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教學】靈感重鑄之時,故事歸來之日(1)

貓尾火花兒 | 2020-09-02 20:40:46 | 巴幣 18 | 人氣 298

  這次要談的就是靈感重鑄,相信很多人在看完上一篇後,一定有很多疑問。
  
  像是:
  「那該怎麼才能把收集的靈感變成故事?」
  
  「那怎麼樣的靈感才是好靈感?」
  
  「靈感到底是什麼?」
  有這些疑問,並不意外。
  
  靈感到底是什麼?在上一篇已經小有談到,但如果要說它的名字的話,其實就是創意、創新這些!
  


  靈感:思考活動中,忽然出現且超越平時思考層面的想法。
  創意:表現出新意與巧思。
  創新:創造,推陳出新。
  ──教育部國語字典。
  


  現在你應該對於靈感這個詞,有了些看法後,那我們來看一下如何將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所有體驗而得到的靈感,也就是上一篇收集到的靈感,將他變化成為可以用的靈感吧!
  
  Sternberg創造力的三種能力,應用成的寫作上時的理論。
  作家才情:將你的靈感統合成可以書寫的故事。
  靈感重鑄:將那些想法,用分析及評估成好的靈感。
  實際書寫:將靈感藉由方法,書寫成故事。
  ──羅伯特·傑弗雷·史坦伯格(Robert Jeffrey Sternberg)創造力的三種能力
  
  以下我們就來討論下,如何使用吧!


  
  在我大學時,我曾看到這麼一段話。
  「柏拉圖是出於妓妒才這麼說的;柏拉圖知道數學是可以靠訓練和偷竊學會,就像是畢塔哥拉斯偷了埃及的幾何學,卻說畢式定理是自己發現的一樣,但是詩人、藝術家的才情是偷竊不到的。」
  
  看到這一段文字,也許你和我一樣,覺得有點失落。
  
  不得不說,這種「才情」是非常虛無飄渺的說法。
  
  若是以心理學來看,這甚至於會牽涉到家庭教育背景的問題,更甚者會與你的潛意識、閱讀量有正相關性。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思考模式、所有你所碰到的成長情況,都會形塑一個人的性格。每個人有不同的性格,就像每個人有不同的「才情」。
  
  總的來說「作家才情」就是你在書寫時,如何處理這些靈感時的寫作方式,這點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教學,每個人有不同的觀看美的眼睛、同樣一份靈感,每個人所書寫出的故事也有所不同,就算是同一個人……同一個靈感讓他書寫兩次,也有可能寫出不同的故事。
  
  但我覺得,如何面對這種「才情」,你所需要努力的就是──
  盡可能的去思考,如何才能讓靈感,變成最符合讀者的口味。
  
  「每個人都不是李白,但是運用誇飾法,人人都能寫出近似於李白的風格。」
  
  好了,「作家才情」部份解決後,我們繼續往下來說……
  
  現在你在前一章所收集到的靈感,應該還只是在概念階段,並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甚至於你所能收集到的靈感,超級少!
  
  那麼我們該如何將它,變得多呢?相信有人聽過,量變或引起質變,只要你收集到的靈感數量夠大,他們出現好靈感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只要你的量夠大,那些全部放入潛意識的靈感內容,可能在某天就會突然蹦跳而出,然後拼命地與其他靈感聯結與發酵,最終成為一個強大的靈感!
  
  就像我常在國文課面對學生,問現在學習國文到底有什麼用的回答一樣。
  
  「你現在所讀的一切,終會在某天你有所用時,突然蹦跳出來!」
  
  但是這些超級多的靈感,在小說創作,又或是商業市場上,也有這麼個說法:
  
  一、創意不值錢!
  二、所有概念都是垃圾!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所產生出的概念不同,最終也會導致產出的靈感不同。更別提,還有所謂的時間發酵問題。你覺得有趣的事物,別人不一定覺得有趣,你覺得很棒的靈感,別人同樣的也不一定會覺得很棒!這完全是看人呀!
  
  好,接下來我們來談談,那該如何把你平常收集你覺得有趣的靈感,讓他擴大變成更多靈感,在這些靈感裡面,讓他可以有更多靈感呢?這一步當中,最重要的一點,並不只是讓你的靈感變多而已,更重要的是──
  
  你可以更加瞭解自己這些靈感的來源、出處、想法、為什麼覺得有趣的原因。
  
  而小說家們很厲害的點就在於,他們可以把所有的靈感,默默地發酵成一個故事,而他們是怎麼發酵成故事的呢?我想可能有一隻不可視之手吧?我也很想知道這個部份究竟是怎麼回事,但也我也只可以說是一種「才情」吧?他們所擁有的才情,讓他們得以知道如何處理他們所獲得的靈感,進而化為那些獨一無二的故事。
  
  「雖然你可以藉由誇飾法學會李白,但是你永遠不可能是李白。」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不可視之手

  好啦!雖然我不知道作家們的商業機密情況是怎麼樣,但是我也有幾種方法可以推薦給大家,我管這些方法叫快速成長,畢竟似乎靈感發酵這樣的情況,要讓他發生,還是有些困難的。
  PS:如果你有更棒的方法、或是你就是個作家,你願意分享給我,我會很開心的!
  
  而我在此提供三種方法:
  圖表創意法:心智圖、魚骨法。
  腦力激盪法:尋找朋友一起幫忙!
  以及最後一種的,曼陀羅思考技法。
  


  圖表創意法:心智圖、魚骨法。
  此處的兩種,相信大家可能或多或少已經有使用過了。
  這兩種方法用於靈感的發想,也是非常有用。
  
  心智圖示意圖:妖怪與人類共存的世界  

  心智圖的概念就是將你本來發想出的靈感,將其放置在其最中間的位置。
  你本來想到的可能是一個畫面、一個小故事、一個有趣的想法,藉由這個核心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畫面、故事、想法產生,他們可能有什麼樣的樣貌?原因,又或是有其他的想法?
  
  利用心智圖就可以更瞭解你這個靈感是否有趣,又或是有沒有機會進入重鑄階段,並且也可以更知道這個想法,到底他的核心是什麼?如果想要寫出這樣一個故事,那又什麼可以延伸呢?還有什麼可以書寫的呢?
  
  魚骨法有:因果圖表法,前因後果,魚身為因,魚頭為果等,讀者可自行搜尋查看。
  
  魚骨法於心智圖類似,你想達成什麼樣的魚頭,就必然需要什麼的因,而這些因來自於何處,就有賴你去思考了!而且在思考時,也可能延伸出更多問題或想法!
  
  簡單來說圖表法,是很好達成讓你的靈感變得更好,同時也可以讓他們產出更多概念,幫助你自己更瞭解這些靈感的成份到底是什麼!
  


  腦力激盪法:尋找朋友一起幫忙!
  這邊指的是你自己的腦力激盪,當然若是你可以有個共同的伙伴也可以!在腦力激盪時,最主要的就是讓你的靈感可以變得更多,我們就以量取勝,不論什麼樣的想法都可以加入其中,所以多多益善,什麼都不要管,我們就先提出任何意見!自己一個人時,也就是胡思亂想,其實也有點像前面圖表法的簡易版本,什麼都寫,什麼都不奇怪!當然這種方法人越多當然也就越強大!另外在使用時,千萬不要覺得想法不好,就不寫下來了,全部都先寫下來,之後說不定那個令你感覺不好的靈感,其實也可以令另一個好靈感誕生!
  
圖,爆漫王。
  
  「有伙伴一定比沒有伙伴來得更強大!」
  


  曼陀羅思考技法:這種技法,其實很特別!但主要來說,也是幾種概念的延展方式!
  他有幾大步驟:曼陀羅思考技法  
  圖:核心主題放置中間,其他由左上角開始,順時鐘排序。
  說明:
  核心主題:我想把小說寫好。
  1.想到就寫。  2.用詞簡明。  3.盡量詳細。
  4.慢慢思考。  5.與其他方法結合使用。
  6.想像擴展延伸  7.事後整理  8.切實實踐
  
  主要來說,曼陀羅思考技法,也就是與前兩者相同,也是令你可以思考發散出去的方式,得到更多的概念、靈感!用法其實也差不多,但此種方法也同時講了一個偷步「與其他方法結合使用」。
  
  好了!這次的主題就先到此告一段落,下次我們再來討論,「靈感重鑄」部份。這個靈感才是重鑄本篇的重中之重呀!目前所談到的全部都只是收集靈感,擴散延伸,讓你擁有更多靈感的方法!
  
  但它們完全都還不是故事!你現在可能有許多橋段、畫面、小故事,但如何將他們真正成為可以用的靈感,還有一段距離!
  
  我們下次再來談:〔小說教學〕靈感重鑄之時,故事歸來之日(2)。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路過的百合廚
很多人都會靈感爆棚,但能將之變成故事的很少,而要變成許多人愛看的故事的人更少XDDD
2020-09-08 16:39:51
貓尾火花兒
現代是個寫作者多於讀者的年代,要怎麼寫進別人心坎裡是門學問。
感謝澄的閱讀與留言。
2020-09-08 22:18: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