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教學】新手向:如何三分鐘完成小小說

貓尾火花兒 | 2017-03-29 00:09:20 | 巴幣 120 | 人氣 4921

相信很多想寫作的人,都有這個困擾。

「我想寫點東西,但真正想寫時,就寫不出來了。」
「今天好像沒有靈感,什麼也寫不出來。」
「好像有個畫面在腦袋裡,但寫不出來。」

沒錯,今天要談的就是如何讓初心者、老手都會碰到的問題──
如何快速寫出內容來!

寫作並不是一朝一夕,一開始也是必須要從新手階段開始。
那麼在寫作上面最基礎的地方就是──
場景。

如果連場景都無法描寫的話,你可能連故事都無法寫出來。
畢竟文字功力來說,就是把所見所聞轉換為文字,當然最好是可以把你幻想中的畫面,描寫出來。
文字也是種工具,最主要的用途就是把你的思想,變成可以讓別人接收的媒介。
簡單來說,就像畫畫最基礎的就是素描了。

而新手最常碰到的就是──寫不出來。
這問題不只新手會碰到,連很多老手也會碰到這件事情。

新手寫不出來的原因,主要有幾大點:
1.完全沒有畫面。(就像國防部一樣)

2.有畫面卻不知道怎麼寫出來。
(就像不會畫畫的人、又或是沒有相機的人一樣,他們是無法把畫面傳遞給另一個人的。)

3.總覺得自己寫出的文字,不夠好。
(還沒做就放棄的人,是無法達到頂端的,就像大家常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國父革命第十次成功……)如果不去嘗試做做看,是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在那邊的!

老手的情況和新手也很像,而通常寫越久的人,這幾點情況也越嚴重。
1.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好,越老手越有這問題,懂得越多越覺得自己無知。
(不論是故事情節、或是寫作手法、又或是其他。)

2.總覺得有更好的寫法,但自己就是寫不出來。就是因為是老手,寫得多了,反而對於文字的要求變得更高,招式記住千百招,真正想使出來時,卻一招也使不出來!
(這時,想想看電影中的張無忌打太極拳時的情況。張三豐:你還記得多少?張無忌:我全都忘了!但他卻可以打出真正的太極意境,就是這個道理!)

3.每寫一點,就想回頭再看一遍自己寫出來的內容,想修改變更好。
(有點像所謂的邯鄲學步情況,也許自己的能力只到此,但卻因為覺得有更好的方法,反而什麼都不會了!)
關於這幾點,該怎麼解決呢?

其實有幾個方法,就可以輕鬆的解決這些問題!
1.首先新手階段,沒有畫面當然寫不出來,所以要自己幻想出一個畫面去寫,不論是一個片段的時間,又或是生活中的某個時刻都可以。(有畫面就可以寫,下面也會提到如何在沒有畫面時,讓你出現畫面!沒有靈感,就創造靈感吧!)

2.有了畫面後,還怕不怎麼怎麼寫嗎?其實就寫吧!把你想到的畫面直接寫下來,白描下你印象裡的畫面,不要害怕寫得爛!(白描是最基礎的,在上面你應該已經瞭解到白描的重要性,現在就是寫下文字,讓自己有寫作經驗!經驗值提高後,自然等級也可以提高。)

3.在新手期沒有人是寫得好的,但是相信大家都有過學校的寫作經驗。所以會害怕也是正常的,但是你自己寫在家裡寫出的文章,並不會有人幫你打分數!就算寫得再爛,也只有你自己看到,文字也不會突然爆走變成怪物大喊著:「你把我寫這麼爛!」然後把你吃掉!這麼超現實的事也不可能發生吧?

總之──別怕!寫就對了!

再來就是老手的情況。
1.如果不寫下來,那麼你腦中的構思想法,也就只存在於你腦中罷了。應該先寫下來後,再來慢慢調整它,相信老手們應該會「擴寫」或是「縮寫」這兩種寫作手法,但你若是不寫下來,怎麼有機會去修改它呢?所以寫下來就對了!
(之後也會特別介紹這兩招心法如何使用。)

2.有更好的寫法,也不用太過於擔心,你可以先在有基礎文字的情況下,再去做修正,這樣也才能知道,到底該如何才可以修改的更好。(先創造出招式後自去做改良。天下武功出少林!若是沒有少林那來天下武功,所有的武功都是必需有基礎才可以進一步去改良的!)

3.在寫作時,最忌諱的就是一邊寫,就一邊回頭去看自己寫得如何。這件事情一來會打斷你正在寫作當下的感覺,二來會讓你一直不斷提醒自己寫得好不好。所以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在寫作時一口氣把想要完成的文字全部完成後,等完成後再來看內容寫得如何。寫完後再做出調整,才可以達成自己想要的文字內容!
好了!以上就是新手與老手寫不出來的情況,和該有的方法及心態。

咦?你說我還是沒有講到如何在三分鐘內完成小說?

其實,三分鐘內完成小說的方法很簡單,這招文界中把它叫作「自然書寫」,那該如何進行呢?

簡單先敘述一下:
步驟一、放下所有心情,找一個空閒的片段。
步驟二、放一段音樂,最好是沒有任何人聲的音樂。
步驟三、盡情書寫你在音樂中得到的畫面。
當然,若是自己本身就有想要書寫的內容,也可以盡情書寫下來。關鍵:絕對不可以書寫的動作,一但停下來,你可能就會想要回頭去看自己寫下的內容!切記!切記!

首先第一步:你必需要找到一個空閒的片段,將不會有人打擾你!當然如果情況不允許,那就給自己一段時間去寫,寫多少就算多少。(有寫有進步,寫得越多進步越快,有聽過想成為一名專業人士就必需要做那件專業一萬小時的說法嗎?)

步驟二:一段沒有人聲的音樂,如果是非你母語系的歌,也可以。但如果是母語系的歌,你往往會很容易去注意歌中的內容是什麼,反而有可能會干擾你寫作。
這個好處在於,新手可以藉由輕音樂去取得畫面。(嘿嘿,這樣不就解決了沒有畫面的問題了嗎?)而老手,也可以藉由輕音樂去想像自己本來有的畫面是什麼樣貌,進而可以快速白描下自己想要的畫面了。
當然選取什麼樣的音樂,就是你自己做出決定了!每首音樂給人的感覺不同,而每個人在聽音樂時,也會有不同的幻想,你的幻想和別人的幻想不一定一樣!但同時,就因為這些不一樣,所以才會顯示出你的特別!

步驟三:盡情的去書寫你腦中的畫面、故事、又或是情節!這點很重要,你在寫作時,不該有其他的想法,就是寫!先寫再說!也不要停下你的手,一直寫,不管寫得好或爛,就是寫!一但停下來,也不要回頭去看自己寫得如何!(如果你個性樂天派的話,我想你甚至可以自我摧眠,自己寫得很棒!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沒那麼樂天,就要切記千萬不要回頭看自己寫了什麼,先寫下來之後再去考慮寫的好或不好。)

那麼可能就有人會想問?我該如何找到這種輕音樂呢?
現在網路資源非常豐富,想要輕音樂也非常簡單,而如何在輕音樂中獲得想要的畫面呢?只要在聽音樂時,閉上眼睛、靜下心來、體會音樂的意境,我相信你就會漸漸浮出一些畫面,然後再把畫面白描下來,就可以寫出場景情況。(這種感覺會很美好,就像是做夢一樣!做夢時也常會夢到有故事情節的時候吧?那其實也是你腦海中的故事,連夢都可以說故事了!相信你也可以!)

以下就列出幾個輕音樂給你參考參考囉!


而一般音樂大約都在三分鐘左右,這也是為什麼我說三分鐘可以寫出一個小說的原因了!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你喜歡的音樂,或是與你目前想寫的題材相關的音樂,那更是事半功倍的!
當然剛開始寫時,你可能只能寫出一個畫面,而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所以你可能必須要有計畫性的去做書寫動作了!其實寫出經典小說,是有公式的,公式簡單,而你也可以輕鬆的完成。

照著公式走,基本盤就有!

本章也只能教會你新手該如何學會寫作這件事情!剩下的我們下次再談!

下次我們來談談:【小說教學】七大步讓你輕鬆寫出經典小說

預計:
【小說教學】簡單易懂的三幕劇,讓你完成基礎故事。

有任何其他請教之處,或想看之教學文可以留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einaart 列那
就像國防布一樣XDDDDDDD
2017-03-29 01:00:06
貓尾火花兒
完全沒有畫面!完全沒有畫面!
2017-03-29 17:41:02
LOVe高橋李依
嘿嘿嘿wwww
最近想説弄點寫作
實用ww
2019-02-10 23:44:29
貓尾火花兒
!!!
期待你的寫作!
2020-09-09 23:33:52
與狂三廝殺的昴
聽樂曲 並將想像中的畫面化為文字 這種方式我從沒嘗試過 真的非常有創意!
2020-09-09 23:28:18
貓尾火花兒
聽樂曲是幫助想像很好的方法。
目前也有創作者在寫到戰鬥,就找戰鬥音樂;寫到情感,就找情感音樂。甚至還有人會特意找到已有的動畫相關的狀態配合書寫。
世界上的小說、故事、動畫如此多,想必要找到相近的事物輔助應該不是太難。
雖然全部都找素材就失去了寫作趣味,但確實可以輔助自己的書寫。
感謝昂的閱讀與留言。
2020-09-09 23:33:08
不被神所眷顧的男人
很有用 :)
2022-03-24 23:29:50
貓尾火花兒
那可以多多使用:D
2022-03-25 23:19: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