符號的錯誤,讓寄件後回到家重看稿子的我一連罵了好幾聲國罵,但也只能祈禱評審委員能夠無視這個小錯,至少把這部我自認為很有趣的作品看完,至少看完再把我的稿子丟一邊吧?至少對我這個創作者能夠留下一些印象,讓我在未來再戰的時候能讓那些在文學界打滾多年的評審記得先拿我的東西起來看,如此也算是有所突破了。
 
  然而雖然是落選了,還是想說說我的感言。
 
  三月中因為骨折而在家休養,頓時少掉好幾個月的收入,或許對一般人而言會是個不小的打擊,但我因為這樣學會了「轉念」這件事。
 
  參賽是去年初就下定決心的事了,也已經做好五月中進入備賽期,期間需在每天完成幾個字的規劃。但等到骨折的我進入備賽期後,我才慶幸自己有發生「骨折」這件事,因為現在回到工作崗位的我發現,如果不是在家裡閒來無事的話,我根本不可能一天產出自己預設的計畫字數,也沒有多餘的心力去發想原先的大綱裡沒有的有趣想法。
 
  更重要的是,我也會沒有時間在進入備賽狀態前,在巴哈姆特以「雛幼之鷹」這部作品練手,然後帶著大家的鼓勵和支持恣意的揮灑。所以,我打從心底的感謝「骨折」這件看似不幸的事情降臨在我身上,因為從另一層面來講,這好像是去年發生在我身上最幸運的事了。
 
  然後休養期間,除了順利完成作品外,我還看完了好多想看的書,也理清了好多好多的事……
 
  由於本來是想寫一部「虛構宗教領袖的成道過程」這樣的故事,因此我看了許多或能讓我有相關靈感的書籍,包括一本泰國和尚的言談雜記「不存在的阿姜查」、台灣宗教相關的舊書「先天道與一貫道」、記錄了亞當和夏娃的後裔的家族亂……不好意思更正一下。紀錄以色列人的先祖墾荒奠基的心路歷程的「創世紀」(看得當下實在對裡頭的時間線和人物關係非常頭痛,一度萌生想要整理並發表心得的念頭,但時間真的不夠),當然還有那時候有寫成心得的「海澳華預言」,也是以同樣的出發點將整本書看完的。
 
  甚至看完了一部號稱「導演拍完就去出家了」的老電影「達摩祖師傳」,以及那時候在Netflix剛上映的韓國邪教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等類似的紀錄片。總之那時候看的這一切全都是為了完成我理想中的著作,卻沒想到劇情構思到一半,想到「被指控性侵女信徒的主角為了自白而自宮」的段落時,我好像頓悟了某些事情。
 
  是因為那段期間密集的耳濡目染嗎?總之我開始反省自己過去犯過的錯事。我是個好人無庸置疑,卻也曾扮演過壞蛋的角色,用作惡帶來的刺激,填補生活中的寂寞和空虛,對許多人做了落井下石的事,讓他們徹底對我失望。表面上我的生活是豐富了不少,但當身邊的人一個個的成家立業,成為足讓心愛的人依靠的男子漢時,我回頭看了自己骯髒的雙手,這樣問了自己……
 
  「我他媽的以前都幹了些什麼?」
 
  當時還在巴哈姆特以「雛幼之鷹」練手的我,也因為在創作過程中進入「心流」而搞懂了某種近乎於「天堂」的精神狀態。先說,我沒有C讀。
 
  我所認為的天堂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精神狀態」,在天堂狀態裡沒有任何負面情緒,也感受不到快樂和喜悅(這也是為何大家都不追求這種狀態的原因),有得只有平靜。而透過創作達到這種精神狀態的我,這才明白我該追求的不應是任何「外部刺激」,而是這種「平靜」。
 
  說到這裡,你們聽過「追著尾巴跑的狗」這個說法嗎?當我停下追求刺激的念頭,轉而往內心尋求平靜後,我居然感覺到那些豐富的外部刺激就像是菜單一樣懸浮於我面前,等著我一個個選擇要不要去體驗?或者全部滑掉,只追求心裡的平靜。
 
  當狗停止追逐尾巴的行為時,尾巴其實就會乖乖跟在身後了……
 
  所以那部「虛構宗教領袖的成道過程」呢?有感於自己的體悟仍遠不足以完成這樣的作品,因此這個idea暫時被我丟到一邊去了,但平靜的心裡卻突然湧現了大量莫名而來的能量,讓我有足夠的自信,相信自己能夠逗笑自己的讀者,又覺得這圈子似乎很缺乏這種輕鬆詼諧的作品,所以我想起了一個躺在手機裡很久的點子,決定將它延伸出一部八萬字的完整著作。「我要成為國際武打巨星」就此應運而生……
 
  

  

  
 
  
 
  這是當初以「如果台灣有個國際武打巨星,他該會是個怎樣的人」為題而發想的點子。最後接到「巨星」上某以毒舌聞名的知名女主持人的談話性節目接受靈魂拷問和冷嘲熱諷作結。
 
  「嗯……一定靠北『落漆』!」這就是我的看法

  但這裡必須要說一下,後續情節沒有出現在正作中,只是當初在構思時的收尾用的。
 
  不知道能不能讓大家對這部作品感到期待?現在這部作品落選了,可以在小屋發表囉!我不會對內容作調整和修正,只校正錯別字和標點符號,讓大家看看如果要參加類似的比賽時,應該避免犯下哪些錯誤?到時候也歡迎大家在底下發表看法,看看這部作品在你們眼中的不合格之處為何?
 
  最後,我必須要說,完成這部作品並不只靠我一個人的努力,除了在我受傷當下讓我進屋做簡易包紮、並且事後載我到醫院去的同事們。還有在我療傷期間伴隨於我左右的家人,母親在我無法工作的這段期間裡,免了我分擔房租的責任、姊姊在我不便出門外購食物的這段時日,每天上班前都下廚為我張羅豐盛的早午餐、和丈夫同居的妹妹時不時會回來探望我,關心我的恢復狀況,甚至會和妹夫載我去複診,然後吃些不一樣的東西,一直在外頭聊到凌晨才依依不捨地回家……,還有姊姊的女兒,我的外甥女「粽子」,能和小學一年級的你每天聊天鬥嘴就是一種幸福了。
 
  哦對了!在軍校長大,個性超硬的表哥,也謝謝你抽空載我去複診
 
  還有從高中認識到現在的「老到叮」們,在我想抽菸的時候替我送菸過來,在我家樓下陪我聊天,緩解我的空虛寂寞。以及每一個看到我骨折的限動後,都還記得發來問候和關切的捧彭們,有些人的關心真的讓我很訝異也很開心,沒想到你們還記得我 。再來就是看到我提到骨折的日誌後,在底下留言關心我的巴哈姆特的大家,你們都為這部作品的完結、為我了卻我的心願貢獻了一份心力,真的很謝謝你們!
 
  
 
 
 
  媽的落選還廢話一堆,這要是在什麼金馬金鐘的頒獎台上早就被扛下台丟出去了。但這裡不是,這裡是巴哈、是我的小屋,我他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啦!
 
  很謝謝你們看到這裡,接下來讓我們進比較輕鬆的單元……

  (幾天前撰寫這篇文章時,我在這個橋段遺漏了最重要的一位摯友。他不僅介紹了我現在正在從事的這份工作給我讓我得以餬口,還在我前一兩年的非常低潮時期時常陪伴我,更在我受傷的前期不辭辛勞地替我送飯、買藥,才讓我得以度過最難熬的骨折初期。我要在這邊特別加註這位認識了十幾年的好朋友,謝謝你Ghost Xin!這是他以前的Steam名稱,是一位非常有主見也非常Nice的人,已婚並且育有一子的他,也是我前面所說的,足讓心愛的人依靠的那種男子漢之一!在這裡向他說聲不好意思,我居然在這種文章遺漏掉這個最關鍵的角色,真對不起
 
 
 
 
  ────────────────────
 
  最近聽了首好歌
 
  
 
  這幾天一直反覆播放這首歌。
 
  第一次是配著MV看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影像完美契合,中間不停重複「我喜歡妳」的橋段讓我非常有感,所以才聽了一次,就讓我決定把這首歌收進歌單裡。
 
  這句「我喜歡妳」聽來一點都不甜,配上MV裡第一人稱的騎車狂飆、趕赴女主角下班地點的畫面,就像是一句悶在心裡、不能脫口而出的無聲吶喊。
 
  你們有過這種經歷嗎?喜歡上一個不能喜歡的人。可能是因為社經地位懸殊、可能是因為對方是兄弟的馬子(這就麻煩囉)、也可能是因為雙方家族互相仇視(羅密歐與祝英台)。
 
  
 
 
 
  (梁山泊與一百零八條茱麗漢)
 
  或者礙於原則,不能喜歡對方,只好壓抑這份情感?
 
  那不如一開始的時後就不要玩火了。就算沒忍住貪玩的手收,也要這樣告訴自己:
 
  「錯過的人就不要留戀了」
 
  然後瀟灑地轉身離開,這樣才帥!對吧?
 
  最後一段歌詞是這樣寫的:

  「oh~愛 什麼是愛
  我對你的感情甘可以叫作愛
  若是有一天你想要瞭解
  我永遠在這 我予你時間
  oh~愛」
 
  雖然很舔狗,但這才比較符合喜歡一個人的心境吧?也因為這樣,我們總是駐足等待,很難狠下心轉身離開……
 
  總之,這首歌推薦給大家~
 
 
 
 
 
  
 
  熟知「禁藥王」的人,或許會對他能產出這首創作感到意外吧?也或許是陳忻悅的歌聲弱化了禁藥王一貫自帶的戾氣。記得第一次聽到他與栗子的「都關掉」時,就很好奇他們能維持那一種風格到幾歲的時候
 
  即便這首歌無法完全感受到藥王獨有的魅力,僅只是在幾句歌詞之間穿插「Cocain」、「Shit」之類的黑話,這首歌的表現依舊不會讓人對他失望,反而讓我們看到了他不同於以往的另一面。
 
  「為了你們我得選擇扛住
  停止流淚保持專注
  不再為鳥事輕易發怒
  我得學會當人榜樣因為這樣才酷」

  「有誰能洗滌我的罪過
  曾經那些不堪回首
  在我心中的醜陋 刻下了抹不去的輪廓
  但我願意面對自己
  用盡我所有的力氣
  不再讓自己墮落
  爭氣地活著!」
 
  不解釋、共勉之。
 
 
 
 
 
  2024祝大家新年快樂,做個勇敢逐夢、勇敢圓夢的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0
留言

創作回應

M•三尾喵·噗噗·Anita
也祝福Lee哥身體健康~順順平安~比賽還有千千萬萬個噠~主人格參加設計比賽也被窩悶搞砸了噠,噗噗~不過永遠都別氣餒~每個倫都會有自己噠一片天噠唷~(⁎⁍̴̛ᴗ⁍̴̛⁎)
2024-01-04 17:42:46
Lee~
分給她嗎?可以噠!有空上來到處串門找人聊聊天都好,大家都很樂意把能量借給她噠!

也別說誰把誰的事情搞砸了,相信你們彼此間都還在摸索該怎麼互助合作,既然還在嘗試就一定會有機率遇到失敗,但沒關係反正人生很長嘛!想想等你們摸出屬於你們的運作邏輯之後會多強大啊?多個意識有多種想法、多種創意,等到有時間慢慢產圖產文之後,內容該會有多豐富啊?光用想的就覺得到時候的你們會是很了不起的創作者或是很屌的藝術家餒~

總之記得,一定要相親相愛互相扶持並且保持下去囉!偶爾喘口氣休息一下也沒關係啦!記得之後要再找新的穩定運轉的方法嘗試就好,你們有一天也會找到屬於你們的「天堂狀態」滴~

如果有一天能看到你們合力完成的創作,我也會默默在一旁替你們開心的ㄛ´-ω-)b
2024-01-05 13:43:49
M•三尾喵·噗噗·Anita
喵姆,我們咩Lee大大想得厲害,只希望少女不要再亂買衣服就好,喵比較想窩被被不過主人格又有留言雖然看不懂,祝福Lee大大身體健康,也謝謝你讓我了解人類的堅強與勇敢(。・ω・。)ノ
2024-01-05 14:00:00
Lee~
謝謝三尾喵~
冬天的時候大家應該都像喵一樣想窩被被吧[e6]沒差啦!偶爾可以起來做點好玩的事情試試看(玩玩像球一樣的東西或隨便追著什麼跑跑跳跳之類的),就當作幫主人格額外活動身體囉
2024-01-07 05:44:31
霜松茶
祝福Lee~大,俯首合十🙏
也期待未來看到你更多精采作品

PS. 很喜歡Lee~大對〈我喜歡你〉的詮釋哩[e6] 人生還是需要一點浪漫和瘋狂的
2024-01-09 22:56:27
Lee~
一定要的啦!就算吃藥吸毒也要讓自己靈感爆棚!
https://media.tenor.com/xJLbzjx3vhEAAAAC/handcuffs-brave-police-j-decker.gif



關於那首歌和MV給我的感覺,其實活到現在是一直不斷在體會的……
2024-01-10 23:07:2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天氣冷冷要注意保暖~ヾ(*´∀`*)ノ
2024-01-26 05:28:01
Lee~
沒問題,愛茵也不要著涼6~
2024-01-26 22:49:10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4-02-02 11:43:11
Lee~
感謝熱心人士的贊助!
2024-02-04 15:01: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