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教學】吶!你知道什麼叫做好看的小說嗎?

貓尾火花兒 | 2017-05-16 21:32:25 | 巴幣 50 | 人氣 731

你知道什麼叫做好看的小說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被人問過這樣的話。

好看的小說?

不論是文學性、美感、美學,其實都是非常主觀的一件事情。

端看你是怎麼看「美」這件事的。

那麼問題就來了……

所謂的主觀,是要去符合誰的主觀?

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你的受眾是誰……你的讀者群是誰?

如果你的目標是文學獎,那麼你的受眾就是評審,對於評審而言,他們看過超多的不同類型的小說、不同的故事、甚至是以前的武俠、奇幻、戀愛、散文……等。

那你要怎麼去符合他們的主觀呢?

在符合他們的主觀以前,我們可以先思考一件事情,那就是你的「小說」的目標族群是那一塊?

如果是文學獎,你該閱讀瞭解的就應該是經典名著,各種被人們稱之為經典的故事,他們喜歡的故事該長什麼樣子,你又該如何在這之上符合他們的期待,如果你交出篇YY小說,那麼你覺得你可能會得獎嗎?

我想應該是很難。

所以就有所謂的一種人,他們在文學獎上面可以取得超乎想像的成就,但你若論他們在於流行文化之中的成就,或是閱讀眾的人數,可能就少之又少了。

你聽過?張耀仁、吳明益、甘耀明、貓印子……等人嗎?像這群人的受眾較少,可能只有對於文學較有研究者才會知道他們是誰,寫過什麼樣子的作品,你可以嘗試問問看你的家人,他們知道這些人嗎?

但你一定聽過九把刀、御我、蝴蝶……等人。

這就是大眾文化與文學圈的差異。

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文學獎的評審換成一群國中生,你覺得得獎者還會是那群擅於在文學獎上面得獎的人群嗎?

答案是什麼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受眾的「美」是什麼。

不同的受眾有不同的價值觀,但和現在的國中生來說,一定也有不同的文學美感存在。這就有可能產生不一樣的結果,可就美感而言,大致也有對於相同「美」的認知。

但是受眾是誰、讀者是誰、誰去講怎麼樣的小說是「好看」的,這些都會決定,一篇好看的小說是什麼樣子的。

那麼你可能會問:總有一種普世價值,是比較合於大眾的吧?

是的,確實有一種普世價時,是合於大眾,那我們再來談談所謂的大眾是誰吧?

要講所謂的大眾,就必須要是談「讀者」這回事,現在讀者大多是怎麼樣的類型?

我們可以先從世代來看,以前的人喜歡什麼類型的小說?

答案很明顯,你如果問年紀稍大一點的人,他們的答案有九成都會答:武俠。

那麼武俠相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年輕人對於小說的看法,會答什麼呢?

我想,應該很多年輕人會答出一些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類型,那這種小說類型現在人就稱他們為「輕小說」。

以前的人們說武俠也是被看不起的文化,但現在他們上去後,武俠反而成為經典,那麼現在世代流行的輕小說文化,未來也很有可能會成為經典。

而當時的被他們再上一輩所承認的文化,以現代的角度來看,還是不是經典?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是那些寫作的手法或是題材,卻早就已經被寫爛了。

若是你現在在寫一篇三國志,用羅貫中的手法來寫,你覺得還會有人想看嗎?

呃……好吧!也許有人想看,羅貫中在現代,或許還是有點猛,因為他的名氣就夠大了,但若是撇除名氣,羅貫中在現代可能不怎麼吃香。

相對來說,現在已經寫爛的手法或題材,可能再過幾年後就會流於爛俗,而沒人想看。

言歸正傳,所以簡單來說,所謂的好看的小說,就是主流文化所說的「好看」。

那麼你可以想想看,現在的評審他們想要的是什麼樣子的文章?

若是你用輕小說投文學獎,你覺得會得獎嗎?

當然也有可能得獎,但就機率上來說,可能就較低了,除非你投的就是輕小說的比賽,那當然非常符合評審的口味了。

我們接下來談談,從上面延申出來的重點,「受眾」思考寫作吧!

現在算是滿速食的文化,所以要是你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內就留住讀者,那麼會流失掉很多機會。而如何留住讀者,如何讓讀者再短時間內,覺得你的故事值得被觀看,這就是重點所在了!

「這也是好看的小說,從平凡邁向非凡的重點!」



而這邊就提供你一套面對受眾的好方法。
在行銷學當中有一套AID(M)A的手法。
A,Attention:引起注意。
I,Interest:產生興趣。
D,Desire:具有欲望。
M,Memory:長期性記憶。
A,Action:行動。

其實,在小說的一開頭,你就必須要吸引到你的受眾,讓他們有眼睛一亮之感,不管你用任何方法,都是如此,當然你也可以使用我的方法。

而在開頭的引起注意,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現在的速食文化裡,一開始就留住讀者,你才能繼續訴說你的故事內容是什麼,才會有爾後的發展可言。

如果你的故事的高潮點在比較後方之處,不妨把故事的敘述倒過來敘述,可以先丟出高潮點的小段落,再來敘述你的故事內容。
連結:【小說教學】基本心法人人會,人人都聽過的起承轉合!

接著讓讀者產生了興趣後,才能慢慢的將他們落入你的蛛網之內,更甚者你可以在每一次的截尾都設計懸念,這樣連下集他們都會非常感興趣!

當然,不只是這樣子,就能達成所謂的好看小說,你必須要發展小說內的核心記憶點。比如講到金庸的天龍八部,你可以講出多少有印象的角色、劇情呢?這就是賣點!這些賣點會讓你在別人提到時,就可以想起你故事有什麼特點!

當這些特點,變成讀者的長期記憶時你也就成功的將這群讀者變成的你腦粉了!

這也是為什麼,每當那些被稱之為「神作」的故事,有人跳出來說不喜歡時,就有腦粉指責,因為它們有它們擁有的,別作品沒有的特色!

這時,你才能真正寫出,好看的小說!

這次的「吶!你知道什麼叫做好看的小說嗎?」就談到這邊了!

下次我們來談:
【小說教學】喂,你以為的神作之所以是神作為什麼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yberPork1996
感謝教學文連結!有空慢慢補文章~
2020-09-03 23:24:23
貓尾火花兒
舊文,現在還在慢慢補完中。
可以慢慢看。:D
2020-09-03 23:26:36
路過的百合廚
不知道該說什麼了......請受我一拜~

這麼詳盡又清晰的教學文應該要讓更多人看到。
2020-09-08 16:33:25
貓尾火花兒
可惜我沒有腦粉 >"<
感謝澄的GP推廣與留言。
2020-09-08 22:18: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