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衣帶斷袖

金戈 | 2021-05-24 13:54:13 | 巴幣 0 | 人氣 146

連載中短篇Short Fiction
資料夾簡介
短篇集,收錄內容偏向於,感受大於邏輯還有藝術性的展現。 想透過文字抒發所觀所感。
最新進度 短篇-爬坡戰

衣帶斷袖

 
 
        辣辣的豔陽,鞭打皮下浮游神經的,過度甚至冷地那一抹淡淡的赤紅。一般不出門的我,也依約坐了三、四小時的電車,許久不見,彷彿還在昨天,我們在輝煌的球場,訴說創作的夢想。
 
我們約在學生時代,被耽擱太久的咖啡廳。除了過往學生時期的通行,我好久沒來這裡。當年是很混亂,我的家務事很煩,離了鄉到隔壁縣市學習。這裡的大廳還是依舊寬廣,學生的背影和過往的輪廓還能大概交合。
如今的紙質書,已經能放在像鳥籠的檻籃內,供人任意拾取觀閱。我是很高興,隨手提了本,速覽後,放回。紙質很久不得碰了,連報紙都網路訂送的時代,那一本本無用的宗教推廣書,實在沒有必要,讓樹,獻上生命。
 
 
        還是不變,仍是那麼瀟灑的裝扮。耳洞多了兩個,是在他曾宣誓不開洞的右耳。我們倆,終究逃脫不過,滿嘴從歐洲到中東的主義。
        手裡叼的菸,也不是不知道他會抽,不過,俗氣了。吞雲吐霧的,哪怕曾經肚裡有些墨水,都一一被抽空、蒸發了。
 
曾幾何時。我們不再聯絡。
 
 
        桌上、面前的石灰菸灰缸,你說是之前的無端妄想。看過很多無厘頭的荒誕,一腳踏入時,開出的原石,也只能是菸灰缸。
伴侶不會因為這樣而鬧分手,還是有真實分開的念頭,這些只是一個個誘因的導火索;而你,何時才不想破頭,這不過是個藉口。
 
字裡行間,你有時瞪著我。我腦中,碎片般的記憶,不斷湧現。是你一次次伸出手,被我用手背拍回。
 
 
聽你一行行排列式的吐苦水,學生時代,曾被指點的作文,我們還是跳脫不出,文字的枷鎖。第一次相遇的,《故事聖經》,你借的、我買的。兩本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出版年份、不同的出版公司,卻是同一版的同一次印製。
所以我們相遇,我是你口中那拿一丟一的破書袋;你是我心中那取一捨一的假交流。之間的往來,像是文藝的電影,過多添加詞藻的話語,使我們加速分離。也許多年,你,跟更多的人,交流;我,和不少的人,隔閡。
 
業界,差了太多。你的大學,聽說,你和他們去了遊行後,被拘留。我也收到你的信,卻無法看你;當時…我不該找藉口。這一次,不論如何,不該是我,閃躲。
 
 
還記得,我和你說,交友:每一次說話的字句、呼吸,都帶有目的。你和我說,這是我們,共同描繪的,美好,創作。一遍遍的連動,並沒有打磨,我心中的稜角,我相信,那是好的;你,應該,是被,磨的沒有角了吧?
微笑中,我並沒感到你的甜;是點點襲來,狂風暴雨的,苦澀。你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圓了嗎?還是放棄了,自己苦苦追尋,不曾發覺,身旁的角?
 
電影?漫畫?遊戲?小說?這些媒介,是一個個故事,傳遞的,方式。我們可以慢慢地、慢慢地,將自己的故事補全。我很高興,認識你;你和另一位,是我至今難忘,能夠將心中志向訴說的,偉大。不過,當時的另一位,割下他的衣袖;對我,宣戰,班上唯一還願意交流的人,他放手,詆毀我;最令我傷心不過,放棄。
 
 
你和我提起,服飾的設計還有頭髮的搭配。也是,你之後的所學,便是這一塊;也不想,我和你提起,UI設計的相關。形同陌路,是在想在自己所學,高於熟人時?
        便是這般的傻,啞了多年的嘴,也不缺這幾時。雙方,便是循著樂子,出來找些靈感吧。腦袋,很奇妙,我們之間談話的,所有字節,有用部分不過,幾KB容量;這些記憶,卻不過三日,我能全部忘記。
        
你的眼神很黯淡,是什麼奪走了,曾經閃爍夢想的光?很眼熟,心里鬧的發癢,止不住的捏緊了手中的,按壓式鋼筆。
        好像注意到我的異樣,你停下了翻閱雜誌的手。靜靜盯著我,我也知道你在等,在等我如同曾經,和你高談些理論知識。我變了,很抱歉,我給不了你,你想要的。
 
        我不敢和你說,說出真相,說出你那已經沒了油,不斷空轉的,發動機。那是何等傷人?那不是我的夢想,也許是我自作多情。我只能收拾下身邊的電子設備。
 
        以為我要走,便問我下次何時有空。是錯覺?那眼底,好似更深的濁水,我,愈發無法看清。
 
        我們要一起走。
 
        當時那因為人禍的邀約,我並沒有忘。
        你曾多次邀我到美術展,我曾多次讓你看過我的畫。你沒有拒絕過我,我理當答應你一次。
 
        走吧。這一次,輪到我們,拾起那,講台下,台階,訴說著心血的,夢想。
 
 
 
 
 
        直至回家,我才想起。你那眼神。
        
        多年前。
        你那麼高冷,被同學所推崇;我那麼孤僻,被同學給冷落。我們之間,不該有交集。
在我眼中,你的眼,不曾帶有一點高光。沒有撿起火把,周圍是一片的寂靜黑暗,連我都感到恐懼。不該擔心,你,的未來;我本就無從插手。
 
        是我第一次認識你,你借的書,被嘲笑,所以裝作不知的扔給我。我不介意,不過,隱藏自己真實感受、辜負了自己真心的書,讓我生氣。
        你的眼神,似無奈,求著我,不要在眾人面前明說。我也就嚥下一口,平時熟悉不過的惡氣,草草算了。
        那本書,不久,就失了蹤。
        
        你當時無法體會,這是校園一貫的做法。你視為把柄的事物,如此輕易就被掌握。
 
        好萊塢的編劇聖經。是你丟失的書。
        我買了一本,自我家中的二手書。是過去表哥臨行前寄賣的書。
 
        你見我拿著那本,認為我要欺辱你,原本憤怒。我和你說著書中的內容,你直說著我傻,卻不掩,面容那高角度的嘴角。大概是懂了,那封面南轅北轍,我又何能,偷了你那借來的書?
 
        你的眼,自那時,在我心中,閃耀奪目。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