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俠談寫作 設定期(三) 由人出發

大俠 | 2019-06-01 22:05:22 | 巴幣 70 | 人氣 444






  創造一個故事的基礎元素知道了之後,該怎樣做更細部的設定呢?

  我在上一篇談寫作有提到,每一種元素在設置與改動方面都會互相影響,一下子五種元素都要想感覺是不是很麻煩?在這次我提供一個方法給各位:先以「人」做出發點。

  人物,也就是角色,雖說是統整並驅動其他元素的最後關鍵,但以戲劇系的角度而言,角色反而是應該最先進行設定的,可以形容為故事的基底,很微小,但集眾多要素於一身,從角色開始由微而廣、由小至大。

  所以我這裡要最先談的自然是人物的創造,一名角色的誕生過程,分成外在與內在。

  第一步:外在→給外人的第一印象。

  簡言之,就像創建遊戲人物的捏娃娃系統,種族、性別、年齡、身材、五官、特質,除了區分個別人物,能夠有獨特的人物外貌設定,給讀者的印象也可以有別於劇中的其他角色,即使沒有插圖至少還能分辨,從名字去立刻想像出該角色。

  以我目前連載的555篇為例,我最希望吸引讀者的新角色是R,這名角色的外在是如何呢?

  種族→人類
  性別→女
  年齡→29(當下的年齡)
  身材→183公分、體格合度(因為有接受過軍事鍛鍊)
  五官→標緻如女神(當然,要有插圖才更清楚)
  特質→白髮及肩、藍瞳、右眼角淚痣、背後的代號刺青、力氣很大

  從這些外在描述可以提供讀者什麼資訊呢?

  種族是人類,跟劇中的別種生物作區分。
  性別是女,她的性格會是溫柔的嗎?或者其實很強硬?
  身材高如模特兒並且胖瘦適宜,於是後面知道她是接受過軍事訓練,甚至是堂堂的二號騎士變身者。
  五官標緻,她很漂亮,給人的印象就不會差,主要角色常有的設定。
  特質,就像我說的,跟其他角色作區分,並讓人能光是提到名字就馬上聯想到她的外貌。


  第二步:外在的深入設定

  也就是為何角色擁有這樣的外在呢?這是作者所需要想清楚的細節,細節決定成敗。

  太過一般的外貌設定就不提,這樣的細部設定大多發生在「特質」這部分,理論上一名角色擁有這樣的一、兩個深入設定就很足夠了。

  那麼R這角色的深入設定為何?

  白髮藍瞳,代表她雖然是普通人類,但可能是有做過基因改動,或者後天某些因素導致。
  背部的代號刺青,揭露了她的身分是所謂的「二期泰坦」,以往的專門寄駛員。
  力氣很大,揭露了她果然不只是普通人類,做為伏筆引發後續的讀者興趣。


  第三步:內在

  角色設定的重點所在,也就是五大元素中以人為出發點的基底,是戲劇系創造故事之前會給每位演員的必要作業。

  地,影響角色的生長環境,安穩或混亂。
  時,影響角色的年齡,年輕或老。
  物,影響角色如何適應環境,突破困境或安於現狀或徹底失敗。
  事,影響角色的行事動機與性格,獲得心靈成長或就此墮落。

  那麼,R的內在如何?

  地→生長於獵戶座環帶,一個封閉式的軍事聚落,負責保護舊時代的人類,是混亂的。
  時→當下故事發生的29歲,許多正篇開始前的歷史攸關她的年齡層發展,比方孩提時期、少年時期。
  物→她是寄駛員與騎士變身者,有了機體與騎士腰帶,這給了她與怪物們搏鬥的力量。
  事→以目前而言對她最嚴重的事件就是教父之死與全滅事件,造就了她在正篇初期的封閉性格,而這份與他人之間的性格衝突,該如何使她重新放開,就是我讓主角所要面臨的難題。




  注意到了嗎?從人物出發,點、線、面去做由小而大的設定,當你完成一名角色的這三步設定之後,自然而然也就建立了一部分的其他元素設定,用事時地物去填充人,去飽滿人物,這個角色就能夠很實實在在,內外兼備。

  當然角色愈多,所要做的設定就更花腦筋,一名角色是一條線,多線交織也要注意不要糾纏到混亂不堪。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好,關於這一點我會好好的去思考的
2019-06-01 22:08:16
頭髮掉光光
感謝大俠 實在是受益良多!
2019-06-02 10:41:43
大俠
能讓人感到有收穫是我的榮幸^^
2019-06-02 20:53:52
疾風星星
這麼說來我在看小說時都會幻想人物場景,所以很需要作者敘述人物造型(?
不過跟漫畫不同的是,小說如果太常重複敘述這些特徵也會拖到步調、都不提起又很容易被遺忘,還滿不好斟酌的

根據大俠這篇的敘述,R的特徵有以下幾點:
五官標緻、身高183公分、胸前充滿母性、白髮及肩、藍瞳、右眼角淚痣、充滿母性的胸部、背後的代號刺青、力氣很大
所以大概是長這樣(拖

https://i.imgur.com/sHAyOfW.jpg
2019-06-02 16:20:39
大俠
我是覺得在人物初登場時大略敘述,直到必要時機再提特質就行了,畢竟小說都是各人的想像成分居多,純文字創作就有這種硬傷,所以輕小說的圖文共創方式能受喜愛不是沒理由。

這張圖是你自己畫的嗎?不錯耶!寫小說這麼多年來,頭一次有人實際畫出我的原創角色,有點小確幸的感覺XD
大致上已經跟我自己想的有七成符合了,不過髮色有點偏紫了,我說的是純白,淚痣的位置再偏右邊顴骨一點,幾乎是在右眼的最角落而不是正下方。
另外制服肩膀部位的條紋就是參考DELTA的光子框架對吧?少了個東西,左胸一般別上勳章的位置會有希臘字母DELTA的正三角形。
2019-06-02 20:53:28
疾風星星
喔喔,原來如此
頭髮是因為通常上色最好不要使用太多純白,所以我就參入了點藍色,大概太藍了XD
2019-06-02 20:59:06
大俠
很多動畫人物也都是純白髮,應該是沒關係,純白色才真正是我想要給R的氣質。
還有就是這身符合原作的大人們的制服很棒,但我設想中給戰神們的制服反而是像重機騎士的貼身皮夾克,中間有拉鍊,雙手也會戴著露指的手套。
2019-06-02 21:07:2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