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稿力(2)怎麼給六十分的故事加分?(10/12補充)

新人×文龍 | 2023-10-08 02:05:24 | 巴幣 3260 | 人氣 440

這回換說說看怎麼把六十分的故事加分到八十分、九十分,甚至一百分。

首先得要有個共識?何為六十分的故事?
我並不是會給故事好壞打分數的人,別人眼中的不入流作品,我自己看得很爽,反觀來說文藝作品我反而不一定能得到共鳴,看得很無語。

所以說我打分數是在技術上、寫作難度上,因為我難以複製,所以給這些作品一百分。反過來說——六十分的故事,代表著很好駕馭、很好重現的故事。

淺顯易懂的世界觀、方便操縱的主角性格(這真的差很多0.0)、好理解的劇情目標,因為不複雜,所以很簡單就能使用,假如再加上一些套路,很簡單就能寫出一個大長篇並且不難看的故事。
不過尤於一些作者氾濫使用套路,並把冒險過程給壓縮了,於是往往變成後宮無腦開掛的故事了,所以這類好上手的故事往往風評被害,被許多人看不上。
文字有高低但絕無貴賤。這不是我這篇要講的重點,就先丟一邊去吧~~~

我要說的是,該如何最大限度發揮這種故事呢?
如上述所言,這是一個門檻低的故事。也因為門檻低的關係,往往拉低下限,並且也侷限了上限。
一百分的故事跟六十分的故事,肯定有質量上的差別,所以彼此上限肯定不一樣,只是我敢說……很少人能真正碰觸到上限。
所以我們應該思考的,該如何發揮潛力。前面提到的一百分故事,故事都是在講述減少,而現在則是要討論增加

應該如何給六十分的故事加分數呢?

1.一定要認可自己的故事!找到其中的樂趣!
當夢想變成工作時,為寫而寫的時候。六十分的故事往往人人都可以寫,而差別就取決於心態,用敷衍的心態也能把故事寫出來。因為自己就已經把故事認定為六十分的故事,那他自然只會是六十分……甚至降低分數。
心態錯誤就沒辦法真正理解故事,沒理解其中的樂趣那就只是寫出來而已。

2.不要太容易滿足
這是與1提及的狀況相似,但截然不同的心態,是初次創作的新人容易遇到。我也初次創作過,所以我很清楚那種心態。
這心態就是滿足於複製,例如XX騎士很有趣,就來寫個XX王子好了,基本上就是大同小異的內容。這並不是抄襲、這並不是抄襲、這並不是抄襲,很重要所以說三次,這其實來自於創作的根源模仿衝動。
心中的創作慾被激發出來,腦海中所浮現的最初故事,那必然就像是水面的倒映,相似度極高。
模仿是OK的,但既然都模仿了,何不寫的比原作好呢?(●╹◡╹●)
我最初的寫作慾望就是——我覺得我能寫的比他們好!
越是動筆越能挖掘故事的潛力,發現更多的可能性。


只要有上述的兩種心態,基本上故事都能寫出風格來,具備獨創性。
下面則是我的心得。

3.因為上手容易,方便展示技術,展現自己擅長的劇情,挖掘出特色
前後呼應、劇情反轉、意外表現、劇情延伸……小說寫久了,我想大家手上都有好幾個展現故事的手段。這些手段需要找時機使用,然而在這六十分的故事可以說是想用就用。
一百分的故事會有強大的世界推動主線前進,反觀六十分的故事是要找事情推動主線。這是一個弱點,但同時也是一個表演舞台,既然主線鬆散,就代表後續出場人物、發生事件,通通可以客制化製作,量身定做好的劇情段落。
打個比方《一拳超人》簡單的設定卻寫出神作的氣質。主角除了展現最強以外,心裡戲表現相當出色。

4.用微小的設定向後延伸開枝散葉,在相似的世界觀中打造不同設定,增加故事質感
一百分的故事跟六十分的故事差在質量上,結實的設定會增加故事的帶入感……何為結實的設定?簡單來說就是重複的障礙。「角色領出錢來」「角色拿出提款卡領出錢來」,兩句上多了一個提款卡的動作,提款卡就是行為上的障礙,重複這細節就可以加強設定。
這細節可以在故事內延伸很多事物,雖然微小卻能很好的表現出自己故事是如何與別人不同。而且這微小的設定方便修飾世界觀,不浪費時間並且方便給自己帶來後續靈感,很好用的技巧喔=v=
目前比較常看到的是武學體系的建構,固定用的招式逐漸讓讀者有印象,在擴散成一個流派,習慣、思想。很多歷史物品都是那一時代的縮影,設定也是如此,所以可以以點到面反向打造世界觀

5.適量的給自己限制,增加困難度
因為故事很好寫,所以就這樣寫……這太散漫了啊。既然都簡單寫了何不順手達到幾個要求呢?例如主角口頭禪「合作愉快」、例如女主角是壞女人卻很有魅力、例如主角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大好人(這個真得有難度喔==)
一百分的故事就是要花心思去注重在細節上,故事會變得曲折不順暢,再依靠文筆想辦法帶好節奏。能夠挑戰麻煩的劇情又能帶好節奏,這就是一百分的故事。
六十分的劇情有更多從容,那也可以花心思去挑戰不好寫的內容,這往往會成為故事的主軸,畢竟劇情就是來自困境,會覺得難寫的地方往往也是角色的困境,掌握好以後會達到很好的效果,方便長篇鋪陳也方便角色的性格轉折。
效果相比一百分的環環相扣肯定有打折,但就算打折了也是很大的亮點,並且不難實現。

6.不要水文
這就不用說明了吧 0 30

7.要瞭解自己的題材,瞭解情感(10/12補充)
※網友提到一點,現在很多作品都是「60分+趨勢題材」於是有感而發多補充這一段。
故事有大概的節奏,最常見的就是英雄旅程
一個有故事的出聲,遇到帶來困境的敵人,努力打倒敵人,得到勝利的獎勵。
這沒有問題,我前面說過題材可以複製、可以改寫,我看過很多在相似的題材中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不過有一點東西要記住。要確實的認識自己的故事。
我看過有個作品,競技場題材、百合作品、歡樂向,角色一本正經的說「人終究是要靠自己往上爬」,講了這句話覺得故事很勵志,但這題材一點也不殘酷,所以完全沒有丁點立志啊。這句話讓我感覺很突兀,就像是……作者自己想說的,透過主角講出來。
作者有私心表達完全可以,但是……但是……我覺得這作者只是把幾個大眾元素搓合在一起,加起來就會有一種違和感。(ps:我不習慣揣摩其他人想法,我也不知道那作者怎麼想,我只想說別犯這樣的錯 ̄+ ̄)y-'~~~~)
我這邊要講一件個重點,任何題材的組合都不會有問題,差別在於對作品的投入,我相信只要好好認識自己的故事,就能抓好分為。
作者完全可以在故事中發表自己的高見,只要題材要對得上,我相信可以在故事中找到適合的表達方法
另外則是我個人習慣,沒什麼想表達的也不需要表達,讓故事演自己的完全沒有問題,寧可不要說話,也不要讓角色講出一點也不適合的話,即便那話很帥很正確,也不要硬放進去。

最後講一個完美的案例《第一滴血》,大名鼎鼎的藍波系列=v=
我敢說,《第一滴血》是個神作。
故事前期的壓抑,到後面主角超神的反殺,而讓這電影成為神作的是最後主角崩潰大哭喊著「我做錯了什麼。」
越戰士兵這身份,原本只是主角強大的原因,然而他的無敵更顯得後面鳥盡弓藏的痛苦,完全把士兵身份的矛盾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然而《第一滴血》的主架構其實還是爽片元素,離不開我上面說的六十分的故事,不過導演運用精彩的前後呼應將一切昇華,最終帶出刻骨銘心的主題,實在完美



結語

其實技巧還有很多啊,不過那比較多就是一般寫作技巧啦,有心寫作自然就會用上。
終歸來說就是一句——努力打破傳統,寫出與眾不同的作品。

其實作品寫得好,也分不出是六十分還是一百分,就看將多少驚奇融入故事中了。
後面大概會再寫一篇六十分跟一百分的本質差異了,上手難度啊、後續發展啊,之類的……有空再說吧。
連假寫文去了=v=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30
留言

創作回應

渺羽
已經基本放棄投稿的我,給你一千巴幣。[e5]
2023-10-08 02:42:14
新人×文龍
感謝打賞(●╹◡╹●)
2023-10-11 23:44:17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最後的6深有同感XD
但其實要做到不水文,除了經驗之外還需要一點慧根,很多作者都覺得自己在寫需要的描述,但其實都是砍掉也無傷大雅,甚至讓故事節奏更流暢
寫作技巧很多,可惜這環境若要出版已經沒寫作技巧的事了,只要能寫出60分+趨勢題材,或是塞滿台灣元素,接下來就是等抽獎了
現在我只把寫作技巧當興趣,去專研怎麼讓自己的故事變更好看而已XD
2023-10-08 08:54:46
新人×文龍
台灣現在市場太難了啊 ̄+ ̄)y-'~~~~
我算是幸運搭上末班車,差個幾年就很難了。
2023-10-11 23:49:29
新人×文龍
說到趨勢題材,我想到確實很多作品是如此。
差不多的英雄旅程,差別只是敵人已經結局時喊的話,感覺就像是把某個題材硬湊上去一樣。我來補充個第7點
2023-10-11 23:51:29
亞爾斯特
好厲害!我現在要好好記住這些!
2023-10-11 18:40:43
新人×文龍
這比較多是主觀的,能帶入就帶入。不能帶入可不要硬用。
(我有時候也不太確定自己在講什麼,不確定有沒有講出正確的狀況=v=)
2023-10-11 23:55:10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好文 讚讚
就跟考學校一樣,不要一來就把志向放在榜首
這樣就不會產生期望太大失落太大的情況了
也不會因為給自己限制太多結果寫起來綁手綁腳的[e19]
2023-10-11 18:42:00
新人×文龍
哇,第一次拿到贊助。感謝乾爹ヽ( ° ▽°)ノ
2023-10-11 23:55: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