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稿力(1)怎麼把一百分的故事寫出來?

新人×文龍 | 2023-10-05 16:33:00 | 巴幣 3374 | 人氣 400

有本小說寫作工具書叫做《過稿力》,那本我沒看過啦,不過該作者另外一本《變身暢銷小說家》則是我的寫作啟蒙書,挺推薦的。
最近心血來潮就來寫了篇《寫稿力》了。

寫稿力是什麼?白話來說,就是完成稿子的力量。
我想很多人在寫作上都有一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我有一個屌炸天的故事,但我沒辦法用文字講出來。天馬行空的世界、環環相扣的情節、超級有趣的角色,這些在腦子裡演得很精彩……但就是寫不出來啊(╯‵□′)╯︵┴─┴
期望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Orz

為什麼故事無法如同預料中的寫出來?我想很多人都做了功課,大綱,但還是馴服不了劇情,最終變成四不像……於是放棄了。多半都會放棄,畢竟勉強寫下去往往會很難看。

強寫,這就是最大的問題原因。
偶爾的強寫是為了收斂鑽牛角尖的想法,柳暗花明的又一村,但你真的一次次拆蛋成功嗎?若一直拆彈,那會寫得很痛苦,喪失寫稿力
靠著幹勁寫下去?那只是忽略問題罷了。而我們要思考的就是不要遇到困難,這樣才能維持寫稿力

我這邊就直接做總結吧——
一百分的故事,往往只能寫出八十分的內容。
而六十分的故事,往往可以寫出八十分的成績!
然而……
一百分寫出的八十分故事≠六十分寫出的八十分故事!
兩者時間投資成本就不一樣了,就像好萊塢拍的大製作,跟雜牌辦公室隨便拍的,兩者票房相同,但肯定是好萊塢輸了。
更進一步來說一百分的故事卻只寫出八十分,那就是失敗。反觀來說六十分故事寫出八十分,會被人說是神作!

基本上看到這裡,就已經講完我想說的一半內容了掌握自己真正能掌握的故事,才能寫的爽又寫的好。

當然……我們多數人都是不滿足去寫六十分故事的人 ̄+ ̄)y-'~~~~
有一百分的故事為何不寫呢?我就是想出一百分的故事才有興致動筆去寫的 0.0
不是去寫一百一十分、一百二十分,會去寫一百分的故是就是因為這故事寫的出來啊!

第一個課題是審視自己的寫稿力,而第二個課題則是增加自己的寫稿力。

我剛好再寫一百分的故事以及六十分的故事,我就跟來分享下心得吧,順便當作自己的筆記。

我們應該如何寫一百分的故事呢?
基本上所有的工具書,都在教導我們如何擁有寫出一百分故事的能力,學會更多技巧、增加更多經驗、豐富自己的知識,往往寫不出來的故事就能寫出來了。但……太難了啊,有如此能力我就不會感到任何不足的感覺了。
1.降低難度(去蕪存菁、審視主軸
不是叫人放棄一百分去寫六十分,而是把一百分的故事降低到九十分八十分
我看很多人總說想寫像XX的故事,但XX故事太厲害了,寫不出來。看到這我都想說……既然知道自己不可能寫出來幹嘛還要寫?幹嘛不研究怎麼寫?(這樣的人我看過好幾個,我一直很想吐嘈=.=,一直說自己故事很難寫不出來,又不去思考怎麼寫,難道只是想炫耀自己寫不出來?)

對於寫不寫的出來,始終只有精進自己這個方法。但終究有無法克服的地方,那就只有縮減。
例如我的世界觀太複雜、想講的資訊太多,這時候就要去蕪存菁世界觀。留下自己擅長的內容,壓低自己無法駕馭的內容。
這並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我們必須這麼做。這時候就要回到寫作的原點,故事是寫給人看的,太多東西也只是想炫耀罷了,這時候就需要回到原點我的故事主軸是什麼?我想表達什麼東西?
重新思考後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一百分的內容有很多是個人的私心,或許可以砍成九十五分的故事八十分的難度
不過這也不容易啦,我花上大半年完成設定初衷。把全部設定打碎重新拼湊,將許多角色刪減與合併,最終才稍微降低到自己能駕馭的程度。
寫故事其實就是想在故事中夾帶某些東西……這個我懂=.=,別人覺得不重要的設定其實是重點,砍了就失去靈魂了啊。只能說這只能盡力而為,若是故事砍到不有趣了,那也不會想寫了0 30
(不過有時候會發現,六十分的故事也能寫出一百分的趣味,這個就後面在講了^-^)

2.再難的故事都是從序章開始(序章萬變不離其宗)
故事開頭別想太多,因為撐死了就這麼多東西
故事一定會從一場冒險開始,從一場困境來詮釋人物。我想說的是……其實我們的選擇權並不多啊=.=
寫好序章絕對比什麼都重要,人物最初塑造是故事的靈魂,世界觀及架構都可以先放一邊。假若序章都寫不出來,那絕對要砍設定了,不用懷疑。
另外有一點要說一下,我講很簡單,但序章其實超級難寫的,因為要承載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因為寫不了世界觀所以會恨不得在小細節中放大世界觀,努力去摳細節,並陷入無數次重寫的循環才能找到滿意的序章。
對此我只能說,拼命的去做吧!
這就像是提純一樣,每一分的努力都會提高劇情質量,後續的爆發就會越強大。打好序章基礎,就可以享受倒吃甘蔗的喜悅,一百分的故事只要撐過前期,結實的劇情架構會自然而然冒出無數靈感。(不過一定要控制好序章字數就是了。)

3.以單回完結的方式去表現(提早交出一百分成品的冰山一角)
以單本小說劇情為單位,至少要讓主角完成冒險一次。
這是一個讓讀者提早享受增加看下去的動力的方法,也是對作者自己的限制。
國外小說、網路小說,很多都會無限制的延伸劇情,一個段落時往往就是超大量內容。那必須要有讀者買單的前期下才能這麼做,但我們不行,我們在台灣不能這麼做(別問我為什麼,我們就是市場弱勢)

《無職轉生》可以用超長內容去表現主角的一生、《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可以用超多的文字去描述設定。他們這麼做會得到誇獎,但我們同樣去這麼做只會被罵而已。
然而一個一百分的作品往往是要由大量文字去堆積,我們無法任性亂來,所以我們要學會控制。而控制故事節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單回完結。
既然故事無法避免被下刀砍切的命運,那就用這下刀的機會順便作為世界觀的拆分,一集一集的透露出世界的全貌,將一百分的故事慢慢詮釋出來。

4.字數控制
將字數壓縮成,跟簡單故事一樣字數,方便閱讀節奏輕快……………………

這我不會030
我也想知道怎麼辦到啊!!!
(╯‵□′)╯︵┴─┴


結語

很有很多東西能講啦,六十分的故事怎麼提高成一百分?兩者的優缺點。原本想一篇文章寫完,但我實在沒這麼多時間,颱風天放假還是想多寫些稿子跟玩遊戲,於是就砍成三篇吧。

上述的內容比較像是在一團亂中尋找秩序,給自己大腦戴上束縛,讓故事亂中有序有了思路,並不是真的就能寫出故事。想挑戰一百分的故事還是需要一百分的實力啊,我們多數人都是在越級挑戰,才會這麼困難=.=
上述方法還有很多,只是都太零碎了,以後有想到好的內容在補充了。

恩……我想大家都一樣,不會乖乖只是寫一個一百分的故事。六十分的故事會寫一寫寫出八十分,因為我們一邊寫也會一邊冒出靈感,所以一百分的故事實際上我們是在寫一百二十分的內容啊=v=
唉,我們就是這麼自虐,就是這麼不容易滿足啊=v=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學會,但我會加油的!
2023-10-05 22:38:15
新人×文龍
斟酌學習吧,這篇比較像是如何避開難題。其實只要寫的順暢就沒事了=v=
2023-10-06 01:56:39
渺羽
已經放棄投稿的我回頭去寫遊戲故事了,但看到文龍還有持續在寫作感到慶幸。
2023-10-08 02:44:29
新人×文龍
我現在重心也放在遊戲上,小說只能慢慢寫了。假如有得選比較想繼續寫書,可惜在台灣沒得選啊030
2023-10-09 20:23:18
渺羽
哈,苦,繼續興趣使然的做遊戲的窩。
2023-10-09 20:35:54
言湘隱 Yuno Yan
先奉上1000巴幣,太多中肯的論調了。
「留下自己擅長的內容,壓低自己無法駕馭的內容。」
「以單回完結的方式去表現」
但強寫是否可行?
我認為時間壓力有時候更能激發靈感。
本人棄坑過很多作品都是因為先預設了立場
認為某一幕、某一段劇情自己肯定難以駕馭
這樣的觀念一旦根深蒂固
想寫也寫不出來了
別想太多、永不喪失自信、逼自己每天都要有進度是我現在持續創作的訣竅XDDD
2023-10-11 18:24:54
新人×文龍
我比較不適合強寫,每次強寫時都會自我懷疑,以前大概會砍掉前一章從來。(因為前面路線錯誤,才會導向現在的卡,其實這也算是調整路線避開不擅長的劇情。)
當然有時候也有意外,什麼都不提直接簡短略過,發現其實劇情可以跳的。這是強寫時意外得到的驚喜。
就看個人習慣了,怎麼方便怎麼來 ^_^
2023-10-11 23:40:28
曉時逅
感謝文龍老師分享了這篇文章!我們真的該去寫自己「可以駕馭的劇情」。如果寫到自己不擅長的劇情,那樣的作品只會越寫越走調、越寫越「感覺不對」⋯⋯

然而該如何找到自己擅長描寫的劇情呢?這只能透過大量寫作這樣的不斷摸索才能找到答案了⋯⋯
2023-10-13 19:48: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