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貓尾評文】《禁忌之戰》作者:異塵

貓尾火花兒 | 2021-01-10 00:45:55 | 巴幣 1156 | 人氣 422

  作品名稱:《禁忌之戰》(善意提醒:為有標章作品,有肉文成份。)
  作者:異塵
  字數篇幅:正傳五十二章,間章七。
  注意:目前仍在持續連載中,作品仍未完成。
  
  作者原故事簡介:
  當面臨生死關頭,人類會如何選擇?當遭遇世界末日,人類該何去何從?當感染詭異病毒,人類要怎麼應對?當異型侵門踏戶,人類又能否抵抗?
  
  貓尾故事簡介:
  當世界正遭遇末日,異型入侵,甚至病毒肆虐,但人類間的政治與戰爭,人心間的爾虞我詐,卻從未缺席。本文肉文含量高,動不動就會放出肉文成份,若想閱讀請注意自身年紀是否適合。


(貓尾註:發文時發現,新版不能用表格……那就只好隨意排版了,圖也好大……會的人快教教我。


  推薦閱讀程度: ★★☆☆☆ 
  不甚推薦閱讀,但作者於越後發表的文章進步越是明顯,因此可以期待之後的作品。
  故事劇情:   ★★☆☆☆ 
  目前故事劇情尚未進入主線,但篇幅已小有長度,故事與劇情很散,需要多閱讀幾次才可連結主線。
  角色人物:   ★★★☆☆ 
  人物塑造在主角上的特色漸入佳境,但女性角色或配角非常扁平。
  世界觀:    ★★★★☆ 
  科幻風背景,有帝國、異型……等,頗為龐大,令人期待之後的表現。
  風格:     ★★☆☆☆ 
  非常有台灣味,許多文字口語符合台灣用語與思考。但與科幻背景風格有些衝突,用詞可「現代」些。
  總評:     ★★★☆☆ 
  漸入佳境的處女作,若是志於學習創作,可以閱讀並思考其中創作者的盲點與缺陷,進而反思自己。但若是以娛樂性質看待,有點AV味道,就是肉文感重。文內有部份亮點,但目前缺點大於亮點。



  說明:
  因為異塵要求重評,故評文多談個人認為不足處。



  以下為防雷線,會涉及劇情恐有爆雷可能,自行思考是否閱讀。




評文開始!




  1.人物與角色:
  劇情主要角色為:旭城、簡鈞。
  故事開篇為旭城的空戰情節,於開篇就帶出許多角色,在主角的聚焦上會有所缺失。如開篇就有的一段敘述:
  「可惡,凱文斯,繼續擔任護航,克莉絲汀、吉田,我們去迎擊敵人。」說話的是這支單艦戰機小隊隊長,劉旭城上尉。
  瞬間就帶出了角色,但於第一章,這群角色立即領了便當,像凱文斯、吉田兩人。但又於間章略微透露出隊長角色:
  駕駛員的狗牌也在上身口袋搜出,究竟這位凱文斯‧亞果中尉消失到哪去了?所有人都摸不著頭緒。
  丟出過多角色是不太好的,因為讀者將會無法聚焦誰才是真正的核心。在閱讀後雖可得知活下來的兩人:旭城與克莉絲汀為男女主角。但讀者的注意就被分散了,其中的主題性就很難被掌握。
  而後旭城這功能性主角,甚至於被簡鈞替換,有大段時間消失,轉而描寫簡鈞。簡鈞又有其人物關係需要讀者去理解,並且此時仍舊持續丟出更多角色,令人消化非常困難。
  而在肉文上的角色設計裡,似乎每次的肉文都是中了「媚藥」或「病毒」,就連被強迫或角色不願意,看起來也是欲拒還迎。有令人分不出角色誰是誰之感,可以再多思考角色「特色化」的書寫與設計。
  總言之,在角色設計上,往往令人有種「相同的人在做著相同的事情」,唯一不同的只有他們的名字。而蒼白的人群,不斷出現,只是各自有著不同的功能來推動劇情罷了。
  角色於設計上,應該是有「主題」性的,像是角色若能透過事件的「抉擇」產生不同的差異,就會令角色更具有特點。如:若是趙雲穿越成本文中的軍人,他面對生死之間時,所做出的決定,必然與孫悟空不同,而角色設計的特殊性格與選擇就常常會影響到讀者對於角色的認知與理解。
  角色蒼白問題也體現於對話,在對話上每個人應該有各自的思考,甚至於應有他應知道與不應知道,或是如果此刻是該角色,他應該怎麼對話。在這對話的書寫,同時也是讓讀者更加認識角色性格特點。
  這邊舉出簡鈞與旭城,以及小楓與簡鈞對話對比:
  簡鈞與旭城:
  「所以……你真的做了?」
  「……做了。」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有被傳染的可能?」
  「……沒有。」
  「你有沒有想過,感染之後可能的問題?」
  「……你不是說,頂多就是產生一些刺激性效果……」
  小楓與簡鈞:
  「你在感染自己之前,就知道自己會像現在一樣沒事嗎?」
  「這……」
  「你有沒有可能,變得跟其他女性一樣,昏迷不醒?」
  「……」
  「有沒有可能,一切只是病徵還沒發揮出來,等以後你也會像她們一樣?」
  這邊兩者的對話就是可以再特化不同之處,目前兩段對話是看不太出差異的。可以考慮強化旭城的「魯莽」、簡鈞的研究「理念」,來表達兩者的不同性更好。


  2.情節與結構安排:
  在情節安排上過於斷裂,如開篇是空戰,後來是病毒,間章都為對異型戰,後來還有政變、愛情、日常生活、特殊小故事、異型方的人性設計與思考、肉文穿插等。這邊的情節繁多,但每次都是跳接形式,在敘述上跳躍,讀者也很難接到球。
  建議可以再多寫完一個段落,寫出該篇主題後,再換別的故事穿插更好。而不是上一篇還在空戰,下一篇就談病毒,接著又因病毒寫肉文,再來又跳到政變。如此在情節上的跳躍過於快速,頗為電波情況,而其中唯一的相關連結點只有角色。看著看著有時還會令人覺得:「咦?我剛剛是不是漏了一個章節?」之感。
  另外文中常有回憶篇幅,在「回憶」的運用上,過長會影響情節流暢問題,過短會有塑造角色不足問題,這邊應該有所拿捏。回憶的使用,不宜太過頻繁,應該於必要之處書寫,如:重大劇情、角色死亡總結、或是須補足讀者並不知道為什麼該角色會如此行動處……。如:第七章時,突然因旭城已消失,便帶出兒時躲藏的內容與旭城的重情義,就顯得突兀。因為當下需要最需要讀者關心的並不是此點,雖然可從後文知曉是埋梗的一部份,但應是事件發生後,再補足此段回憶,或是透過小事件略寫即可,且該章節篇幅短小下,此段就容易被放大看出埋梗的企圖了。
  總之,於情節與結構上的安排過於零亂,讀者是需要閱讀多次才可以抓到故事的主軸為何,甚至於是需要在腦內自行補足跳接後的情節才可持續閱讀。


  3.觀點與主題:
  如前兩點所說,因為角色難以聚焦、情節紛亂,使得主題難以被把握。就目前五十二章節與間章七章節看來,主題實在繁多,整個故事並沒有特別深入談論任何一方,也無針對任何一角色為主軸進行書寫設計。這導致讀者附身感常常消失,也令讀者常抓不到故事到底想要說什麼。究竟是面對異型對抗的恐懼、身中病毒放飛自我、政治上人心的掌權無所不用其極、愛情上的堅守或放蕩,各式各樣的主題都有。
  這邊建議,可以在其中找出連結,有核心聚焦或是不斷寫出段落後延展。
  比如,聚焦書寫:空戰是異型所造成;病毒是異型所造成;政府官員內鬥是因面對異型而產生軍國主義,更好面對外敵。所有的事物,都透過異型為核,漸漸展開,當然主角就可以是旭城觀點,讀者專心附身於旭城之上,看見這一切。
  比如,段落延展:空戰以是人類習以為常面對異形,而異形傳播病毒,病毒導致人類,發情嚴重,因此人類受此影響變得……,所以政府官員看待此事是什麼態度,真正重要的是解決病毒,統合人類,但政府卻政變導致人類內戰……。所有的一切都是不斷延展,透過主角簡鈞,漸漸揭開一切,故事也會具有核心,讀者附身簡鈞,有目標也有行動,自然就更有主題了。


  4.統整各章節書寫內容
  在閱讀時,貓尾有做個小小筆記,透過筆記可以發現作者,書寫時應是有大綱的書寫,但因為各章節的連結過於太鬆散,且故事的細節不足,令文章非常散而不聚。在使用大綱時,應該在主軸上思考清晰做出連結更好。
  這邊大量爆雷,很有幾分鐘看完《禁忌之戰》之感。
  主角旭城與異型空戰,最終傷亡慘重,帶回女主克莉絲汀。與簡鈞交談後發現病毒有發情效果,旭城於是與女主發生關係,因此也中了病毒。簡鈞自小的特別之處是,身體一旦不適,即可得知身體是那裡出了問題,因此以身試毒,也處於發情狀態;而旭城從小則是很會隱藏自身氣息,善於躲藏。
  此時,政府上層正在密謀,在一次大型會議上史賓絲將引發政變,控制地球各艦隊。而主角兩人就在船艦上,發現了此事,旭城以武力協助、簡鈞以智力、藥劑研究成果,令女王史賓絲無法政變成功。而史賓絲與簡鈞之間的智鬥,卻才剛剛開始……
  到五十幾章時,主線故事大致如此,但其中穿插許多小日常事件。如:艾琳、康納的肉戰、雅佐夫上校和米雪兒‧杜洪、情侶日常、小女孩的故事、靜靜與羅揚、狼髀石的故事、亞歷山大與蓋兒、色誘……。這些小事件的穿插有些是對主線有所幫助,但也有很多是沒有幫助的,甚至有些人物是於劇情根本無關,只是功能性角色。
  因此建議可以在書寫時,專心寫出自己想表達的故事主軸。其他的角色或故事的連結或引出,應再多配合主軸去書寫就好。
  而間章是真正與異型作戰的小隊故事,小隊深入敵營,傷亡慘重,可以於間章裡看見異型真正的樣貌,也可以看見異型到底是如何的生物。這部份很適合另開一篇,寫出外傳。通常間章應是與主線極度相關的小故事,但在七章時,仍未看見他們間的連結,十分可惜。  



  5.讀後心得與想法:
  閱讀至目前章節,最喜歡的故事是「政變」與「間章」。政變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阻止史賓絲政變,其中的黑火兵設計或是角色面對事件的行動,就很有表達角色的特殊處了;而間章直面異型,這邊的故事非常聚焦,但是因為每次都是隔許久才出現間章,有時都忘記前段發生了什麼事,但這邊的刺激度很高。
  簡單來說,《禁忌之戰》目前的問題許多,在主線安排的聚焦、人物設計的安排、又或是結構上都有許多不足。但作者更新快速,相信很快就可以學會並克服這些點,寫出更好的作品。但《禁忌之戰》這部作品,在貓尾這邊的評分不高,如果客氣些,我當然也可以講出許多優點。但異塵要重評,那我還是不談那些基本功的優點好了。但至少本文仍能閱讀,邏輯雖有些跳、連結不是太好,但仍可知作者有一定寫作功底,若在設計劇情、人物、對話等再強化,可進步許多。


  評文後記:
  異塵書寫真的超級快速,而貓尾受到委託後因忙於現實,閱讀也就斷斷續續,但異塵很熱情詢問自己作品情況,也非常想要進步,所以就接下這次「不完整」作品的評文。閱讀時間基本無法估計,有大量時間多次幾處來回思考作者主題與核心或是這邊為什麼突然帶出這樣的橋段,貓尾這邊至少將全文看了三輪左右。有些地方的跳接看第二輪與第三輪時,才發現作者原來在這邊如此思考,閱讀起來有些很輕,有些很重,甚至有些篇幅還長短不一,很難明確找出足夠證據了解作者真正想要寫的核心。
  在此貓尾仍然要說:「這邊提出的觀點,都為個人淺見,僅供參考。」但若是有幫助異塵到就太好了。
  在《禁忌之戰》裡,裡面許多配角或人物的設計其實挺好,感覺都可以獨立拉出來另外寫篇短文,只是作者在把控能力上尚不足,無法充份表達角色特點。而作者目前正在連載的番外是寫「羅揚與靜靜」的故事,貓尾看了開頭,覺得表達比《禁忌之戰》好上許多,看得出異塵進步神速。
  其實能夠有書寫熱情真的就很棒了,當年貓尾剛寫長篇時也是胡寫亂寫,開心就好,寫作本身應該很單純只是快樂。:D
  這邊就期待異塵日後作品了。
「還在想第一次剛嘗試長篇時,自己怎麼能寫那麼爛的」貓尾 上

想看貓尾其他的評文可於小屋超連結找到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yberPork1996
原來貓尾大有在收評文!個人評長篇連載真是的是很熱心呢
2021-01-10 01:01:47
貓尾火花兒
對呀,有在收評文,申請窗口在個人介紹那邊。(小聲
收長篇評文真的耗費精力許多,短篇可以評很快XD
2021-01-10 19:56:48
和珖
看著看著,突然開始反省自己的文章[e6]
2021-01-10 01:08:20
貓尾火花兒
看任何文章都可以反省自己的文章的。
有時評別人的文可以看見許多,但自己寫又是另一回事了>"<
練習是非常重要的呀。XD
2021-01-10 19:57:33
異塵
感謝貓尾的用力評文~我一直都知道我的寫作仍有許多不足之處,雖然有反覆的自我檢討,但總是沒有一個導師能很明確地把我的問題都點出來,大大的評文內容真是講到了許多痛點,我真心覺得獲益良多,真的太感謝了~

貓尾說的沒錯,禁忌之戰的開頭確實相當混亂,其實這跟我剛開始連載時對文章的定位不明有很大關係。最初,其實我並沒有一個很清楚的大綱,純粹只是當肉文在寫,甚至最開始在原創星球投稿時是投在撩慾版,偏偏寫著寫著就認真起來帶起劇情,又因為我為了維持一周三更的頻率不斷,整個故事就是在邊往下寫的過程中邊架構起來,說來慚愧,但基本上我是一直到了進入了周年大會篇章(也就是政變篇章)時,才算是為禁忌之戰後續的發展建立了一個大略的劇情輪廓,甚至有些設定我是寫到後面才又回過頭來前面補上,會亂似乎也就不那麼讓人意外(苦笑

認真拜讀完,我覺得我現在大缺的就是兩大點,一個是劇情的把控能力,我的細節常常放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地方,反而真正跟故事相關,該特別敘述的細節卻又描寫不足,而且我太過站在作者的角度看作品,在我對作品過於了解的狀況下,有時候故事邏輯的跳躍明明相當勉強,讀者會不容易理解,我卻還是那樣寫下去,以為自己敘述的非常清楚。再一個就是目標不夠明確,貓尾喜歡的兩段,政變章跟間章,正如你說的,都是有個很明確目的的篇章,在所有人物有共同的目標下,也更容易利用不同角色面對問題的差異,刻劃出角色間的差異,讓人物的形象立體化。

貓尾大為了這篇評文,前後看了三輪,真的是辛苦了!對我的幫助也真的很大!雖然我短期內可能還是會繼續往下寫,暫時不會回頭改正前面,但等我寫到完結之後,一定會再回頭調整故事的開頭,貓尾的意見,我會銘記在心,在未來的創作之路上時時提醒自己,希望我未來能寫出讓人一眼看上去就能明白,就能被深深吸引的作品![e35]
2021-01-10 19:20:56
貓尾火花兒
異塵一定可以漸漸越寫越好的!
其實我本來是想說你應該沒有大綱就開始寫的,但是後面看來又好像有大綱。XD
主要問題就是劇情把控和人物塑造,其中細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作者本身對於自己的作品一定非常瞭解,但是讀者則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透過細節可以告訴讀者許多,甚至細節越多創造出的世界就可以越發真實。
舉凡行為舉止、氣味、景觀或是五感、心感、第六感都可以被運用在文中,被創造成世界與角色的一環,這部份要多練習才可以達成。
「目標」導向固然非常重要,但也不是那麼必然,也有其他方式可以達成,但是目標導向是最簡單可以達成的方式,只要擁有目標,你就擁有故事開篇的第一步,讀者也很容易可以跟著你的思考,進入你心中的故事之中了。
希望異塵將來能越來越進步!共勉之!
2021-01-10 20:02:23
異塵
謝謝貓尾!未來等我完成這部作品並修正好細節之後,再來請貓尾多多賜教了[e24]
2021-01-11 13:35:43
與狂三廝殺的昴
科幻作品啊! 是我幾乎沒接觸過的小說類型呢! 我總覺得科幻很複雜 很容易大腦當機
2021-01-16 19:19:44
貓尾火花兒
科幻作品、奇幻作品,都包含在幻想之中,只是科幻作品要有一定的基礎,才可以寫得令人信以為真,由小觀大的方式;而奇幻作品也是相同,如果可以有一套世界觀、立基點,故事的真實感也會出現。昴也可以試著閱讀看看奇幻中帶科幻或科幻中帶奇幻的小說,對於寫作大有助益的。
2021-02-09 22:15: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