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RPG公會】【八百萬神迎送祭】夢想成為英雄

樂之 | 2020-04-20 20:13:55 | 巴幣 46 | 人氣 305

【活動系列集】
資料夾簡介
RPG之幻想國度官方活動企劃創作區



Dream to Become Heroes






  孩子們一見到我就閃了開去。他們眼睛睜得大大的,指著我背上翅膀竊竊私語,交頭接耳,然後他們就會抬頭瞥那些空中盤旋飛行的烏鴉,與不斷掉落的羽毛。嚮導告訴我,說這些孩子沒有惡意,只是不敢過份接近我,因為他們擔心我會吸引烏鴉。

  嚮導說,黑色的鳥兒在這裡有崇高地位,牠們是英雄登天後留在凡塵的斥侯,不可以干擾、不可以驅趕,最好也不要靠近。牠們負責攜帶部落中逝去長者的肉體,好令其與英雄一般在天空中翱翔。有幾個比較機靈的孩子見到我,紛紛詢問身邊的大人,問我是否就是那傳奇故事中的英雄。嚮導見了,總是忍不住笑,他對我坦承,心裡頭有一小塊跟孩子一樣,真心希望長翅膀如我,是他們的救主。

  不,我並不偉大,不過是有雙翅膀,會飛,身上打理得乾淨,並且很有精神。我就是這樣而已。

  專業的嚮導並沒有因為孩子們的反應就辜負了他的專業,他向我口頭道歉,因為部落的墓地在坡底入口處,都是為惡者的歸宿,那裡並不漂亮,不適合做為觀光路線起點。但儘管如此,這是事實。部落的居民不會因為外地人怎麼想就強迫自己改變傳統和生活方式,這才叫文化。

  我們走向丘陵。從山腳處起,他帶我參觀第一座墓。







丘 之 坡








  惡人墓

  這是生前幹壞事的人的墓,阿露西安女士。妳看,上面這塊鵝卵石又不見了,原本墊在底下的石頭布滿裂痕裂縫和刮痕,邊角也裂開。記得上次帶觀光團經過時,有村裡的年輕人正在破壞它呢,團內有觀光客試著上前勸說阻止,但我告訴他,那麼做不值得。

  祭司從古早時代便立下可以搗毀惡人墓的規矩。那些心性衝動的年輕人,讓他們來鞭韃壞人的墓,事實證明這能發洩他們的衝動,減少犯錯機會,進而更容易被別人接受,避免孤立,避免墮落沉淪變成壞人。我們的祖先智深如海,他們的法則直到今日仍適用。

  就算是惡人,也得有個墓。他們的血肉也該被捷黑隼(烏鴉)攜帶上天,尤其該是如此,否則那股惡性將滯留在人間,墮落更多的人,那麼一來,就變成我們在容許邪惡散布了。

  阿露西安女士,妳看這裡。這小片地有不少腳印,有些還很深。那是掃墓的年輕人在此使勁蹦跳的痕跡。祭司規定無論如何不可以掘出任何人的屍首,因為那極為不敬,雖然每年都有不懂事的孩子問,為什麼要對壞人尊敬,而祭司不厭其煩地說,村裡人並非尊敬壞人,而是要敬畏傳統。

  呵呵。在他們真正理解「傳統」的意義之前,大概會相約一起來這裡打石頭、蹦跳踏土吧。年輕真好呀。

  這人究竟犯下何種罪過?值得被如此撻伐?

  請隨我來,阿露西安女士。









  常人墓

  過世的村人下葬之前,必須要「登梯」。得由他的親人協助,將他洗淨後的赤身置於祭壇高台之上,等候捷黑隼前來啄食。如果遺體有明顯外傷,必須先縫起,若有肢體殘缺,必須用形狀近似的石頭代替。

  這一墓塔的主人生前發生意外,她失去了頭,雙臂與右腿,肚子裡的內臟也有些許缺少。我認識她,真是可憐的孩子。太可憐了,唉。

  對一般人而言,並不要求親人目睹捷黑隼切取遺體的整個過程,誰都明白那場面不太好受。每年總會有不懂事的孩子來問祭司,為何部落傳統如此「殘忍」?那些與逝去親人感情特別好的人,哪怕熟知傳統,發生在自家裡時,也總有那麼幾個難以接受。

  我很明白他們的心情,呵。但是捷黑隼是古代英雄的斥侯,牠們充當他的眼、他的手臂,在惡龍肆虐大地時,幫英雄干擾牠,給英雄機會。今日,飛上天的捷黑隼仍是最接近英雄的,我們有什麼理由阻止牠們前來接引期望追隨英雄上天,前往理想鄉的靈魂呢?

  尤其,那些歷經殘酷與黑暗的可憐人,為什麼不讓他們解脫呢?

  太小的孩子仍不懂,但有想法的青年們卻做了這件事。阿露西安女士,妳瞧,用於堆砌這座塔的石頭,有很多塗鴉。這裡躺著一位喜愛畫出圖形紀錄世界的善良女性,她是個喜歡孩子的好姊姊,部落裡最受歡迎的瞭望者與觀星人。

  她很不幸的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裡香消玉損。

  造成這件事的元凶,就在那片硬土底下。









  良人墓

  部落有好人,很多、很多好人。這不是誇大。

  因為壞人往往利慾薰心,很難不引起外界勾結勢力的注意,利用他們去盜取那惡龍之骨。如果部落大多是壞人,那麼龍骨早就被刮光,也就沒有部落了。

  不少觀光客總認為比常人墓更高的位置就是英雄之墓,但我得指正這點──部落裡沒出過那麼多英雄。只有擊敗惡龍或是擊敗相同威脅的勇士才能被尊為英雄,並且葬在祭壇周圍。

  討伐惡人的人稱不算上是英雄,但他們終究是做了好事。生前每多做一件祭司認可的好事,過世後其家人就能在他的墓上多擺一塊圓盤石。正如一路走來妳所見到的,圓盤石是最穩固的石頭,常用於部落裡的建築地基,將它奢侈地用於修建族人的墓,是只有生前支撐著部落生活的人才有的待遇。

  圓盤石很大,刻有最多花雕,而花雕就是墓誌銘,講述一個人生前事蹟。花雕是我們的古體文字,用龍骨刀雕刻,在岩石上溝通。妳看這刻痕如此精細,這位墓主生前是位良人,他做過諸多好事;如果他生得逢時,並且勇氣足夠,或許就能成為一名英雄。

  這部分的雕刻紀載著墓主是如何揪出惡人事證的紀錄,這位惡人的墓,我們剛才看過了。今天這條參觀路線並不熱門,一般不帶人走,我也只挑有水準的客人。妳未必需要讀懂花雕,但妳得要有體會我們生活的耐心。

  不瞞妳說,阿露西安女士,村裡許多年輕人都夢想著成為英雄。

  他們總是在親自做出好事以後才明白那些英雄故事是講給外人聽的。觀光客看不懂的花雕,才是他們人生中必須學會的事。



(完|FIN)






- PLACE -


丘之坡





- IMAGE CREDITS -

Pixabay(title)





- WORD COUNTS -

2,169





❉ ❉ ❉

創作回應

可拉斯尼格拉斯
「是誰擁有幫英雄之墓刻上花雕的權利~是誰能夠左右逝者在圓盤石上留下痕跡~」一名披著白色長髮的觀光客蹲在惡人墓旁悄悄清唱著「善惡倫理撲朔迷離,真相埋在深處~隨著黑隼銷聲匿跡~」

「歡迎回家,殉道者。」
2020-04-20 22:47:58
樂之
薇露娜某種程度上也在追隨著英雄之路呢
2020-04-22 18:04: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