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俠談寫作 設定期(四) 腳踏實地、寄情於物

大俠 | 2019-06-08 08:58:56 | 巴幣 54 | 人氣 380






  講完了由人出發的設定起點後,那麼該如何創造出事、時、地、物這些填充物呢?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在我前兩篇以五行元素講解五大設定的那個陣勢圖,人在中間沒問題,而地、物是在底下,時、事是在上層,因為地物是「實」,時事是「虛」,有了腳踏實地的基礎就有了虛幻無法目視的時間和需要拓展的情節。

  在我的想法裡,地就像擺放棋子(角色)的棋盤,整個棋盤是故事的大世界觀,每一個格子是各種不同的地域風貌,當作者的上帝之手移動著棋子走在棋盤中,就相當於在發展故事,所以在什麼樣的發展下讓棋子們按照規矩走著,哪一步該走哪裡而且符合合理的規則,這在設定「地」的元素時的重點。

  簡單來說,以「穿越」這個題材而言,為什麼有些很合理使觀眾信服,有些卻違和感很重?還是那句老話:說服力不夠,作者不能讓不同風貌的世界的轉變這一說法合理化,為穿越而穿越,和擁有完整世界觀的穿越,這兩者的區別就在這兒,觀眾對一個新的異世界一知半解,而作者若也無意拓展,我覺得不是好的做法(注意我說的是做法而不是整個故事,因為我不想說得太絕對),至少在我來說,角色跟世界也是互相並行的,角色的行動就是揭露世界觀最好的方法,能這樣做為何不做呢?

  接下來是「物」,上一篇說到物是角色用以應對世界局面的實際東西,物的代表元素是水,千奇百怪、無奇不有,端看作者的靈感與意圖。

  在這方面我所要說的,比較是物能夠達成的崇高目標:象徵。

  相信以實物作象徵是再正常不過的操作,這樣一來可以不會讓一種東西用完即丟,或隨著物品毀滅而消失其存在於故事裡的意義,在我的童話穿越題材集一身的起源之旅首部曲中,每個世界的純正之心就來源於該世界主角擁有的物品所啟發,分別如下條列說明:

  新大陸世界的寶嘉康蒂,代表物是母親遺留的項鍊,象徵著聆聽無形之物(風、心靈)的人生指引。

  野獸城堡世界的野獸,代表物是貝兒委託龍所寫的故事書,象徵著文雅、沉靜,並樂於接受其他人的善意。

  龍之大地世界的花木蘭,代表物是木蘭的髮帶,象徵男或女的身分認同,並接受真正的自我。

  加勒比海世界的傑克‧史巴羅,代表物是追求渴望之物的羅盤,象徵茫茫大海上的慾望指標,隨意晃動也就是使用者搖擺不定,堅定地往前指了才是沒有束縛的真意。

  阿格拉巴世界的阿拉丁,代表物是神燈,象徵完成願望的自信,不使用第三個機會使自己重獲榮華富貴。

  巴黎聖母院世界的加西莫多,代表物是自身形象的小木雕,象徵直面自我的缺點,以達成救贖他人的第一步。

  蒙斯特羅世界的小木偶,代表物是吉明尼蟋蟀,象徵內心的聲音,引導著誠實與良好品德。

  奧林帕斯世界的海格力斯,代表物是蜜兒的靈魂,象徵真正的英雄是要拯救人們的安全為己任,而不是仗著力氣大而到處炫耀或建立表面的成績。


  童話、神話的題材,這就是物的功用,使其成為警世寓言,下次創造物這個設定的時候不妨試試這個方法喔^^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