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San11PK|一將功成萬骨枯

Longmen365 | 2020-01-26 11:38:50 | 巴幣 0 | 人氣 128

以扮演君主的三國志策略類型遊戲來說,
截至目前為止,
個人較喜歡且沉浸於其中的有下列幾代:
  1. 三國志三代,主機:超任,
  2. 三國志五代,主機:PS,
  3. 三國志六代,主機:PSP,
  4. 三國志九代,主機:PC
  5. 三國志11代,主機:PC
一、二代畢竟年代久遠,
尤其一代還有點DOS感,
不過對於一代的音樂反而印象深刻,
重製後的交響樂版也被用於後面歷代作品的開場片頭音樂,
至於四代,
雖個人對於四代較不上心,
但可以從四代的許多功能中,
了解到四代其實是為後面歷代的改變創造了一個契機跟開端,
上述提到的各代都是屬於扮演君主的君主制三國志,
而其他沒提到的,
七、八、十代是屬於角色扮演制的三國志,
十二、十三代因風評關係沒有興趣投入,
十四代尚未入手,
但雲了一下各三國志youtuber的直播內容,
也是屬於君主制的架構,
大抵來講喜歡九代的應該不至於排斥,
只是需要再花些時間研究一下十四代的新機制。

只要對於遊戲機制了解上手後,
透過這些機制以小剋大、以弱勝強,
遊戲趣味自然就在其中,
個人在玩這類遊戲時,
可以接受用S/L凹較完美的結果,
比方說三國志11pk版中,(以下簡稱san11pk)
當對於敵城實施流言後,
其下降的忠誠度、以及下降後挖不挖得動,
是存在一個隨機的變數影響,
有時候,
對方武將明明被離間到剩下85以下的忠誠度,
卻怎麼也挖不動,
但透過結束上一回合前的作為改變,
也會改變下一回合的忠誠度與可挖度,
因此,
會出現83忠誠度挖不動,
而90忠誠度卻能挖成功的狀況,
而這個就得靠S/L大神來幫助,
當然,
三國志各系列PK版皆自帶編輯系統,
直接改忠誠度0不是比較快?
但這就跟個人接受度有關,
以下不再多談。

以筆者喜愛的幾代來說,
各代機制也都不同,
而目前正在投入遊戲的十一代,
我們就來分享幾個十一代的機制特性:

圖1. 190年進洛陽抗董卓,利用城池兵力數量控制,示弱讓董卓輕敵而討苦吃。

  1. 敵勢力下在野武將無法登用。
  2. 各據點武將只能搜索該據點。
  3. 君主的爵位與佔領的城池數目有關。(特定劇本設定NPC君主除外,如大將軍劉虞)
  4. 爵位與能賞賜給百官的官職有關,會影響其帶兵量。(初期不用太在意帶兵量)
  5. 承上四點,因此初期搶點變得非常重要。
  6. 佔領城池後,若無管理,治安80以下時開始有機率出現賊兵,賊兵打下後變成空城。
  7. 佔領城池、關、港口等據點,雖無管理但每月還是有金、糧進帳,本次版本的金糧不共用,僅屬於該據點專屬,但可用來做全區域的人事褒賞。
  8. 城市中,若無建造兵舍則無法招兵,因此若有計畫把這些空城的金糧運回,在佔領之初就要留些兵,如5兵,後續才能用1兵輸送。
  9. 史實劇本中,各項事件的觸發非必然,有時會因為武將是否有在任務中而影響,可能提前,可能延後,甚至不發生。以董卓毀洛陽遷都為例,有在四月發生,也有到七月發生,亦曾遇過超過一年還沒發生。
  10. 遊戲中存在一種隨機變動系統,透過結束回合前作為的改變,會影響下一回合的結果,而當結果被固定,則該回合不可能在變動。(部分戰場機制除外)
  11. 電腦AI通常會視我們的城池兵力來決定進攻兵力,因此可以透過據點或城池中的兵力控制來確保大勢力不會一次大舉進軍。
  12. 戰鬥時,智將須至少帶兵500人去執行擾亂等計略,不足500人的話會隨機出現戰場恐懼症,自己擾亂了起來。
  13. 戰鬥中,敵軍兵臨城下時(城2格範圍),無法開發,也會影響其他戰爭作為,如徵兵數量降低等。
  14. 戰鬥中俘虜對方武將為機率性,同樣可透過作為改變來影響俘虜與否,唯遠程攻擊要俘虜的話,必須有其他部隊緊貼該敵軍部隊,否則遠程攻擊擊潰後,無法俘虜。
  15. 計略施展的成功與否有其機率性,同樣可透過作為改變來影響。
  16. 上述14、15兩點可在該回合內改變流程來影響。
  17. 俘虜敵將後,會視敵將個性在每個月下降忠誠度,當下降到94以下時會較有機率挖角反叛,但也有忠心耿耿不變的武將,另外若該武將對於我方君主非常厭惡的話,無論忠誠度多低也無法挖腳,如曹操之於馬超,劉備之於蔡瑁,只能靠勸降敵君主入手。
  18. 武將內政特技有奇效,徵兵需名聲,買馬需繁殖,製作兵器需能吏,製作船艦需造船等等,能越早入手擁有這些技能的武將,對局勢越有利。
  19. 君主可以自行開發上述這些技能來傳授給武將,因此別忘了每三個月一次的技能開發,可依照自身武將的弱點或這些武將入手的難易度來決定優先開發次序。
  20. 遊戲中另一重要的是技能研究,需要技能點數與金錢,若部屬有指導特技,可降低金錢花費。
  21. 大部分的內政、戰略、人事等發展作為皆會增加技能點數,而戰鬥中戰法發動成功的技能點數增加幅度相當大,因此保持常態的戰爭活動,不論是侵略或被攻擊,都是有效增加技能點數的方法。
  22. 技能研究中,初期關鍵以軍制改革、木牛流馬、騎射為相當關鍵之技能,接著可以以喜好的兵種或科技來強化。
  23. 研究中的機制: 廟、遺跡。
  24. 其他未發現。

以上,
三國志11代的遊戲架構非常完整,
遊戲內容也非常豐富,
與9代對比,
兩代著重的特色、玩法不同,
可以獲得的樂趣也有差別,
但都是目前個人相當推薦的版本,
僅供各位參考。

圖2. 透過董卓輕敵,終於在入洛陽城近三年後,騙董卓取首級、招降長安太守迎來獻帝。

圖3. 擁立獻帝,皇叔來了,別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